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蜂鳥真是種挺神奇的小鳥, 根據維基百科, 蜂鳥的品種有超過三百種, 但牠們只在美洲出現, 尤其是中美到南美的區域, 至於北美洲, 根據資料只有15種蜂鳥的存在.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蜂鳥的雄鳥時常在脖子到頭部會不時呈現紅藍綠紫等金屬般的漂亮光澤, 由於色彩忽隱忽現, 在不同的角度下也有不同的變化, 所以總是讓人有忍不住想要多瞧幾眼的渴望, 但來如光去如影的牠們, 這些年來還不曾好好地照過牠們, 直到今年秋天, 發現固定有蜂鳥群在前院追逐, 而且時常會停在院中的鳳梨芭樂樹上, 這才讓我找到機會多拍拍牠們.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連續觀察了多日, 發現蜂鳥追逐的畫面出現的頻率頗高, 所以就泡了糖水, 將一個多年沒用的蜂鳥餵食器掛在前院, 沒想到反而驚動了牠們, 不僅沒見著牠們享用糖水, 反而招惹了一大群的螞蟻前來.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這個季節也是前院鼠尾草盛開的時候, 蜂鳥很愛吸食鼠尾花蜜, 每回吸一吸, 然後就回到鳳梨芭樂樹上休息. 蜂鳥之間有著地域之爭, 常看的追逐畫面應該是牠們宣告主權追趕不速之客的情節, 不過因為我們人類通常無法好好區分每隻蜂鳥的差別, 所以到底院中的蜂鳥數量是幾隻, 應該會是個永遠不知的謎題吧?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蜂鳥最讓我熟悉的地方, 應該就是牠們不見其影, 先聞其聲的翅膀振動聲, 依據品種的不同, 尺寸愈小的蜂鳥, 翅膀振動的頻率也愈高, 這頻率可以高達每秒鐘數百下的高頻, 蜂鳥不知是不是飛太快的緣故, 還蠻常飛到我附近時這才在半空停住, 頭幾年我會有點被嚇到, 因為翅膀振動的聲音還不小呢, 後來習慣後就能處變不驚嚕, 以儘量減少身體的動作來觀察牠們.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近一兩年也開始熟悉了牠們的叫聲, 蜂鳥的鳥鳴聲也很特殊, 別瞧牠們的身體小, 叫聲也是挺洪量的, 有時聽到牠們在叫, 我這才來找牠們的蹤影, 尤其是目前開始掉葉的季節, 會比較好找到站在樹枝上牠們小小的身影.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目前我還未找到過牠們的鳥巢, 也不知道牠們是怎麼過冬的, 聽說有些品種是會避寒而大規模遷徙的, 不過似乎只是少數的品種會這麼做.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在300多種的蜂鳥當中, 有超過60種的蜂鳥, 是被列入瀕臨絶種或被列入保護的, 即使是北美洲常見的幾種品種, 牠們的數量和這個世紀初相比, 也是呈現數量滑落至少兩成的趨勢, 這和人類開發自然區域, 以及地球暖化都有關連吧.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據瞭解蜂鳥是將食物轉化成能量的高手, 不過因為振動翅膀很耗能量, 牠們有種特殊類似冬眠的模式, 來保存牠們平時的能量.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有這批來無影去無蹤的嬌客, 不時地在院中出現, 我開始覺得真是種生活中的小確幸.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我無法確定這張照片和上張照片中的鳥是不是同一隻? 因為牠們脖子那一區的顏色總是忽隱忽現.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還好蜂鳥很溫和, 要不然被牠們長長的喙啄到一定很痛吧?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光看蜂鳥羽毛色彩的變化, 我個人就覺得是一絶了.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難得地正面照, 因為是拿高倍鏡照的, 蜂鳥大概覺得這距離很安全, 讓我照個夠.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自從發現牠們總是在鳳梨芭樂樹上停留, 照蜂鳥就變得容易許多.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左顧右盼中.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天哪! 這張不知怎麼回事, 首回讓我覺得蜂鳥中也有體態不輕盈的.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這隻特別小呢, 彷彿看得出是隻幼鳥.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無法捕捉到牠快速振動的翅膀也算很正常.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來無影去無蹤的院中嬌客
這些蜂鳥快要被我歸類為家中的寵物, 看來我也只有努力種花了.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