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2Calibrocha1.jpg
我曾在網誌中提過幾次這種多彩小巧的花, 近年來一直很想從種籽培育, 無奈這種聽聞好養的花, 種籽卻比我預期中來得難找, 價位也不符合預期. 幾年前買了一盆回來, 沒想到還踢到鐵板, 數月之內即陣亡, 所以這幾年來只是心癢而沒有再付諸行動, 直到今年的二月, 在疫情的初期, 而加州還沒有實行居家避疫前, 讓我碰上這一盆還不小, 卻因為可能是換季時的促銷, 被我開心地撿到便宜.

 

 

0218Calibrocha1.jpg
過去我一直稱這種花為小花矮牽牛, 因為花型像, 但尺寸更小, 因具匍匐性, 市面上常看到它以盆栽掛飾的方式出售, 開花繁密再加上有多種色彩, 讓我不忍移開目光, 一直到寫這篇文章, 我才知道這種花其實和牽牛花(morning glory)或矮牽牛花(petunia)屬於不同類的植物, 因為多花的緣故, 英文又有個Million Bells的稱呼, 翻成中文應該叫做"百萬小鈴花"吧, 舞春花據資料是最新的中文名稱.

 

 

0226Calibrocha1.jpg
0413Calibrocha3.jpg
百萬小鈴花讓我著迷的地方就是色彩繁多, 不僅有單色, 也有雙色, 還有斑點, 條紋和特殊網紋的色彩變化, 若是加以組合栽種, 就是一片彩虹呀. 另外還有重瓣品種, 不我我至今沒有看過.

 

 

0228Calibrocha1.jpg
百萬小鈴花喜歡日照, 每天至少日照要六小時, 但在夏季時又無法抵擋酷熱, 我看了網上有人介紹這種植物喜愛酷暑, 但我可是學到慘痛教訓, 上回買的植栽就被活活曬到掛, 即使我平時努力澆水也沒用, 原則上最好是養在有適當遮蔭的地方, 最好不要種在西曬之處, 以免夏天時重蹈我覆轍.

 

 

0328Calibrocha1.jpg
這回我學乖了, 完全從一開始就是以盆栽的方式來處理, 根據資料這種植物在此地是多年生, 不過我個人存疑, 最好是來年還能回來, 要不然我覺得這種植物真是太嬌貴啦!

 

 

0403Calibrocha1.jpg
0419Calibrocha1.jpg
據瞭解百萬小鈴花在凋謝後, 枯萎的花最後不會產生種籽, 所以這應該是我在市面上很少看到販賣種籽的原因, 物以稀為貴, 在種籽上應該是鐵律吧. 所以想要收集各種顏色的舞春花, 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買長大的盆栽了, 一般在市面上看到販賣這種植物, 都是賣著好大一盆, 當然價錢不便宜, 每每讓我好奇為什麼不賣小小的一盆, 再讓我來養大呢?

 

 

0404Calibrocha1.jpg
這次買到的這一盆有三種, 從二月中旬抱回家, 就一直滿開, 我將其置於房屋側面籬笆邊, 上面還有藤蔓自動為其遮蔭, 每天的光線應該是足夠, 但又直接曝曬的時間不長, 這新的花朵不斷綻放, 開了好幾個月不間斷, 在居家避疫期間, 我每天都要至少來院中賞個一回, 看著百萬小鈴花努力地回報著絢麗的色彩, 很自然地也平撫了我混亂焦躁的心情.

 

 

0407Calibrocha1.jpg
0419Calibrocha2.jpg
百萬小鈴花的原產地在南美, 據資料台灣也於近年引進, 有超過十數種不同的顏色可以選擇, 花期也比矮牽牛來得長, 每朵花也可開個一週左右, 猜想這樣的特性, 應該很受歡迎吧?

 

 

0413Calibrocha1.jpg
由於種籽取得不易, 一般最常用的方法是扦插, 不過要扦插也要有植株才行呀, 所以聽說這種花在園藝圏, 還是挺紅的一種花, 同好之間彼此互通有無, 收集起來才會快, 像我這樣孤軍奮鬥的只能玩票啦!

 

 

0413Calibrocha2.jpg
0419Calibrocha3.jpg
聽說這種花的耐寒性還算不錯, 就算是稍微降霜也無妨, 所以預計這花可以一路開到至少十月吧, 聽起來真不錯, 我的美夢是先把手邊的這三種顧好, 再來看看是否可以遇上不同的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