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7WriterCelebration3
女兒進入小學至今也兩個多月了, 在學校裡適應上還算不錯, 作息也慢慢調到儘量晚上10點前入睡, 和很多家庭相比, 相信Ally睡覺的時間仍算是晚的, 不過和過往的我們相比, 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0929DoHomework1
進入小學後, 學校在課業上的要求也比之前認真得多, 每天都有作業, 不過話說回來, 美國學校對於學生帶回家的功課份量, 包括了語文和數學兩個大項, 每天總共以不超過20分鐘為原則, 我們以自己當年求學的經驗來看, 會有種啼笑皆非, 你開什麼玩笑的看法, 不過就算是功課份量不重, 頭幾週又沒功課, 在家執行一個多月來, 我們也常被搞得臉紅脖子粗, 蠟燭兩頭燒的窘迫, 細胞死很多啊!


1004DoHomework1
首先就是女兒慢吞吞的個性, 作個作業心不在焉, 頻頻考驗我們的EQ, 想要不發火都不行, 不愛吃東西的她, 每天吃晚餐又是繼續和我們上演大戰, 簡簡單單該解決的事, 往往拖個好久好久, 再加上洗澡和每天學校要求固定的讀書時間, 真的在睡覺前, 可以拿來作功課的時間不多, 所以每天為了能讓她早點完成去睡覺, 真是皇帝不急, 急死太監, 再加上還有個小的得顧, 夫妻兩個更得同心協力, 若是再送小孩學才藝, 時間更是覺得不夠用, 像Ally週一到週五只有學跳舞和游泳, 我知道不少家長替孩子排的各式才藝份量, 是我家的好幾倍呀, 真的很佩服那些家長們! 一直到目前我們都不希望將孩子學才藝的時間排在週六週日, 尤其是老公覺得週休的時間應該是屬於全家出遊的, 就看我們還能堅持多久這樣的原則了.


1014PumpItUp1
女兒的這一班, 有著"3根樹枝"的制度, 就是若是被老師處罰, 老師就會拿掉一根樹枝, 若是一天被拿掉3根, 就拿不到貼紙, 有一天在課堂上寫作, Ally到了時間整張紙還是空白的, 就被老師拿掉了一根樹枝, 臉皮薄的她當場就哭了, 一直到我下課去接她還在哭, 我也特別和老師溝通了一下, 老師還特別又安慰了她, 和她說她的表現仍是很好等等. 上個月整個月Ally每天在學校都拿到貼紙, 所以10月份一開始的時候, 老師還針對這些學生給了他們小獎品, 女兒拿回來了一條閃閃發光的項鍊, 我看Ally很吃這一套, 所以在家中也開始實行貼紙的獎懲遊戲, 不過在家裡可沒那麼好混, 把為娘的我給惹火了, 不到3次也拿不到貼紙, 為此女兒還抗議了好幾次呢. 上面的照片是女兒參加同學的生日趴所照.


1014PumpItUp2
對於學生守規矩, 不吵鬧, 有禮貌, 或課堂上參與度高等等, 老師也會獎勵學生, 每獎勵一次, 就會在圖書館內的箱子裡, 投入一張寫上學生名字的紙條, 每個月會來抽一次獎, 所以平時常被老師肯定的學生, 自然被抽到的機率就大些, 我本來也搞不太清楚這件事, 直到有一天女兒說她要和校長吃披薩, 原來她被抽中了, 好像是每班一個名額吧(不過事後女兒又說她這次是從幼稚園到五年級, 共20位學生和校長吃披薩, 所以平均一班還不到一位學生), 又聽說被抽中的以後就要把機會讓給同學, 我們開玩笑地說, 這不表示之後她在學校的表現就可以隨隨便便喲.


1014PumpItUp3
週一到週四, 老師根據學生的程度, 每天發一本書回家讀, 書本封面上會列出這是第幾級的程度, 小一畢業的標準是要能夠流利地讀第16級的讀物, 剛開學時Ally唸的是第8級的, 我們發覺女兒在閱讀上嚴重落後班上的同學, 幾位比較有接觸的同學, 已經有小二的程度, 老師也給他們16級以上的讀物了, 所以在閱讀上Ally得要好好加強, 更要花比同學更多的時間吧, 不過我想按步就班, 應該也不太難達到要求的標準, 期許自己先別給自己太多壓力, 目前女兒已經晉升在唸第12級的讀物,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嘍.


1007WriterCelebration2
之前女兒的班級, 老師要每個人自己試著寫一個故事, 然後老師舉行了一個全班的發表會, 希望家長們都能來參加. 我問女兒寫什麼題目, 寫了多長的故事, 心中實在是很懷疑女兒的造句能力, 連單字都寫不出幾個的, 怎麼可能造句呢? 女兒說她只寫了一頁, 還說老師說只寫一頁也可以, 又和我說她的字很小, 所以一頁其實很多啦. 結果當天老公在家帶小孩, 我特別抽空去學校參加這個活動, 才發現女兒是"天才", 是全班唯一只寫一頁的學生, 不少學生還寫個3-5頁的, 而且Ally的故事只有2句話, 我還來不及相機對焦就講完了, 在現場實在很想昏倒, 不過我覺得老師和同學們之間都不以為意, 還大力拍手讚美, 而且很意外發現全班只有一位學生的家長未到, 所以這個活動算是辦得相當成功, 活動之後還有小點心飲料可以吃, 其實我還蠻慶幸女兒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求學, 再加上大家對老師的評價都不錯, 期許女兒能在這樣的環境下保持她對上學的喜愛.


1007WriterCelebration1
進入10月, 學校開始每週會有一些單字要他們熟記, 也開始要考試了, 至於數學則開始要教減法, 也開始會有一週兩次有時限的測驗, 不我聽說有的班級居然已經在教乘除法了, 該位老師在學業上的要求一向很高, 我想亞洲來的家長一定希望孩子被分到這樣的老師吧, 現在其實我還是希望女兒不要一下子承受太大課業的壓力, 只要不要程度拖節得離譜就好.


1011SchoolLunch1
至於每天替她準備點心和午餐, 仍是相當頭痛的事, 花了心思去準備, 卻時常只動個一兩口, 現在的她是全班最矮的, 也不是沒有原因了, 雖然她年紀在班上也算很小的, 但全班最矮的她, 居然一點也不以為意, 還說她去年幼稚園同班最好的朋友也是她班上最矮的, 吼!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1011SchoolLunch2
1011SchoolLunch3
學校的午餐, 一份要是$3.25, 由於女兒的食量小得像小鳥, 我一直不願意讓她每天花錢在這上面, 不過應女兒好友媽媽的邀請, 前陣子第一次試著讓她在中午時段去買, 當天不放心還特別跑了趟學校, 帶她去買午餐, 份量比我想像中來得多, 學校每天排了不同的食物, 還可以選牛奶和果汁各一罐, 再加上生菜水果, 當天替她選了一小袋的紅蘿蔔, 我看到粉紅色的牛奶盒, 以為是草莓口味的, 就替她拿了, 忙中有錯後來才發現是無脂牛奶(居然給學生喝無脂的, 是美國的小胖子太多了嗎?), 根本沒吃帶了回家, 那一天的主食是很受歡迎的披薩, 好大的一片, 沒想到她居然給我吃完了, 看來喜歡西方口味的女兒, 還得不時給她換換口味, 吃些學校的午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