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4ForgetMeNot2
勿忘我這個花名, 一聽就知代表著濃濃的情意, 很多人大概從小就聽過這花, 但老實說我一直到近幾年才知道這花是什麼模樣, 今年春天在播種時, 我特別選了個比較少看到的"犬舌勿忘我(Hound's Tongue Forget-Me-Nots)"來種, 這和真正的勿忘我同科不同屬, 不過花卻是極為類似.

 



0603ForgetMeNot1
犬舌這名字的緣由是因為這種勿忘我的葉子較寬闊, 類似狗舌的緣故. 六月初時, 所種的四盆爭先恐後的冒出漂亮的綠葉, 那時還看不太出來像是狗的舌頭.

 



0717ForgetMeNot1
一個月之後, 植株變得更茂密, 長得亂如野草了, 葉片有絨毛, 摸起來有點粗糙, 完全看不出有任何開花的跡象, 不過倒是像狗的舌頭了.

 



0816ForgetMeNot1
雖說勿忘我喜歡乾燥的氣候, 但這幾個月的照料, 倒讓我發現只要是晴天不澆水, 植株馬上萎靡不振, 有時即使是澆了水還是不成, 後來發現在花盆底下放個底盤, 不要讓水太快流失就好. 八月中旬時終於看到像是花苞的東西出現了, 長得像是綠花椰菜呢.

 



0825ForgetMeNot1
勿忘我是一種兩年生的植物, 往往要種到第二年才會開花, 不過犬舌勿忘我為單年生, 所以不用等到第二年就可以欣賞到小藍花, 這是我在種之前沒有預期中的好事, 等太久才能開花的作物雖然我也有種, 但總覺得那真是考驗我的耐性來著. 八月下旬終於開了第一朵花.

 



0825ForgetMeNot2
0825ForgetMeNot3
和傳統勿忘我不同的另一個地方, 就是犬舌勿忘我比較適合拿來當切花, 開始開花後, 植株會不斷伸長.

 

 


0826ForgetMeNot1
0826ForgetMeNot2
最後還是來寫寫有關勿忘我的典故, 這雅緻名字,最常聽到的說法是源由中古世紀德國的傳說. 一位騎士出征前,與其愛人在河邊散步,看見水邊長了一串藍紫色, 很可愛的小花, 這位騎士就俯身下去摘採,想送給這位美麗的女孩, 可是他不小心竟然掉進水流很急的河裡去了, 因他穿著盔甲無法浮起,於是把手上摘的花串向岸邊的愛人擲了過去,叫了一聲 “Vergiss mein nicht!” (“Forget me not!”) 就被水沖走了. 女士們常佩戴這花,表示她們的忠貞及不變的愛.

 



0826ForgetMeNot3
0903ForgetMeNot1
雖然等到八月下旬才開花, 但花期還蠻長的, 在此地可以一直開到十一月沒問題.

 



0904ForgetMeNot1
花開完之後的模樣, 還不知道乾枯後是不是就可直接取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