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3Playground2
現在和Ally對話很有意思, 因為這陣子她勤於聽中文的CD, 再加上平時自行吸收家人彼此之間的對話, 而且好像到了這個年紀話變得很 多, 所以常常聽到她用更為完整的中文句型來表達, 我們當然覺得聽中文比聽英文來得更親切嘍.


0104Playground
常告訴她不要在外頭亂摸東西, 會有細菌, 不要摸了後又去用手揉眼睛, 她回答"媽媽我知道了啦, 對不起, 我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了", 不知道會不會有媽咪覺得這樣的回答好熟啊! 沒錯, 就是巧虎啦, Ally應該是聽得太熟了, 所以回我的時候超流利自然, 不過真的是說 一套, 做的又是另一套.


0103Playground3
或許是當媽的免不了碎碎唸, 有一天不知又和她說什麼, 她竟然回答我"媽媽你不要罵我了啦, 我聽見了啦." 有一天在教她一件事應該 要怎樣怎樣, 她回我"媽媽, 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了, 妳再說這樣的話, 我也聽不進去了, 如果妳再說一次這樣的話, 我就會扣妳的分數, 那妳就輸給我了, 我就贏妳了." 我聽到女兒這麼一長串的連珠炮, 忍不住笑了出來.


0103Playground1
Ally有幾件事, 總是會惹得我們唸她, 平時吃正餐時吃得又慢又少又不專心, 就是最常惹得我們火冒三丈的導火線. 有一天在車上, Ally的婆婆說希望肚子裡的弟弟未來會很喜歡吃東西, 會一直吃ㄧ直吃, Ally馬上咯咯咯地笑個不停, 還回說"怎麼可能呢?" 在Ally的 世界裡, 應該是沒有小孩子喜歡吃東西的吧?


0107AllyCat
還有一件事, 就是Ally外出時都很不願意自己走, 一定要坐小推車, 我們已經覺得到了有點誇張的地步, 就告訴她外出如果不自己走, 老天爺會以為她不需要腳, 腳就會縮進去變成美人魚那樣了, 如果沒有腳就不可以跳舞, 踢球, 跑步, 妳要這樣嗎? 她馬上搖頭說不要. 不過我看短期內還無法改變這種狀況吧.


有一天Ally突然說"媽媽等我像你和爸爸那樣大的時候, 我也要去賺錢." 問她要做什麼事情來賺錢, 她有點不懂, 我就舉例作好多事情 都可以賺錢, 其中有些她還不相信, 例如我說煮飯當廚師, 或是去掃廁所,她就一直笑認為我在開玩笑, 她說"媽媽你腦袋亂想", 她從我 的舉例當中, 聽到畫畫可以賺錢, 她就說"好! 我要畫圖賺錢!", 我說那就要常練習, 一直畫, 畫到好棒, 人家才會來把你的畫買走, 這樣妳就可以賺錢了, 結果她說"不要我的畫被買走, 因為很漂亮, 我要自己留著."


0115Wente1
現在女兒很會表達自己的感覺, 很多的時候, 還是會覺得有個女兒真好, 在各方面透露出一個女兒和一個姐姐的貼心, 早上我起床的時 候, 如果她已經醒了, 會說"媽媽我幫你拉起來, 你起不來." 又問我"你有沒有舒服一點了?" 有時作了她喜歡吃的食物, 會說"媽媽你 做的xx好好吃喔"或是"媽媽你好棒", 又或者老公在做一些home improvement, 就會說"爸爸好聰明會修理好"之類的. 最近也開始不吝 說像是"媽媽, 我好愛妳喔"這種甜到不行的悄悄話.


晚上帶她去圖書館, 她要求自己操作借書的機器, 借完書後還和我說"以後小精靈不會, 我就可以教他". 睡覺時和她前往房間, 經過黑 黑的走廊, Ally說"小精靈不要怕, Ally姐姐在這裡帶你進去".


