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6Calendula1.jpg
近幾年來每逢春天, 前院就自動長出一片野花, 野花之中以黃金罌粟和金盞菊為大宗, 由於這兩種花都是金黃色, 開成一片著實醒目, 我也樂得欣賞他們的美姿, 之前寫了黃金罌粟花的文章, 今天就來補上金盞菊的介紹, 在網上查了資料, 這才吃驚於金盞菊的妙用無窮, 尤其市面上有著不少以金盞菊為原料的美容聖品, 覺得自己也實在是太後知後覺了.

 

 

0117Calendula1.jpg
金盞菊在北加灣區為單年生草本植物, 單葉互生, 在基部葉為匙形, 上部為橢圓形, 花生於莖部頂端, 頭狀花序, 於春季和夏季間開花, 過往我一直以為金盞菊只有一種顏色, 但今年首次冒出鮮黃色的品種, 花則有雙瓣和單瓣之分, 個人覺得兩種各有各的好看.

 

 

0218Calendula1.jpg
金盞菊原產於南歐和北非, 現廣泛被世界各地引種, 作為觀賞花卉栽培, 金盞菊對土壤要求不嚴, 但需要陽光充分. 這幾年我一直沒有刻意收集種籽, 每年花謝後種籽落地, 到來年就自動長出, 這金盞菊此起彼落的長出, 有時我覺得太多還會拔掉, 若早知它的用途這麼多, 我一定會好好收集呀!

 

 

0331Calendul1.jpg
金盞菊植株矮生, 花朵密集, 花色鮮艷奪目, 花期又長, 是城市中最常見的草本花卉. 在古代的西方, 將金盞菊作為藥用或染料, 也可以作為化妝品, 其葉和花瓣可食用, 因此可以用作菜餚的裝飾.

 

 

0404Calendula1.jpg
金盞花藥用主要作用為止痛、殺菌、消炎, 處理皮膚疾病. 古埃及人認為金盞花能延緩老化, 印度人則尊奉它為神聖的花, 在中世紀的時候, 就被歐洲人廣泛用在治療皮膚的疾病及創傷, 對抗瘟疫和黑死病.

 

 

0424Calendula1.jpg
金盞菊花和葉中含有大量的葉黃素、玉米黃質以及β-胡蘿蔔素, 在商業應用上被廠商提煉出, 廣泛應用在保護眼睛的保健食品中. 同時其提取物中亦含有的皂角苷與芳香油, 可用來製作化妝品.

 

 

0424Calendula2.jpg
0430Calendula1.jpg
在網路上搜尋金盞菊, 一定會跳出不少保養護膚品, 像是面膜或是保溼類護膚水, 這是因為金盞菊的花瓣中含有一種名為蘋果酸的物質, 這種物質含有天然的潤膚成份, 能夠輕易地溶解黏結在死細胞之間的膠黏物, 從而去除皺紋黃斑點, 使皮膚變得嫩白光澤而有彈性. 此外金盞菊能有效舒緩敏感、濕疹及痘痘肌膚. 我只嘆之前才拔掉一大片, 到了五月時這才開始來採收鮮花, 打算先來作點金盞菊花水, 讓女兒在洗完澡後抹點, 幫助她抵抗皮膚過敏的問題.

 

 

0430Calendula2.jpg
0424Calendula3.jpg
飲用金盞花茶, 能發汗、利尿、清濕熱. 《雲南中草藥》記載金盞菊有清熱解毒, 活血調經功效. 另外金盞花對葡萄球菌, 鏈球菌抗消炎效果較好. 歐洲民間外用於皮膚的各種炎症, 加速傷口癒合. 內用金盞花可消炎降火、改善體內炎症、 減輕喉嚨不適、 預防感冒、降血脂血壓、舒緩緊張焦慮及改善睡眠. 長期使用金盞花,能有效控制暗瘡形成, 好處列出來真是讓我嘖嘖稱奇.

 

 

0425Calendula1.jpg
所以五月上旬時, 我又烘了一批金盞菊花, 準備拿來泡花茶用, 整朵花的造型漂在茶中, 在視覺上也挺漂亮的.

 

 

0503Calendula1.jpg
由於用途不少, 這會兒只會覺得花開得不夠多了, 這金盞菊可真是好東西, 也介紹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