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2MadeTofu5
上個月Ally參加了為期一週的文藝陶冶營, 其中的一項學習就是教作豆腐, 每個學員還拿回來了一小包的食用石膏粉, 和一個木製的豆腐模, 據女兒說在夏令營時, 她的這一小組當時豆腐作失敗了, 所以一直很期盼我能和她一起在家再試一次.


0712MadeTofu1
這作豆腐若按部就班, 是得要從黃豆磨起, 我們雖是住在美國, 但也沒有這種美國時間啦, 變通的辦法就是用現成的豆漿, 不過由於是第一次試作, 對於要用多少豆漿不太有概念, 所以我只用了一半的石膏粉, 這樣即使作失敗了, 我們母女倆還可以有第二次的機會. Ally記得要先把石膏粉徹底搗碎, 再用水調勻, 所以這個步驟就由她先完成, 再由我將煮熱的豆漿倒入中和, 這時他們父子好奇地也來湊湊熱鬧.


0712MadeTofu2
這豆漿要得等個25分鐘, 讓它先變成豆花, 我就趁這空檔, 趕快替Ally洗澡, 等到就寢手續都完成, 這時果然已經變成了豆花, 呵呵, 忍不住先偷吃一下看看像不像平時吃的豆花. 將豆腐模先罩了一層的紗布, 再將豆花倒入模中, 就由Ally將模蓋從上往下開始壓, 豆花裡的水份就從豆腐模上的小洞流出到底下的鍋子, 之後再用重物壓個50分鐘, 就可以將豆花變成豆腐嘍!


0712MadeTofu3
原先是想先讓女兒去睡, 第二天早上再讓她看成品, 不過50分鐘過後, 她還是在床上輾轉反側, 乾脆就叫她起來, 一起來看實驗的結果. 將模蓋打開, 紗布拉開, 印在我們眼前的就是已呈固體狀的豆腐了, 真的好神奇喔!! 女兒已經忍不住想要先來試吃了, 早想到就先不讓她刷牙了啦.


0712MadeTofu4
因為只有用一半的豆漿份量, 這作出的豆腐不夠厚, 不過吃起來好軟嫩, 而且比外面市面賣的豆花, 更有一股豆香呢, 看他們姐弟都吃得眉飛色舞, 這第一次作的豆腐是空前成功啊!!


聽說將這豆腐泡水冷藏一個晚上, 吃起來會更為可口, 第二天在上面滴了些調味(見首圖), 再讓女兒帶到同學家當點心, Ally還說這豆腐被我滴成長頸鹿的花紋了. 可惜豆漿已經用完, 要不然我還真想立刻再作一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