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Ally出生110天.


爸媽回台灣之後,白天只有我們倆在家,情況似乎比想像中好些,一方面是因為Ally又長大了些吧!


現在她能獨處的時間比較長了,有時放在躺椅上,有時在床上,她可以自己玩一下子。遇上她情緒不錯時,也就是不餓也不睏的時候,我讓她半躺在推車上, 我到那兒就推到那兒。例如刷牙洗臉時,把她推到洗臉台邊,她會認真的看著鏡中的我的動作, 或是盯著天窗看,有時還會對著天窗一直笑, 甚至哇哇哇地說起話來。


傍晚要煮飯時,則推到餐桌旁,那個角度剛好往右可以看到魚缸, 往左可以看到冰箱門上一大堆的字母磁鐵和各種紙條。 我曾發現她注視著魚缸許久, 連我碰撞碗盤的尖銳聲音都沒有引開她的視線 也曾看到她盯著冰箱門用力的喊叫著,分不出是高興或不耐煩。


總之白天除了喝奶和短暫的睡覺之外,我只好盡量陪她玩,
除非她願意坐在躺椅或是推車上。 最近她已經可以背靠著枕頭坐著了, 所以我便在她腳上放玩具,她有時甚至可以稍微前傾或側身去觸摸玩具呢!


這兩天穿的褲子上,褲腳的地方有兩個鮮豔的娃娃圖案, 她坐著時頭朝下剛好可以看見,好幾次她都盯著那圖案很認真的看呢!


說到看圖案,她也很喜歡我們的被單上的小碎花圖案。 有時晚上睡前我把她放在床上側躺,把被子拉一角在她眼前, 她便可以專心地看很久, 也會用手去觸摸。有一次她幾乎就這樣睡著呢! 以前Ally是不可能這樣安靜地躺在床上的,所以說 這可是很大的進步。


有一晚半夜,她喝過奶不睡,我便抱了她一陣子,等她打過嗝,眼睛還是大大的, 我便把她放在她的小床上, 轉了音樂鈴, 便出去上廁所了。 結果沒想到, 過一會兒我再進房間, 她竟然已經睡著了, 這可說是太神奇了呢!


Ally現在很會笑, 我們也知道要如何逗她笑, 屢試不爽。 她最喜歡被舉起來站著, 然後我們再對著她笑, 她便會笑得更開心, 甚至伸出舌頭來。有時候她哭得吸哩嘩啦的,只要一舉起她來,便會笑中帶淚地瞬間轉成笑臉, 這時淚珠還在眼稍呢!


書上說要讓她四肢盡量伸展活動。所以有時 我會拉起她的雙手雙腳聚在一起,輕輕地左右晃動,然後說,要吊小豬豬囉 !她會笑得好高興喔! 最近她很自然地就會側躺,有時連換尿布時也是,看來她學會翻身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另外就是會讓她趴著,放個玩具鏡子在她眼前, 這樣她就會有個注意點, 可以稍微撐起脖子和肩膀,看著鏡中的自己,不過這樣做大概很累,通常稱不過一分鐘 她就會開始變臉了。


此外,Ally讓我不會那麼疲於應付的原因,應該是我們給她吸奶嘴的緣故吧! 由於許多人的建議,我們終於去買了不會壓到鼻頭的奶嘴。(現在的奶嘴形狀竟然是扁的耶,說是仿媽媽的乳頭,壓在嘴唇臉頰上的也不是單純的一圈,而是像蝴蝶的兩片翅膀,所以Ally吸奶嘴時,臉就被奶嘴遮去大半呢!) 不過我只有在晚上要哄她睡時讓她吸,到目前為止她並沒有排斥, 但是也不會因為奶嘴掉了而大哭,有時候她在哭, 即使給奶嘴也不一定有用。 但是可以很確定的是,她很清楚這是可以放到嘴巴裡的東西,每次要遞給她時, 她都會自然地張大嘴巴喔!


有一晚我要刷牙,她躺在推車上,在一旁看著我。這時我看到奶嘴已經掉到衣領上了, 我看她沒哭也就不急著幫她放回去, 便回頭繼續洗臉。等我洗完轉頭看她, 天啊!我驚叫了出來,奶嘴竟然又回到她嘴裡, Ally正津津有味地吸著呢 ! 這可是高難度啊!原來她用手臂把奶嘴給頂了回去。 之後有幾次奶嘴又是掉到衣領的位置,我看著她依然作出用手臂試圖頂回去的動作,但沒再看到她成功過了。


另外的進步是,現在我用手指方向或物品,她的視線會跟過去看。 例如指著魚缸的魚,她便會真的去看,或是指著書上的動物圖案, 她會循著我的手指去看喔!


出生110天的小寶寶,目前只要她能哭能笑,會吃會睡,就是最好的狀況了,不是嗎? 即使每次睡眠總不超過3或4個小時,早上哇哇哭著醒來的Ally, 總會在我湊過去看著她的臉時,破涕為笑, 這一笑,又讓我有力氣繼續和她開始另一個充滿期待的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