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0Iris1.jpg
今年院中的鳶尾花, 在沈寂了至少八年後, 突然重新開花, 之前曾在網誌的生活瑣記中提過, 不過卻尚未專文介紹家中的鳶尾花以及其由來. 當年我們在Brentwood的鳶尾花園買了兩棵回來種, 寫文時不得不讓我回想起這座花園, 實在是很讓我懷念, 可惜經營了兩年多即停業, 要不然我很願意年年重返, 大家若有興趣瞧瞧五顏六色各式的鳶尾花爭奇鬥艷, 可以點看我們在20092010年的文章.

 

 

0302Iris1.jpg
這麼多年沒開花, 當初種下的鳶尾花, 已經從點變成面, 開了好多枝, 而從3月初的含苞待放, 到5月初季節結束, 也才想起多年前, 其中的一種鳶尾花就已經銷聲匿跡, 所以院中目前只有一種鳶尾花, 這我在看了當年的舊文後, 更是感慨當年有好多好漂亮的品種, 就這麼錯過了, 好多都好想買喔.

 

 

0326Iris1.jpg
鳶尾花的英文Iris, 在希臘語的意思就是彩虹, 之前在舊文中也提過, 鳶尾花的顏色之多, 很少有別種花可以抗衡, 除了鮮紅色的應該沒有之外, 各式的顏色組合變化應有盡有.

 

 

0331Iris1.jpg
0503Iris1.jpg
家中的這種大型鳶尾花, 應該在台灣只能在涼爽的高海拔區才能夠長得好吧? 這花朵很像一隻大蝴蝶, 花瓣飄逸, 其實鳶尾的六片花瓣中, 只有三片是花瓣,另外向下的三片其實是花萼, 生長時保護花蕾用的. 但因為顏色及姿態都美麗, 因此一直被當做是花瓣, 記得鳶尾花每種顏色的花香都不太相同, 有的濃有的淡, 有的甚至無味.

 

 

0402Iris1.jpg
鳶尾花不開花的原因不少, 我看了一般的說法有幾種, 其一是日照不夠, 其二是植株種得不夠淺, 其三是缺水, 其四是霜害, 想想每種原因都不太能解釋家中的鳶尾隔了這麼多年才開花的理由, 今年開得旺, 實在是有種賺到的感覺, 至於明年會不會再開, 仍然是個謎.

 

 

0409Iris1.jpg
鳶尾花的花語是長久的思念, 而且還是法國的國花. 至於原產地則在地中海沿岸的國家, 以及高加索地區, 黎巴嫩和以色列等地.

 

 

0425Iris1.jpg
梵谷常畫的紫黃雙色小鳶尾, 印象中適合長於水畔, 不過家中的這種大型鳶尾花, 卻是適合生長在冷乾的環境, 突然想起來今年加州整個二月無雨, 不知是否是這個原因, 製造了適合開花的環境?

 

 

0425Iris2.jpg
鳶尾花的地下莖, 就像是球莖似的很容易增生, 可以以人工的方式將根莖挖出, 再用刀子切開來分支, 經由這樣的方式分種, 來年就會開更多的花, 我雖然不曾這麼作過, 但也發現目前的根莖已經頗具規模, 不想再讓它擴展嚕.

 

 

0427Iris1.jpg
0503Iris2.jpg
鳶尾花除了色彩多, 最主要的驚喜是在於鳶尾花雙色或甚至三色的組合變化, 大家看一看我舊文中的照片, 一定會有些品種讓您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