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07
平均而言Ally大概算是晚開口的孩子,不過她一開始便說起兩個音節的單字,最近開始會說三個音節的字了!


記得是剛回台灣的時候,Ally已經滿十七個月了,除了飛機上說的”one,,two,,three”之外,在我們毫無期待的情形下,她開始會說“fish”,“車子”,“再見”,‘kitty”,“球球”等等.


所以最近的這四個月可說是Ally在說話方面的大進展,每隔一兩天總有新單字會說,而且除了單字之外,也明顯的提升了溝通能力.


昨天中午給她看天線寶寶的時候,結束時我不在身邊,等我走過來,看到螢幕已經回到選項頁,我說”喔,看完了喔”,她竟然轉頭對著我說”再一次”,非常清晰的口吻,真是讓我有點嚇到,她不僅會清楚的說出這三個字,也懂得在對的時候主動應用它了.


晚些她坐在洗手台陪我刷牙時,她一直要拿我們的大牙刷,我便說”那是爸爸的”,她竟然會跟著覆誦,“爸爸的”,我又說”那是媽媽的”,她又是很輕鬆的說“媽媽的”.


她開始能運用單字展開思維可從以下例子看出:


自從大妹回台灣之後,她直到今天都還是會自言自語的說,“阿姨,飛機”,我便在一旁說’喔,對啊,阿姨坐飛機回台灣’.


上星期六婆婆送她一組六部小汽車之後,也是一看到汽車就會說“車子,婆婆”,然後我就在一旁幫她完成她想說的”對啊,是婆婆買車車給Ally喔!”


好幾天前Ally在浴缸裡看到一隻銀魚蟲,之後每次她到浴室來就會走到浴缸邊說”蟲蟲”,我問說”還有蟲蟲嗎?”,她就看了看說”沒有!”,(那語氣真的好可愛)


昨天在浴室天窗邊看到一隻飛蟲,一直安靜的停在那兒,坐在馬桶上的Ally老是要抬起頭來說”蟲蟲”,我告訴她說那是小蜜蜂,她便會接著說”嗡嗡嗡”,等我們從浴室出來,她急忙跑去翻書,要找出有蟲蟲的那頁給我看.


不知何時起,Ally已經會用形容詞"大大"了, 只要出現大型的東西, 她就會自動說"大大" .例如我們說Ally你看有車車, 如果剛好是大型車,她就會接著說"大大!"


總覺得即使是僅僅會幾十個單字,她似乎已經可以和我們”對答如流”了.而且可能速度會越來越快,更能表達她的要求囉!


例如,最近她這麼黏我,如果要去疊積木,就會自己坐下來,然後拍拍旁邊地上很 撒嬌的說"媽媽坐坐". 如果是要看DVD,也會自己爬上沙發,然後拍拍身邊的座位對著我說"坐坐". 還有昨天傍晚時,她突然心血來潮,本來還在玩積木的,突然自己走到冰箱前一邊說”阿莓,阿莓”,(她把草莓說成阿莓).喔喔,那可糟了,草莓已經吃光光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