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6Kohlrabi1

這種吃起來爽脆, 常被拿來作涼拌的作物, 英文名字為kohlrabi, 據說在德語系的國家非常普遍, 又有德國蘿蔔的稱謂, 不過在美國這裡也很常見, 只不過從外形來看, 我一直以為這和蘿蔔一樣, 是長在地底下的, 那知道有一天看了一篇文章, 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讓我興起了種植的念頭, 而且老公也一直很喜歡吃這一味, 所以決定之後, 種籽老早就郵購來, 去年秋天時即開始育苗.

 

0825Kohlrabi1

至於這種作物中文的名稱, 好像有很多種的說法, 大頭菜應該是最普遍的稱呼, 由於是屬於芥藍科, 其實我一開始是有點抗拒的, 因為過去的經驗, 每每種屬於芥藍科的作物, 像是結球甘藍或是花椰菜, 我總是被蟲害所苦惱, 不過實在是這種作物的模樣太有趣了, 讓我忍不住去試種, 上圖是小芽剛發出, 去年8月下旬時的模樣.

 

1018Kohlrabi1

再來是10月中旬, 移入院子後的照片.

 

1122Kohlrabi1

由於入冬後的低溫, 平時我比較少去院子探視, 再加上知道芥藍科的作物不怕冷, 所以更是每隔好一陣子才去巡一次院子, 11月下旬的時候, 才發現基部已開始出現膨脹成球形的模樣.

 

0111Kohlrabi1

上圖是1月中旬所拍, 雖然事先就知道大頭菜在剪掉葉子和根部後的模樣, 但看到整棵植株的樣子時, 還是有點嘖嘖稱奇. 文章的首圖更是在又隔一個月, 在2月中旬時所拍, 看起來就好像孔雀開屏一樣, 真是好有趣. 這一路栽種的過程裡, 果然仍是吸引了大批的蚜蟲, 好在大頭菜本身的外皮夠硬, 蚜蟲只能對上方的嫩葉有興趣, 我每隔一陣子就修剪一下上方沾滿蚜蟲的葉子, 最後的食用部份也用水沖沖就好, 不像花椰菜和小甘藍, 一被感染了就變得好噁心, 完全無法食用了.

 

0222Kohlrabi1

在Ally手中的, 就是植株拔起來後的模樣, 由於有點擔心會不會長得太老了, 先拔了看起來最標緻的一棵來試吃一下. 幾天後去逛農夫市場時, 發現一些攤位也在賣, 可是尺寸看起來還沒有自家種得大啊!

 

0225Kohlrabi1

這顆大頭菜我用味噌的調味來醃漬, 吃起來有些微的老, 不過因為是自己種的, 吃起來還是很開心啦, 看來其餘的大頭菜也可以即日收成, 看網路上說這大頭菜的葉子也可以食用, 不過想想那些蚜蟲, 我想還是算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