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6Succulent1.jpg
我喜歡種多肉植物, 但有關多肉植物, 我卻不曾在網誌中專文介紹, 主要是因為多肉的種類極多, 而且很多又很相似, 有些看起來很相像的多肉植物, 卻可以是分成不同科, 再加上多肉植物的英文很難記, 很多我種的多肉我都找不到適當且可信度高的中文名稱, 不過今天和大家介紹的這種多肉植物很特別, 也是我很心愛的品種, 先來介紹給大家, 也算是我多肉植物介紹的首發文了.

 

 

0311Succulent1.jpg
白樺麒麟屬於大戟科, 而大戟科的多肉我種得不多, 記得第一次看到白樺麒麟, 是在2019年的年初, 在南加聖地牙哥的園藝店遇上, 或許是適合南加種的多肉, 不見得適合在北加種, 我在北加逛了多年的園藝店也從未看過這白樺麒麟, 應該算是一見鍾情吧, 小心冀冀地帶回北加照顧, 不過最終沒能熬過北加的冬天, 種了近一年掛點.

 

 

0311Succulent2.jpg
或許和這植物有緣, 事隔幾個月, 老公替我找到這種植物, 而且只有看到兩盆, 為了保險起見, 我要老公將兩盆都替我買下來, 上面這兩張照片, 就是去年3月剛買到時所照的, 我在盆中又插了一些別種的多肉.

 

 

0407Succulent1.jpg
買回來的這兩盆, 都是直直的, 沒有任何像仙人掌似的分支, 不像在聖地牙哥買回來的那一盆, 長出像是左手右手似的分支, 那盆就有點像是卡通中的擬人化造型, 我一直期盼著這兩盆重新買回來的白樺麒麟, 也能長出分支, 無奈一年下來只長高, 完全沒長分支的動靜.

 

 

0617Succulent1.jpg
白樺麒麟生長緩慢, 大概不太適合沒有耐性的人, 種了兩年多, 也開始慢慢瞭解這種植物有很多的忌諱, 像是天氣太熱或太冷即進入休眠, 這時就幾乎不能怎麼澆水, 這是難搞之其一.

 

 

0809Succulent1.jpg
再來就是這植物在低溫到攝氏5度時就得留心, 我在網上找到幾種說法, 有的說白樺麒麟可度過最低攝氏零下四度的溫度, 不過由於第一回在冬季陣亡, 我寧可多一份小心, 所以剛過的這整個冬季, 我都將其移到室內, 這是難搞之其二.

 

 

0917Succulent1.jpg
移到室內若是光線不夠充足, 就會發生白樺麒麟的粗細不夠均勻的現象, 像是上圖中的白樺麒麟中段就比較細, 這是難搞之其三.

 

 

1025Succulent1.jpg
上圖攝於去年十月下旬. 買回家種了半年, 好像是因為沒有長出分支, 特別感覺拉長了不少.

 

 

0214Succulent1.jpg
在冬天最冷的幾個月, 移到室內過冬後, 我又因為覺得它長得不太好, 今年二月的時候將其又移到室外的花房, 讓它多點光線. 這時它的頂端, 好像有東西要冒出. 文章首圖也是攝於此時.

 

 

0307Succulent1.jpg
到了今年的三月, 證實了這冒出來的就是白樺麒麟的花呢.

 

 

0317Succulent1.jpg
據說大戟科的植物, 割開會有白色的有毒汁液, 若接觸到應盡快用肥皂洗手, 更不要觸摸眼睛, 這是要種前必需要知道的常識, 尤其是想要阡插繁植時隔外要注意.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