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2
早該帶Ally去看牙的,但是卻一直拖到不能再拖了才鼓起勇氣去,雖說是她要看牙,我倒是很緊張,因為很擔心場面難以掌控啊!別看她平時還算可溝通,加上前幾天去看皮膚也很合作,結果呢,不出我所料,今天果然踩到一枚大地雷!


今天證明咱們這Ally算是”說的比唱的好聽”,儘管事前在家裡多次給予說明,她也頭頭是道地回應我,甚至會主動說:”Ally牙齒髒髒的,黑黑的,要去給醫生叔叔檢查”,可是到了診所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今天這位牙醫很有看小孩的經驗,Ally的醫生曾經給過我們幾個小兒牙醫的名單,但是因為都不認識,所以我們也一直遲疑著.後來問過幾個朋友,她們都說小兒牙醫也沒有絕對的必要,她們都直接看家庭牙醫,好處是一家都在同一個地方看,小孩從小耳濡目染,會比較熟悉看牙這回事.今天這位陳君宏醫生就是彩虹媽介紹的,她們全家都在這兒看牙,診所就在附近,且醫師夫婦也是台灣來的,這樣溝通起來,連Ally都可以聽懂,果然是不錯的選擇.


DSC_0119

一開始先讓Ally坐上高椅子,她還和醫師娘有問有答,和後來的情景比對,這時候的Ally可說是”七月半的鴨子吧”,笑得還開心的呢!,一會兒醫師來了,也還是先和Ally聊幾句,問問她幾歲之類的,然後介紹她看醫生的工具,還拿個小鏡子給Ally,讓她可以看見醫師的工具放到她嘴巴的樣子,所以一開始的檢查她還算配合.醫師一下子就發現至少有三顆蛀牙了哪!!好在只是非常初期的蛀牙,能現在就補起來是最好的.


然後醫師就告訴Ally說有小蟲蟲在牙齒裡面的,我們必須把小蟲蟲清乾淨,這樣才不會變成大蟲蟲,否則牙齒就會痛痛.不過醫師說這本來就只能慢慢來,不可能要一次就把牙都補好,我當然理解,所以醫師說今天能清洗好的話就很好啦!


接著醫師就給Ally介紹洗牙的工具,還讓她去摸噴出來的水柱,就像是她洗澡時一樣的蓮蓬頭,所以給牙齒洗澡就用這個小小的蓮蓬頭.還有吸水的管子,也讓Ally看到這管子可以把水從杯杯裡吸走,說就像是大象的長鼻子!


一翻說明後,就開始進入正戲,水才噴她個幾秒鐘,她馬上唉唉叫,說她不要了,只要媽媽抱.於是只好改成我抱著她,讓她躺在我身上,然後兩個人一起坐躺在診療椅上,無奈她還是不願意,我們只好”中場休息”.帶她去上廁所後,她說要喝奶,醫師也同意此時還是先順她的意,喝點奶再說.(果然是對小孩有耐性的醫師,沒聽過看牙還可以中場休息的吧!)

DSC_0124

這時醫師先看下一個人,我們在接待室喝奶.喝過後醫師娘也幫著給Ally心理建設,又拿出狗狗圖片書給她看,但Ally指著戶外中庭說她要出去.經驗豐富的醫師娘馬上看出Ally的心思,說她現在就是在想辦法想要離開這裡啦,所以我們就先到中庭去看看花,照照相,想說也許離開一下現場,可以緩和她的焦慮,試圖待會兒一舉成功.

DSC_0133

這次我只好”利誘”她說,等會兒會讓她握緊”彩色糖糖”(Jelly Belly Bean)的盒子,等讓醫師請洗好牙齒後,就可以吃一顆彩色糖糖.(哈,聽起來我們真是自作孽耶,不吃糖不就少蛀牙了嗎!!)也同時加點”威脅”說,如果牙齒沒有清理乾淨,以後會痛痛,那就要把糖果都丟掉了,這會兒她就會緊張的說不要丟掉,點頭說願意給醫生清洗牙齒了.


