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3PotatoVine3.jpg
記得十年前搬家時, 院子的籬笆上, 早就長滿了這種藤蔓植物, 因為植物本身非親手栽種, 又不需要特別的照料, 儘管每年都開得異常燦爛, 卻從未專文介紹過, 今年的花季, 照了一些相關的照片, 在花香的誘發下, 決定動手來查詢這種植物的相關資料和大家分享.


0311PotatoVine1.jpg
以常見的英文名稱White Jasmine或是Pink Jasmine來直翻, 中文應該叫做白茉莉或是粉茉莉, 學名為Jasminum polyanthum, 在網上查到中文名稱為"多花素馨", 根本不是一種茉莉花, 原來這些年我都被誤導了, 素馨花朵含苞如針狀, 故有素馨針之名, 素馨枝條柔長而垂墜, 每一枝每一莖都需用屏架扶起, 於是有人稱素馨為"花之最弱者".


0502PotatoVine1.jpg
原產中國西南各省, 以纖細如鐵絲的枝纏繞生長, 羽狀葉片複葉造型優美(如上圖), 每年在此仍是寒冬時分, 在藤蔓上即可看到大量的花苞開始藴釀, 這時也是花苞色彩最鮮紅的時候.


0405PotatoVine1.jpg
0413PotatoVine7.jpg
花苞需要經過一個月的時間, 從細如針的形狀慢慢地變大, 顏色也逐漸變淡變粉, 這也應該是粉茉莉名字的由來.


0413PotatoVine1.jpg
多花素馨終年長綠, 以北加我所居住的區域, 冬天最低氣溫最低大約於攝氏零下5度, 植株完全不受影響, 夏天也極為耐旱, 這些年來從來不用刻意澆水, 藤蔓照樣長得囂張, 攀爬能力也是一流, 若是有可攀附的地方, 藤蔓可爬到20呎以上的高度沒有問題, 每年我都需要大肆修剪.


0413PotatoVine2.jpg
開花的時候也是很囂張, 這時盛開, 花朵已是全白色, 而且香味馥郁, 濃得讓人幾乎要不悅了, 雖說這花可提鍊精油, 但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香味, 反而是因為太過撲鼻, 我只能敬而遠之, 以免讓我過敏發作.


0413PotatoVine4.jpg
不過女兒卻不排斥這種香味, 甚至說比Lavendar的花香好聞, 我和老公都覺得她很奇怪.


0413PotatoVine5.jpg
每年就為了這幾個禮拜的絢爛, 籬笆上一片粉白.


0413PotatoVine6.jpg
0413PotatoVine8.jpg
0419PotatoVine1.jpg
有花可賞, 維護又容易, 還很適合拿來當和鄰居籬笆上的屏障, 也難怪這種植物在此地住家庭院中很受歡迎了.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