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31Dental1
養小孩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 如果今天問我這個問題, 我一定會馬上回答”看牙醫!” 將近四歲的Ally, 總共去過牙醫診所五次, 這一星期以來去了兩次, 每次都讓我回家後還虛脫半天, 而她呢? 從頭哭到尾, 等一結束下了診療椅, 竟然可以馬上展現笑容.


話說她兩歲八個月時第一次看牙, 幾乎是無功而返, 當時已經發現蛀牙了, 但是我們這父母多少被她第一次的反應嚇到, 有了點鴕鳥心態, 一直到了她滿三歲時, 回台灣前夕撞到牙齒, 所以一回台灣馬上去看牙醫, 這次找的是家附近的兒童牙醫 這第二次的看牙, 總算小有收穫, 動作俐落的醫生, 很快就補好了一顆牙, 之後我們抱著小小的開心預約了第二次再來繼續補另外兩顆, 沒想到, 到了約定的那天, 我們才一踏進去診所, 她就死命不肯, 幾乎要奪門而出, 醫生也不勉強, 就這樣又帶著蛀蟲回美國.


近來我們發現Ally兩顆門牙中間出現黑點, 很明顯是新的蛀牙, 觀察了一陣子, 覺得應該積極點, 於是等一忙過了暑假的時段, 便約了醫生, 這次找的是朋友推薦的牙醫, 她家兩個小孩都是給這位兒童牙醫看, 據說小孩甚至還很喜歡去看牙醫呢, 聽到有這等事, 距離再遠, 我都要試一試.


0831Dental2
這陣子我們早就積極對她機會教育, 讓她知道這次是非看牙醫不可了, 而她也表現得很懂事的樣子, 知道醫生要幫她把蛀蟲趕跑, 這樣才不會痛痛. 於是這個星期一起個大早, 母女倆開了四五十分鐘的路程, 來到牙醫診所, 雖然診所沒有我想像的完全佈置成小孩的環境, 但是醫生對小孩很有經驗, 一開始說要幫她數數看牙齒有幾顆, 很快的檢查出蛀牙總共有四顆, 還評估了一下咬合狀況, 說是還不錯, 也說明了今天會先洗牙, 下次再來補蛀牙.


之後就交給助理來洗牙了, 同時間, 另一間診療室裡, 有一位和Ally年紀差不多的小女孩在看牙, 從頭哭到尾, 我覺得這多少也影響了Ally, 等助理開始幫Ally洗牙時, 她表現得就很緊張了, 稍有一點痛就淚汪汪地叫, 這次的洗牙方式, 是個軟軟泡綿似的東西, 不斷地在牙齒表面旋轉搓洗, 沒有一邊洗一邊沖水, 起碼這是以往她很害怕的部份, 所以今天總算順利洗完牙, 還她一口潔白的牙齒, 雖然還是哭, 但因為時間很短, 一下子就能鬆口氣了.


沒想到, 好戲在後頭. 洗完牙, 要照X光, 這樣才能確切知道牙齒裡頭蛀牙的情況, 但是那個嵌上底片的咬合器實在太大了, 加上底片又硬, 那個助理怎樣塞都無法塞進她嘴巴裡, 就算進去了, 只要一卡到, 她就作嘔, 又會痛, 她根本不願意依照指示將那個東西用力咬下去, 其實我們大人做這個步驟也很不容易了, 更何況是她小小一張嘴巴, 但是我也不能說不要照, 就這樣折騰了十來分鐘吧, 總算先完成了簡單的前面兩張片子, 等到又要開始嘗試照側面時, 她幾乎是拳打腳踢的抵抗, 還哭喊著要爸爸, 一會兒說她要去噓噓, 總算讓她逮到機會離開診療椅, 去了一趟廁所, 鎮靜下來, 再次回來 換了醫生來親自上場, 但是她已經驚嚇過度了吧? 任誰都無法讓她就範, 這時醫生也終於放棄了.


0903Dental2
看在我這作媽的眼裡, 除了心疼, 也只好說服自己, 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吧. 離開前約好了下次補牙的時間, 醫生送了她一顆大氣球, 一個goody bag, 裡頭放了貼紙 , 小項鍊 , 公主圖案牙刷和牙膏, 這時的她已經會笑了, 而我呢? 跟著經歷了這一場, 只覺得血糖過低, 整個人都快虛脫了.