不過上面那幾段話, 都得要她精神還不錯的時候才講得出來啦, 昨天晚上她精神不佳, 便便後坐在馬桶上叫我去幫她擦, 我請老公去, 女兒一看到不是我, 馬上很委屈哽咽地說"媽媽答應我要來幫我擦的", 老公看她一句話講得柔腸寸斷, 一付要崩潰的樣子, 便沒有硬幫 她擦, 跑來還是要我出馬, 結果今天她心情好, 在上廁所前, 還會和我說"等一下我會叫爸爸來幫我擦, 因為我怕妳肚子大, 會痛". ( 因我的大肚子, 彎腰替她擦屁股也實在是很吃力.)


1218Playground1
今天白天的時候很睏, 可是還是陪著她一起作勞作, 畫畫圖, 她畫到一半手很酸, 可是還有一大片的空間要上色, 她就賊賊地說"媽媽, 妳要不要和我一起學畫畫, 那這邊的給妳畫.", 吼, 女兒妳的體力未免太遜了吧. 有次她用黃色細簽字筆在淺黃色紙上作畫, 我說你換個顏色吧, 這樣 媽媽都看不見妳畫的線條耶, 她說"我看得見啊! 媽媽, 你要多吃青菜, 這樣眼睛才會亮, 就會看得見了!"


有天晚上出門去買牛奶, 原本下著很大的雨, 下車時雨勢轉小, 但我還是要 她趕快走, 她老氣橫秋地說"只有一點點雨了, 媽媽妳不要太緊張了啦!"


1218Playground2
這陣子聽她說話, 真覺得很有意思, 但大部分可能都是靈光一現, 要她再次 講出一樣的話可就不一定了. 有次我和朋友講電話, 掛斷後, 她問我對方說了什麼, 我先是簡單地回說媽媽和阿姨講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結果她沒 那麼容易打發, 可能是有聽到我們其他的對話內容, 她堅持問"我是說, 她説了什麼?" 我只好說阿姨的爸爸年紀很大了, 很老了, 所以生病了. 沒想到她回答我說"媽媽, 我們都會變老嗎? 以後你變老了, 生病了, 就換我來照顧妳了!" 哇, 聽到她這麼sweet的說話, 我馬上做出非常誇張的表情與語氣, 趕緊和她來個緊緊的擁抱, 向她說謝謝, 讓她知道媽媽很開心聽到她這麼說.


到了晚上,我想要再次模擬這對話給老公聽, 便起了頭, 要Ally接話,我說Ally那時侯你就告訴媽媽什麼? 結果這小妞眼珠子轉啊轉地, 聳聳肩 一副狀況外的說"什麼?" 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似的. 當場讓我下不了台咧!


1218Playground4
其實身處非中文的環境, 加上日常家中人口少, 只能靠不斷的和她"廢話"加上"傻話"來刺激她中文的思考與使用. 例如要去停車場取車或是開車時, 常常會玩 讓她認車或是指出方向的遊戲, 她會主動說"媽媽你不知道我們的車在哪裡嗎?" "你不知道我們要怎麼走嗎?" 然後她會比出手指說"箭頭精靈會告訴我們喔!" 要不就說"我來告訴你, 我們的車子是那邊那個." 但是碰到她心情不好時, 就會顯得我們很白目似的, 故意指一部別人的車問她這是我們的車嗎? 這時她就會有點受不了我們似的生氣地回答說"大人應該知道我們的車啦, 你不要問啦, 那不是我們的車啦, 你知道的, 你不要再問了啦!" 一長串地, 讓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了!


1218Playground3
以前Ally還小時, 我就抱著雄心壯志, 認為以後她的中文程度一定要有某個水準, 這樣才能領略中文之美, 希望她有能力閱讀中文書, 接受中文文學的陶冶. 也覺得這應該只是"基本要求", 且並非難事吧! 但是隨著在美國居住日久, 看得越來越多, 也更了解這邊學童的學習狀況後, 漸漸地, 我也同意了 老公的論調, 我抱持的恐怕是"超高標準"且是"超級任務"呢! 但是, 身邊還是不乏有些少數的例子, 有朋友的孩子到高中, 都還是能用中文和父母對話, 聽說讀也都有不錯的程度, 這些例子似乎又給了我一些希望, 只能說不改初衷, 全力以赴囉, 希望Ally未來也能夠成為這些少數的孩子, 身處英文環境, 仍 能把中文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