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7Black1.jpg
在多肉植物的世界, 法師是很常見的大型植物, 法師是景天科蓮花掌屬, 依其顏色和花紋, 又可細分成很多種, 家中的黑法師, 已經在院中多處茁壯, 隨著每天日照時數的長短, 又會有偏綠和偏黑的變化.

 

 

0206Black1.jpg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多肉的中文叫做法師, 法師在加州非常地好種, 因為其喜歡溫暖又乾燥的氣候, 我自覺是即使棄養, 把它遺忘也會自己長得好好的, 這等能力是不是算是法力無邊呢?

 

 

0206Black2.jpg
蓮花掌屬的植物, 看起來就像開著一朵一朵的花, 再加上身形又比較高佻, 在庭園中拿來造景效果不錯, 尤其是它特殊的顏色, 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隨便截一枝插入土中就能續長, 每片葉片放置土上, 也能發出小芽, 法力之強不容懷疑呀! 因為如此容易繁殖, 我想在院中, 在盆中, 我應該早就種了超過十棵以上了.

 

 

0214Black1.jpg
其實黑法師大部份的時間是綠的, 我也比較喜歡它綠裡泛黑的模樣, 我有鄰居種了黑法師, 種在完全沒有遮蔭的地方, 到了夏天就是墨黑的, 而且還會抽出又大又長的金黃花串, 我種了這麼多年, 倒是從來沒有開花過, 或許原因就在此.

 

 

0214Black2.jpg
黑法師在涼爽的季節, 長得特別快, 所以春秋兩季是其生長季, 夏日炎炎就會進入休眠, 冬天太冷也會休眠, 休眠時對水份幾乎沒有需求, 是說澆水時儘量是土壤乾透才澆, 不過種了這麼多年, 我其實覺得黑法師可伸可縮, 對澆水的頻率並不挑, 我在夏天時也常澆他們, 或許是因為加州本身很乾, 即使天天澆水也無妨吧? 但要是在濕度很高的台灣, 應該就真的要注意排水的問題.

 

 

0214Black3.jpg
黑法師在北加終年不掉葉, 即使是碰上零下的溫度也無妨, 法師的功力不是假的, 而且加州的冬季是雨季,  有幾年的雨水頗多, 黑法師也不以為意, 照樣欣欣向榮.

 

 

0215Black1.jpg
上面的這一盆, 是我再插後的法師, 置於半空中的吊盆.

 

 

0217Black1.jpg
在組合多肉盆栽時, 高佻的法師, 也很自然地會變成整盆中的主角, 或是稱職的背景皆相宜.

 

 

0224Black1.jpg
0224Black3.jpg
上圖這兩棵, 我種於臥房外窗下, 因為日照時數短而終年全綠, 我覺得也好看呀!

 

 

0224Black2.jpg
0224Black4.jpg
這一小區的法師森林, 我是種於金雀花下, 由於陽光較多, 就可看出變色.

 

 

0224Black5.jpg
0228Black1.jpg
0307Black1.jpg
蓮花掌屬的植物有時長得太高, 會發生頭重腳輕而折斷的現象, 要是換成別的植物, 我一定會心痛, 但法師讓人放心, 這時就是另起爐灶的機會, 另選一個地點來栽種就好, 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下來, 我家的法師已長成一片的原因.

 

 

0319Black1.jpg
而且法師對於土壤應該是不挑, 我種了這麼多年, 從來也沒換過土呀, 就是怎麼容易怎麼種, 完全地讓人放心, 也就是說只要買一棵法師, 貨源自然不間斷, 就是這麼好種.

 

 

0406Black1.jpg
上面這棵日照時數長, 就變成全黑的了, 黑法師變黑後, 澆水後的水漬也會變得明顯.

 

 

0406Black2.jpg
看了我的介紹, 會不會覺得法師挺有靈性的, 也會想要來種一種呢?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