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9Purple2
想種紫蘇已經好幾年了, 可是從來沒有看過此地市面上在販賣紫蘇, 今年在網上郵購了紫蘇的種籽來玩玩, 綠葉和紅葉的紫蘇各買了一包, 收到種籽後就一直擺在餐桌上沒處理, 等到有一天閱讀包裝上的說明, 才發現紫蘇的種籽最好在平時儲存時, 將其放在低溫處像是冰箱內, 要不然種籽很容易就不會發芽了, 這時我才趕緊將種籽放入冰箱,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緣故, 所以導致這一批紫蘇的發芽狀況, 遠不如預期的理想?


0315Purple1
一開始的時候, 我用預苗盆在室內栽培, 3月中旬的時候, 才看到第一棵綠紫蘇發芽, 不過成長的情形很不理想, 長了一個月也沒有大多少, 再加上室外的溫度太低, 只能繼續在室內觀察, 相較之下, 紅葉紫蘇似乎更難培植, 2個月過後, 綠葉紫蘇只發出2,3棵苗, 而紅葉紫蘇什麼都沒發出呢.


0630Purple1
到了5月, 預苗盆內的紫蘇看起來很不樂觀, 趁著室外溫度暖和得多了, 我將剩下的種籽, 分成兩區全部灑在加高的苗圃, 在大自然的環境下, 終於在6月的時候, 看到一些紫蘇苗已經長得半大不小, 上圖是幾棵長出的綠紫蘇在6月底時的模樣.


0605Purple1
同一個時刻, 早已移到室外的預苗盆, 那幾棵綠紫蘇還是只有這麼小, 似乎已經是先天失調了, 我這時才將其從預苗盆移入小花盆. 不過不管是在預苗盆, 還是直接長在後院的紫蘇, 似乎沒有一棵是紅葉的, 可以說今年試種紅葉紫蘇的戰績是全軍覆沒呀.


0714Purple1
到了七月中旬, 移入小花盆內的紫蘇, 總算有了點起色.


0720Purple1
而種入後院的紫蘇, 看起來更是茁壯, 葉片還開始出現皺褶, 湊近聞已經聞得出紫蘇那獨具的芳香, 這時也開始在網上查詢有關紫蘇的料理, 之前最常聽到的就是拿紫蘇來醃漬蜜餞了.


0809Purple1
8月上旬我請老公將大片的紫蘇葉片摘下, 再參考了網上的食譜, 外層用培根, 內層用紫蘇葉, 包了幾條豬肉卷, 拿到後院燒烤, 老公第一次吃新鮮紫蘇葉, 對這滋味可是讚不絶口哪. 聽說紫蘇是多年生的植物, 若是這些紫蘇能夠熬得過此地冬天, 以後家中就有穩定的紫蘇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