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WithSanta1
印象中, 打從Ally可以和我們溝通以來, 如果問她是否要弟弟或妹妹, 她從來都是回答:不要. 雖說我們根本從未打算要讓Ally當姐姐, 但是偶而還是會笑鬧著問她, 或是朋友也多少這樣問過她, 她的答案從未變過. 當她的表達能力更好後, 記得有回我又逗弄她, 她急得回答:”我只要我一個人” 說完可能覺得自己沒表達清楚, 繼續又說:”我是說我們家只要我一個小孩, 還有爸爸和媽媽你們兩個大人”.


1124Brunch
八月中旬確認懷孕後, 趕緊又問了她一次, 口氣還得小心翼翼的, 我說:“Ally, 如果, 媽媽是說如果喔, 如果我們家會有一個弟弟或是妹妹, 你要選哪一個?” 記得那時候我們是在車上, 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她, 一秒鐘都沒有猶豫的就給了我答案, 她的答案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她說:”Nothing!”


之後我們經常見機行事, 常常和她提到兄弟姐妹這回事. 有天我們去圖書館, 我記得停好車, 還走在館外的步道上, 她突然說:” 媽媽, 那你假裝生一隻小熊就好了啦!”


1204Drawing
有次剛好在看我的婚紗照, 她問她在那兒? 我說那時候她還是小精靈在天空飛呢! 於是我開始編故事, 告訴她爸爸和媽媽那時候在台灣, 因為她這個小精靈看到我們, 很喜歡我們, 所以就住到我的肚子裡, 後來生出來就是她啦, 所以現在又有一個小精靈,很喜歡爸爸和媽媽, 也很喜歡你, 所以就住到媽媽肚子裡來了, 以後這小精靈生出來 就是一個baby, 也就是你的弟弟或妹妹喔! 也許是這個故事收了效, 不久後, 她已經很能接受有個小精靈住在我的肚子裡的事了, 漸漸的似乎也習慣我們的生活中多了個小精靈.


1205Brunch
幾乎每件事情都開始和小精靈有關係了, 我也盡量把各種話題和她分享, 例如吃東西時, 我就會說媽媽現在應該多吃什麼, 或者什麼不可以吃等等. 例如曾經告訴她說, 媽媽現在不可以喝酒, 否則小精靈就會變成笨蛋. 她可是牢記在心, 三不五時還會提醒我說:” 你不可以喝酒, 因為小精靈會變笨蛋.” 還會自己延伸說:” 如果你的小精靈生出來, 你就可以喝酒了!” 很快的, 她就變成了糾察隊, 見我在吃辣的東西, 就會問說:”小精靈可以吃嗎?” 我心虛地說:’媽媽只吃ㄧ點點, 我的身體會吸收掉, 小精靈不會吃到的.” 有次我在喝可樂, 她又問”小精靈喜歡喝嗎?” 我才說:”媽媽只喝一點點,” 她就接著說:”喔, 那你的身體會吸收掉!”


九月下旬, 她還在上學, 對小精靈可說是已經完全接受了. 有次我問她”你長大要做什麼?” 她竟然說:” 我要照顧小精靈.” 有次她指著學校的牆上海報, 向我說明, “如果交了作業, 就會在名字旁貼上貼紙, 集滿四張後, 就可以有treasure hunt, 就會得到一個獎品, 我就要把獎品送給小精靈.”


1206Costco
十月份搬家後, 我們母女倆幾乎形影不離. 逐漸明顯的肚子, 讓我和Ally隨時都不會忘記小精靈的存在. 常常一早起床, 就會來抱抱我的肚子和小精靈說早安. 她也開始會貼著我的肚子和小精靈說話, 也常主動說要親親小精靈, 還會摸摸我的肚子稱讚說小精靈好可愛喔! 我也常常問她一些以後baby生出來後, 她要怎樣照顧寶寶? 她總會有模有樣的說, 會抱抱他, 給他喝牛奶, 讀故事書給他聽啦之類的. 漸漸的也比較懂得自己將是姐姐的角色, 有時做一些事情, 或學習新東西, 她也會說:”以後我就會教小精靈!”


有天我突然想到, 她或許還不懂小精靈和她以及我們的關係呢! 這才認真的問她:”以後小精靈生出來要叫我什麼?” 她眼神露出疑惑, 想了一下很遲疑地說:”阿姨?” 呵呵, 果然是沒有概念啊! 這才緊急教學, 把小精靈的角色說明一次, 之後就能和我對答如流, 知道以後小精靈和她一樣, 要叫阿公為阿公, 叫爸爸為爸爸.


1206PaneraBread
當她心情好時, 就會很乖巧的主動說:”媽媽不可以抱我, 因為有小精靈.” 聽故事CD,聽到緊張的情節或配樂時, 會遮住我的耳朵說:”太緊張了, 小精靈會害怕.” 只要我說過一次要注意的事項, 她幾乎都不會忘記, 下次遇到一樣的狀況時, 她都能體諒或甚至提醒我該或不該做某件事.


但是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就會一直要媽媽抱抱, 我則是因為感覺到單獨和她相處的日子真的不多了, 也就盡量會滿足她的要求, 自己先坐到沙發上, 然後讓她坐到我膝上來個緊緊的抱抱.


1212WithSanta2
這一點表現在睡前更明顯, 搬進新家後, 我們全家都睡同一臥房, 讓她自己睡單人床墊. 但是睡前她都會說:”我要先陪你睡一下!” 也總是要我抱著她, 或是讓她抱著我的手睡著. 有次我問她:” 那以後小精靈出生, 是不是Ally就要回自己房間睡了?” 她一反平常好姐姐的模樣, 毫不猶豫就說:” 我還是要陪你睡這裡, 我的房間讓小精靈自己睡.” 不過她邊說邊笑, 顯然也知道自己是在說玩笑話, 但是想必也是她心裡的真心話吧, 畢竟就是個小孩子啊!


所以平日雖然要讓她盡量融入即將當姐姐的情境, 我也會注意不要在言語上或行動上讓她認為都是因為有了小精靈, 害她的權益有所受損, 以免她對小精靈產生反感, 否則就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yallyalan 的頭像
    myallyalan

    myallyalan的部落格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