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7Alan1
2歲又2個月的Alan, 在連續生了好幾次病後, 看起來更是脫離了嬰兒肥的階段, 原本頭就很大的他, 在四肢削瘦之下, 看起來更像支棒棒糖啦! 病過一場之後, 看著他蹦蹦跳跳, 一臉頑皮的樣子, 更加體會到, 孩子健康真的是做父母的最大的願望.



這個年紀的他, 在各方面的反應, 真是讓我們的生活裡充滿著童趣, 先來段影片, 秀一下Alan的台語, 讓大家笑一笑暖暖身.


0514Alan1
0514Alan2
大家或許可以發現, Alan在語言上的發展, 還是挺慢的, 除了大舌頭之外, 要他連續發多音節不同音, 在目前來說還屬於高難度的挑戰, 更別提要他講句子啦, 不過在更有表達的企圖心下, 也就產生了好些Alan的專用術語, 像是"nono", 就是指他要吃果凍, "dodo"指的是yogurt, "吉"指的是小盒裝的巧克力奶, 或者想吃什麼的時候, 就自己去打開食物櫃在裡面翻箱倒櫃, 凡事都很自動.


0514Alan3
0514Alan4
之前很常回我們"no"的他, 現在在問他事情時, 像是"Alan有沒有便便了?", 會回我們"有"(還是那種語音上揚的拉長音), 或是問他要不要做某件事時, 會回我們"要", 看著姐姐在做一件事情, 時常拍拍自己說"Alan", 表達他也要. 整體來說字彙是增加了不少, 比較會說出他的想法, 有了大,小,多,少的概念, 也會說出來. 最近因為看了Baby Einstein,增加了好些英文字彙, 像是cup(杯子), tree(樹), car(汽車), bowl(碗), chair(椅子), fish(魚)等, 姐姐近來也很愛當弟弟的小老師, 時常玩在一起的他們, 讓我也很鼓勵Ally多啟發一下弟弟, 目前她正在教弟弟顏色和數字, 也已經教會弟弟兩三個字母.


0513Alan1
在上一段提到便便, 也就是說Alan現在已經很能感受排便是怎麼一回事, 時常便前便後和我們講, 若是打開尿布發現他還沒有便時, 就開始試著讓他坐小馬桶, 不過目前還是只有"順便"尿尿成功在馬桶裡, 對於乖乖坐在馬桶上這件事, 還是很不安份, 有一次就坐了一會兒毫無動靜, 然後就光著屁股在家裡跑, 沒幾下子就發生了慘案, 害我後來一直努力清理善後啦.


0526Alan1
0601Alan2
以前一直好脾氣的Alan, 這個月也開始會有起床氣了, 尤其是在他才剛睡著沒多久, 睡著在推車裡被吵醒時, 這時往往我還不能抱他, 也不能幫他解開安全帶, 只能再把他推出去晃一晃, 在清醒的時候, 有時候也會因為沮喪而大叫, 我想在溝通能力還不是很好之下, 這樣的狀況也算是很正常嘍, 不過大嗓門的他, 可讓我們開始覺得他有點像小霸王了. 有一次忙著和朋友說話, 一時忘了要從袋子裡拿出餅乾給他吃, 情急之下了他竟然兩手用力地拍打我的臉呢!


0601Alan3
0605Alan2
在寫這篇網誌的晚上, Alan又因為亂丟東西在姐姐身上, 把姐姐弄哭了, 我板著一張臉, 要Alan和姐姐道歉, 問Alan這時要說什麼, 他居然嘻皮笑臉地回我"跑", 一溜煙地推著他的小購物車就跑掉了, 然後又被老公抓回來面對現實, 這才看到他不好意思, 害羞的模樣, 這個壞習慣, 在我們大人連續幾次明確地表達我們的不認可之下, 仍不能完全改善呢. 有次他坐在餐椅上又把東西亂丟, 我很不耐煩地"ㄏㄟˊ"了一聲, 接著說"Alan 媽媽說什麼?" (意思當然是說, 媽媽已經講好多次了, 不要亂丟東西!) 結果他竟然馬上回答我說"ㄏㄟˊ", 當場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0603Alan1
仍是持續對機器有著濃厚的好奇心, 近來下手的是相機, 我也覺得是很正常的現象, 平時就愛看自己照片影片的他, 已經好幾次亂按我的單眼相機, 我還沒有這麼放心讓他玩單眼, 就把小相機拿給他玩, 他也已經自己拿了相機亂照了. 看到我們在照姐姐, 也會在旁邊抗議, 要我們也照他, 還會努力作表情耶, 這個階段的他可很喜愛照相. 有一回要照全家福, 他還會忙著一一點名要姐姐和媽媽就定位呢!


0601Alan1
0606Alan1
對於什麼事由什麼人來作, 有著很奇怪的堅持, 像是給他奶瓶喝奶, 他喝好後, 一定要將奶瓶交給原來的那個人才行, 有時我和老公想要幫對方的忙還不成, 這小仔會不高興大聲嚷嚷, 好在他平時並不會特別黏誰, 也時常和把拔討抱, 就是有些小地方, 有著他自己的堅持.


0605Alan1
0604Alan1
自己吃飯的意願和技巧都有進步, 也就常有像上面這張照片的畫面, 吃飯時也常常不忘搞笑, 不過吃的種類和份量顯然不太夠, 下肚最多的還是牛奶, 而且還是用奶瓶呢, 這兩件事都不對, 但是我們還沒認真計畫要怎樣改善, 加上上個月初帶他去洗牙, 確定沒有蛀牙後, 一方面放了心, 另一方面也讓我們苟且的心態又繼續殘喘.(金害!!)


0606Alan2
0608Alan1
自從他活動力大增, 常常拒坐推車以來, 每當他走在路邊, 停車場或騎樓, 常常有股衝動去買條"狗鍊"把他拴起來牽著走, 因為不受控制的他在那樣的地方實在太危險了. 甚至你越喝止他, 他會越調皮做出和你的指令相反的動作, 教他不要跑, 鐵定跑得更快, 教他回來這邊, 絕對是往另一頭暴走. 所以這時候往往要使出緩兵之計, 用言語和小玩意兒分散他的注意力, 然後趁其不備, 抱起來拎著走囉! 這時他一定大哭大鬧, 使出來的力氣幾乎都要讓我招架不住了. 不過值得紀錄的是, 近日他似乎受教了些, 開始有危險的概念, 只要我說"這裡會有車車, 危險喔!" 他就比較願意讓我牽手或是抱著. 有幾次在前院玩, 我讓他和姐姐一起走到鄰居家前面的信箱拿信, 若是有車子經過, 他已經會顯出害怕的表情, 而且拔腿快跑(跑回前院的草坪上). 還有每次車庫門開或關時, 如果他人還在車庫裡, 他也會很有危機意識似的, 趕緊跑到我身邊. 此外, 有幾次我要他做某些事時, 他竟然會說"怕"來拒絕. 這應該表示他真的已經懂得害怕這回事了吧!



最後再以一段影片, 結束這個月的紀錄. 影片是在Ally的游泳學校拍的, 每次Alan在等待姐姐下課的時間裡, 我都得想點事情給他作. 這回我給他紙筆, 他就開始揮毫啦, 畫得好專注, 好像每一筆都是不可缺少似的完美這才罷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