close

0505Hosta1.jpg
玉簪是我一直很喜愛的植物之一, 由於喜歡陰濕的緣故, 對於乾燥陽光又燦爛的加州來說, 似乎不是那麼地對盤, 所以曾遲疑了好多年, 不過由於玉簪的種類極多, 而我又很愛觀葉類的植物, 再加上此地不乏各式的選擇可購買, 三年前實在是忍不住就下手了.

 

 

0314Hosta1.jpg
玉簪的葉子, 是很多昆蟲的美食, 尤其是院中常見的蛞蝓或是蝸牛, 我一直不敢將其直接種在院裡, 而是種在盆中, 然後置放在很高的花架上, 今年的春天三月, 二度破土而出, 感覺應該是很穩定了, 這才來和大家介紹.

 

 

0404Hosta1.jpg
玉簪的葉片有好多種造型, 再加上主色為不同深淺的綠色, 有些更是綠白或綠黃的雙色, 雙色的花紋也有很多變化, 將不同種的玉簪種在一起也是非常賞心悅目, 上圖為今年四月初時, 新冒出來的葉片, 淺色的部份還沒有轉白.

 

 

0409Hosta1.jpg
玉簪的原產地在東北亞, 也就是內地, 韓國和日本等地, 在中國古代文籍中, 玉簪也出現在一些詩詞當中, 玉簪的中文名, 指的是這種植物的花, 在尚未綻放時, 看起來像是古代女子所使用的玉簪子, 我是到今年的生長季, 才第一次仔細看到玉簪開的花, 文章後面的照片, 可讓大家瞧瞧玉簪花的模樣.

 

 

0519Hosta1.jpg
到了五月份, 家中的這種玉簪葉, 邊緣會轉成乳白色. 我將其置放於樹下, 根據網上專家的建言, 光源為中午前的陽光, 在種種的條件下為其量身訂作盆栽的位置, 這才覺得這兩盆玉簪看起來長得特別漂亮.

 

 

0605Hosta1.jpg
據瞭解玉簪經培育出來的品種, 竟高達三千多種, 所以引起園藝愛好者的收集, 一些城市還有所謂的玉簪俱樂部, 供會員彼此交換品種. 我其實很想擴充我玉簪的品種, 不過還是有點覺得難以選擇, 至今還在考慮當中.

 

 

0628Hosta1.jpg
其實我在種玉簪之前, 完全沒想到這植物的花是這樣的, 甚至沒想到這植物是會開花的, 一般人種玉簪, 相信為的也不是它的花. 所以在六月下旬時, 已經沒將心思放在這植物上時, 突然看到這抽高的一枝花苞, 我還嚇了一跳, 現在寫文查資料, 再回來看照片, 就會覺得這不就是很像玉簪首飾的模樣嗎?

 

 

0702Hosta1.jpg
據說有的玉簪花是很香的, 不過家中這款我努力聞, 也聞不出什麼味道.

 

 

0702Hosta2.jpg
七月上旬每天都會固定到院中, 看看這玉簪花開花的狀況.

 

 

0702Hosta3.jpg
抽高的長莖玉簪花, 可開出好大的一串, 今年根據所照的照片日期, 整個花期長達三週以上. 今年兩盆中只開了一盆, 另一盆感覺也要開花, 但花莖有點抽不出來卡住的模樣.

 

 

0703Hosta1.jpg
一串的玉簪花, 可以開得挺熱鬧的, 不過個人覺得這花和葉相比, 還是遜色點. 玉簪花的顏色, 可以是白色, 淺紫或深紫色.

 

 

0720Hosta1.jpg
0720Hosta2.jpg
在暖和的夏季綻放, 當然澆水不可少, 尤其我又是盆栽, 完全不能怠慢.

 

 

0722Hosta1.jpg
0722Hosta2.jpg
每天固定來和玉簪打招呼, 看看是否又多開了幾朵花.

 

 

0722Hosta3.jpg
0722Hosta4.jpg
我的終極目標, 是在院中幾棵大樹下種玉簪, 一般植物總是需要點陽光, 難得玉簪對陽光的要求極低, 所以即使長得好的玉簪很佔空間, 但似乎不太會和別種植物有搶地盤的衝突呀!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