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好像也是件大事喔, Ally走到週歲的中間點, 不再是哭鬧無度的小嬰兒, 而是開始有明顯情緒與反應的大寶寶了.


近來很明顯的, Ally可以自己玩的時間增加, 也很容易聽到她啊啊地"說話", 不同的需求會有不同的哭聲. 例如, 肚子餓的話, 會哭得讓我們手腳慌亂, 泡牛奶都可能會出槌, 但是若只是想要人抱抱, 或是望著桌上的玩具想要拿時, 則會"乾哭", 一滴淚都沒有喔, 可以持續好幾分鐘的"懇求"呢! 還有啊, 也很容易逗她笑, 笑聲也更明顯, 她開始懂得"躲貓貓"的把戲了. 她最近也喜歡雙手包住我的臉, 近距離地看著我, 那感覺蠻溫馨的. 或是拉我的頭髮, 眼鏡, 衣袖, 覺得她真的是"認得"我和她爹地了.


大概從她將近五個月起, 其實就開始有點認生, 不熟悉的人一開始要抱她, 她會有點猶豫, 顯現僵硬的表情. 尤其是在我們自己家裡更明顯, 上星期朋友來家裡, Ally在她的小床上醒來時, 我和朋友一起走到她床邊, 她睜眼一看到有不熟悉的人, 馬上扁起嘴來大哭. 那種哭很明顯的有所不同, 趕緊抱起她來安撫一下, 讓她多看看阿姨一會兒, 也就破涕為笑了!


Ally的睡眠和前三個月相比當然是好多了, 不過近兩個月好像就沒有太大差別. 通常晚上十一點到將近一點 大概是她精神最好的時候, (啊! 怎麼和我們這兩個父母一 樣呢!) 尤其是晚間八九點如果她先睡上一兩個鐘頭, 醒來喝奶之後,就很難讓她繼續回去睡了, 總是要拖到過了一點, 有時甚至是兩點, 她才會睏. 專家的說法是, 那中間這段時間就繼續保持睡眠的環境, 喝過奶不要和她玩, 也要避免眼神的接觸. 可我們的狀況是, 一來她精神好的很, 根本不願意躺回去, 我們抱她的話, 她轉頭看東看西, 也安靜不下來. 二來, 也是我們自找的啦, 她這時的反應很活潑, 就算不去逗弄她, 她都會喃喃自語或是 對著我們笑, 實在是太可愛了, 想要不和她玩真的很難!


做為滿六個月的分野, 我們給了她幾個新鮮的嘗試. 首先是讓她坐上吃東西專用的高腳椅(High Chair), 這樣她的視線高度迥然 不同於坐在她的小躺椅上, 一坐上去她顯然不習慣, 兩隻懸空下垂的雙腳 不時想要縮到座位上來. 再來是給她吃嬰兒專屬的"米泥" (Rice cereal for infant). 本來還想請家人從台灣帶那種我們小時候 常吃的"米麩", 但是我爸說美國應該也有, 仔細一想好像有看過, 週末便買到了. 這米泥看起來像是白色的細小雪片, 加了水之後才和我們的米麩比較像, 不過這顏色是雪白的. 第一次嘗試, 只給寶寶一小湯匙的份量, 每次為她一點點, 似乎她並不排斥呢! 也許作父母的都這樣, 看到小孩願意吃東西, 就覺得高興!


(說到吃, 在此先註記一下, Ally現在每三到四個鐘頭喝一次奶, 平均每次喝4.5到5盎司(135cc to 150cc), 每天大概喝五到六次.)


另外, 還有個新鮮的玩具, 像是敲擊樂器的東西, 有根鼓棒可以讓她敲敲打打. 不過我發現寶寶應該是還沒到會使用"工具"的階段, 她不想握住棒子, 喜歡用手在玩具盤上敲敲碰碰, 竟然也可以專注地自己玩一陣子呢!


很棒的是, 現在她大哭醒來的次數已經很少了, 每次安靜地醒來會自己玩 一下子, 如果沒人理她, 才會哭幾聲, 當作是叫喚, 等我走到床邊, 迎接我的常常都是一張笑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