這中場休息了半個鐘頭左右,三個大人再次武裝上場,大概心理都有數了,這小娃兒可不好對付.果然,使勁用各種小孩的語言勸說之後,仍然無效,那噴水柱只要一碰到她牙齒,她就閉嘴巴,即使試圖用上蠻力都沒辦法,她的眼淚也開始掉,抱著她躺著的我也看不到她的表情,只是可以感覺到她開始想掙脫我.


這時醫師只好退而求其次,不沖牙了,換個工具,只用polish(摩擦表面)的方式.結果,可能是她已經心生抗拒了,即使是這個根本不會弄痛她的工具,她也不願接受了,才試了一下就開始嚎啕大哭,用力翻轉身體,說只要媽咪抱抱,哭成淚人的她,當然讓大家舉白旗,今天只能到此為止啦!


醫師娘馬上去拿了枝兒童牙刷要送她,原本哭得很傷心的Ally一接過牙刷,在我們的要求下,馬上說:”謝謝”,而且是眼淚馬上止住,恢復甜美聲音的語調,逗得醫師娘說:”哇,翻臉比翻書快”,一下子又讓老經驗的醫師娘看出,這小娃根本就是習慣用這種哭法來達到目的,根本就不是真的有痛到或是真的很難過咧!


當然我們本來就知道小孩看牙沒那麼簡單的,只是今天連洗牙都無法達成,就有點超出我的預期,醫師夫婦建議我們先找點相關的DVD給她看.根據他們的經驗,通常這類DVD會有不錯的效果.所以之後就趕緊到圖書館,很順利地讓我找到了兩片這類的影片,也回家預約了一些這類的圖畫書,近來可要密集地給予心理建設和教導,讓她知道蛀牙的嚴重性,希望可以在三到四個星期後,再次前往看牙.


今天倒還有另一個收穫,畢竟都是台灣來的,所以很快就能溝通多些了解,看到Ally的一些反應,醫師娘也不吝給予我一些意見.她說根據觀察及經驗,許多年紀大些才生養小孩的父母(啊,就是偶們這種啦!),很容易變成想太多而變得太過小心,反而寵壞了小孩.例如我談到遲遲沒能給Ally戒掉奶瓶一事,,她說唯一之道就還是要狠下心囉!我說我們就是擔心這樣她會變成不喝,或喝很少,就會有所取捨,認為既然她都不太吃飯了,那喝牛奶這項就先順著她吧!但是她提醒了我說,其實這些擔心倒是不必,小孩自會有她自己的調整.說得也是啦,以往我們戒掉她奶嘴時,不也是曾擔心這樣會讓她睡不好,但該戒時,還是要忍受這過度期囉!


所以看來我們這”第三戒”的時候也到了,(第一戒奶嘴,第二戒尿布!),不僅可以降低她睡前喝奶瓶早成蛀牙的機率,秋天後如果去上幼兒班也不能這樣喝奶了吧,而且我也不必再洗奶瓶了,出門的準備也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持續吸奶瓶恐怕會讓嘴唇形狀變醜呢!


以往就知道,要改變幼兒的某項習慣,或要進行某件預期她會有哭鬧反應的事件,(例如去打預防針,可能之後會發燒哭鬧幾天),最好選個長假期間,這樣對家裡要上班的大人影響可降至最低,否則如果是平常日,小孩哭鬧個幾天,恐怕要上班的父母會好幾天都睜著熊貓眼去上班吧!


看看日曆,下個週末不就是黃道吉日嗎,哈,想到了,去年也是美國國慶日那個週末開始戒Ally的奶嘴呢!感謝今天醫師娘的提醒,我們是得更加小心了,否則還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並不寵小孩呢,哪裡知道,我們根本就是沒有比較基準,單純地自我認定罷了! 


ps.醫師娘舉了些例子,說這兒好些個養女兒的媽媽,到了女兒青春期時,各各都氣個半死,想不透本來明明是乖寶貝的,怎麼長大了反倒成了仇人似的.歸納起來,不外乎都是太寵了,紀律不明的結果.這樣聽來,我可要戒慎恐懼之,時時掂 量一下心中的管教與愛護之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