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0PAMF1
10月初我們搬進了新家, 工作也停了, Ally也暫時不去上學, 一家子進入嶄新的生活型態, 而且第一期的害喜狀況也漸漸消失了. (比起上一胎, 這次害喜似乎嚴重些, 幾乎每晚都有欲嘔的現象, 有時忍不住就會大吐一番.) 不過鼻子過敏的現象卻一直好不了, 加上搬到新家,空間大些也冷些, 整天鼻涕流不停, 雖然有藥可吃, 但難免還是覺得能少吃就少吃.


上次懷孕是冬末, 經過整個春天和夏天, 秋天時Ally出生. 這次孕期剛好相反, 夏天懷孕, 經過整個秋天冬天, 預產期是春天. 記得當年懷Ally時, 整個三月份我因為過敏, 幾乎都躺在床上.
1120PAMF2
所以這次一開始鼻子過敏, 我也認為是因為剛好遇到季節轉換的秋季, 加上懷孕身體賀爾蒙改變的關係, 所以應該和上次一樣, 懷孕第一期結束後就會好了. 結果沒想到一點都沒改善, 就這樣整天鼻子像壞掉的水龍頭一樣關不住, 腦袋昏昏沉沉地過了在新家的第一個月. 之後再去產檢, 醫生認為這過敏很有可能持續我整個孕期, 她認為我還是吃藥控制住好了, 所以只好在嚴重時開始吃藥囉, 否則整天哈啾哈啾的, 肚子裡的寶寶也不好受吧! 當然囉隨著天氣漸冷, 家中也開始經常開暖氣了, 好讓我的寶貝鼻子能夠處在常溫的狀態, 減少敏感.


1120SweetTomato2
而這個時候, 還是不能完全放心, 還得等17週的羊膜穿刺檢驗. 那天老公上午請假陪我去, 也在前一晚先接了婆婆過來幫忙照顧Ally, 這樣我們才得以一早出門去. 原本怕塞車, 提早出門, 結果發現有可能是因為那天是退伍軍人節, 路上挺順暢的. 當年也是在同一個檢驗所做羊膜穿刺, 根本想都沒想過會再來一遭. 一開始顧問先作解說, 畢竟羊膜穿刺是有造成流產的危險性的, 雖說我是平常心看待, 但是老公的緊張還是傳染給我 (因為他還記得當年看到醫生插一枝又長又粗的針到我肚子裡的情景!), 尤其是聽到那些先天異常的數據後.


四年前來做這個檢驗時, 記得是說以當時我的年紀來看, 各種基因異常的機率加總大約是每一百個裡有一個異常的嬰兒, 而這次的機率已經高達每二十五個裡, 就有可能有一個異常的嬰兒.


1120SweetTomato3
一開始先照超音波, 這位技術人員照得非常仔細, 她說寶寶非常active, 許多她想要照的部位都找不到. 而她才剛開始照, 就問我們想不想知道性別, 我們當然想啊, 她說她看起來是個男生耶! 當下我和先生都有點意外, 因為之前都聽說高齡產婦懷女生的機率比較高, 我們也認為Ally有個妹妹挺好的, 更可以省治裝費咧! 但是生個小男生的話, 就是我們這做父母的可以有不同的體驗, 且可以為我們的家庭注入一個不一樣的元素!


超音波照了將近一小時才完成, 這時候醫生進來, 又確認了一些數據和影像後, 才開始進行羊膜穿刺. 整個過程其實很快, 幾分鐘內就抽好兩管羊水, 給了我一張回家後要注意的事項後, 就到等待室等醫生的報告了.


報告上說, 根據超音波, 沒有發現什麼異常, 唯一就是胎盤有點靠近子宮頸口, 要持續觀察, 接著就是兩週的等待時間, 看看羊水檢驗的結果囉!


1120SweetTomato1
一回到家, 我問Ally:” 你猜媽媽肚子裡的小精靈是男生還是女生?” 她想了一下,竟然就說:”男生” (在這之前, 問過幾次, 她每次都說是女生!) 作了穿刺後的兩三天內, 按照醫生的囑咐好好的休息, 不敢有大動作, 也盡量躺著或坐著, 深怕這穿刺的一針會對胎兒有所影響. 所幸很平安的度過了!


1202Playground2
在等待的期間, 我先拿到了另一個檢測的結果---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的檢驗. 之前在網路查過, 這個檢驗在台灣好像蠻普遍的. 當初羊膜穿刺的顧問就要我先在婦科診所那邊做這個檢驗, 好讓他們屆時檢查羊水時可以參考. 十月下旬產檢時就問了我的婦產科醫生, 她說其實婦產科協會並沒有建議要做這個檢驗, 所以她沒有幫別的孕婦做過這個檢驗呢! 但是我還是要求要作 (雖然心中有點擔心, 不知道保險會不會給付!)


1202Playground1
其實這個SMA是檢測母親是否為帶因者, 如果沒有, 就可以確定小孩沒有這個遺傳. 如果母親有帶因, 就要再檢查父親是否有, 要父母雙方都有帶因, 小孩才有可能會遺傳到這個病. 得知我的檢驗是沒有帶因, 也讓我鬆了口氣. (題外話: 因為Ally近來還是經常會用力伸直四肢身體, 又覺得她老是跌倒, 看得我心裡毛毛的, 知道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基因, 當然就比較不會胡思亂想!)


就在羊膜穿刺後近兩個星期後的11/23, 接到了告知結果的電話, 對方恭喜我, 表示baby一切正常, 也確定真的是個男孩, 這時才算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也才覺得是和大家分享的時候了!


這陣子謝謝大家的關心與祝福, 孕期還有一半, 體力上的負荷只會越來越辛苦, 但是也不去多想啦, 日子大約就是會在一連串的產檢活動中一步步前進囉!


P.S 第一張照片是上個月下旬在作產檢時, 在醫院二樓候診時所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