再次去補牙是三天後, 這當中我們還是不斷提醒她, 還要去讓醫生趕跑蛀蟲, 她還是很懂事的樣子, 沒有一點反抗, 讓我們相當驚訝, 但是她也絕口不會去提上次看牙醫的事情, 今天我們約的時間比較晚, 剛好讓她可以睡飽一點, 起來後心情不錯的樣子, 也好好吃了早餐.


準時到達診所, 整個診所只有我們一個病人, 果然如醫生上回說的, 這次要幫Ally一次搞定. 一個小時的看診時間, 不會有其他病人同時約診. 今天要補上門牙兩顆, 以及左邊下面最後的兩顆大牙, 另外還要把上面左右兩邊各兩顆大牙, 以及下面右邊最後的兩顆大牙, 總共六顆通通seal起來 (將牙齒表面補平 以預防蛀牙 以前就看過許多網友提過 台灣很普遍的) . 等到作業開始後, 我也懂得這位醫生說的, 一定要一口氣通通做完的道理了, 因為如果只做一半, 小孩子下次一定不會願意再來的, 所以即使整個過程只能用慘烈來形容, 為了長遠孩子的健康著想, 也別無他法了, 只能眼睜睜看著她受苦.


0903Dental1
一開始先seal大牙, 醫生稍微清乾淨後, 就要用機器吹乾牙齒以便塗上封牙的材料, 結果她馬上哇哇大叫, 我們說這只是吹吹風, 根本不痛, 她也聽不進去, 反正她很快進入一種歇斯底里的狀況, 只要嘴巴裡一有動靜, 她就大哭, 根本停不下來, 只有大哭小哭抽搐和尖叫等區別. 一個小時的過程, 我已經不忍心仔細回想了, 總之當下不能多想, 只能配合著醫生一步步完成計畫.


中間有好幾次她幾乎要轉身爬起來了, 一邊哭還一邊講話, 甚至會對著醫生說”醫生叔叔, 阿姨, 我不要用那個機器了.” 要不就說她要媽媽抱, 或是要找爸爸, 一會兒又說”媽媽我覺得不舒服”, 甚至說”媽媽你要照顧我”, 這當然是一邊抽搐, 含糊不清地說出來的. 後來我對她說已經不會再用那個機器了, 她還會再三問我說 “已經收起來了嗎?” 有一次醫生讓她坐起來, 讓我抱一下, 她把我用力地抱住, 我說那我們再抱一下, 數到五好了, 她還會抽搐地回說”要數到十”, 讓我懷疑, 她應該沒有那麼痛, 心裡害怕的因素多過實際的痛, 腦筋還清楚得很呢.


但是小孩會緊張害怕才是正常吧? 醫生也這麼說, 幾乎小孩都是這樣的, 只是有的哭鬧到最後, 甚至會睡著, 而我們這個倒是抗爭到最後, 等到大功告成, 她從躺椅上下來 已經是滿頭大汗, 頭髮都黏在脖子上了, 而她竟然馬上很勉強的就改變表情, 看得出來她努力想做出笑臉, 我要她趕緊謝謝醫生和助理阿姨, 她也馬上能夠笑笑著說, 但仍看得出她餘悸猶存, 但是卻很努力想要裝做沒發生什麼事情的樣子, 不愧是Ally一貫的作風. 這時我讓她去漱漱口, 她也開始有說有笑, 最後她又拿到一顆氣球, 開心地走出診所.


0903Lunch1
和上次一樣, 我這個作媽媽的, 連要走路都有點沒力氣了, 聽著女兒連續大哭一小時, 忍不住不平衡地想說”換老公來聽聽看”, 這樣他才知道有多難. 車子都還沒上高速公路, 我就發現後座的Ally已經睡著了, 這也是意料中的事啦.


0903Lunch2
一路回到家附近, 心想都過了中午, 母女倆反正都得吃東西, 乾脆好好犒賞自己一番, 找了家超市附近的餐廳, 兩人慢條斯里的享受一頓午餐, 這時坐在我對面的女兒, 已經回復成甜蜜的安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