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FirstPiece1
時間很快地進入10月, 也進入了一年當中日常生活裡, 可以算是最精彩的三個月吧. 週三上學前突然說和我的進教室前的步驟, 只要掰掰就好了, 不要其他步驟了, 我故意說可以親親和抱抱嗎? 結果他說只可以親親和掰掰, 我問為什麼, 他說"就是想要試試看", 問他那可以自己進去洗手嗎? 就說還不行, 還要馬麻陪. 當天去接他時有點慢了, 只剩下三個小孩坐在地毯上, 我對他說抱歉, 抱著他, 他說"可是你太慢了, 是最後一個, 你應該是要第一個". 今天第一次帶了一張在學校的塗鴉, 也看到牆壁上老師貼了大家的家庭樹作品, 問他的在哪裡, 他馬上過去指給我看.



1001FirstPiece2
1001ChineseSchool1
之後接了姐姐, 大家一起去中文學校, 在路上看到黃色的跑車, 我原本是在問姐姐, 知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可能不會有跑車漆成黃色? 因為黃色是什麼車的顏色? 結果竟是弟弟小聲的說"Taxi", 在台灣待的時日裡, 細節他可都有觀察到呀! 在中文學校時, 拿白板給他做了數學, 也自己從A寫到Z, 只有最後幾個字母的順序有點搞不清楚, 還有J會轉彎到右邊, M寫得像W, 其他都會寫了, 我說要照起來, 他還說"等一下! 要寫下名字才對!".



1001ChineseSchool2
小仔週三晚又開始便秘, 進出廁所好多次, 每次都很怕, 說會很痛, 怕得都哭了, 藉機說他得開始吃蔬菜了, 小仔含淚點頭, 但事後好像還是沒什麼長進, 近日軟便劑吃得少了, 所以才會又這樣, 昨晚就趕緊給他吃一顆瀉劑, 週四起床就開始有便意, 趕緊喝了水吃了優格, 總算解決了. 最近他有點變本加厲的頑皮起來, 常常不管要做什麼都會指名要我幫忙, 問他為什麼, 總是回答"因為我最喜歡馬麻", 今天還編了歌, 歌詞就是不斷重複"我最喜歡馬麻", 老公因此會吃醋耶, 因為他在小仔的心目中, 好像不管怎麼排都是最後一位.



1003Sozo1
週五上學前又問他說, 今天還是只要兩個step嗎? 他說只要掰掰就好了, 故意問說可不可以親親抱抱, 他說"其實可以抱抱, 還要在玻璃門外面byebye喔", 陪他進去洗手時, 看到別的小孩靠近還是很緊張, 老師接觸他的背要他進去教室, 也緊張得躲開, 今天看到門外貼了今天的課程內容, 有學字母B, 要讀"Brown Bear Brown Bear". 下課帶了一小紙片蘋果, 塗上淺黃色, 他說還有兩張不見了. 下午姐姐上完畫畫課, 全家一起去吃日本餐, 慶祝Ally九歲的生日.



1003Sozo3
1003Sozo2
當晚我們點了一份有著炸豬排的bento, Alan一直等著吃, 不願意吃別的東西, 不過等我們都幾乎已經吃飽了, 這bento卻還沒上來, 我請服務人員先送點白飯上來好了, 因為小仔實在是餓了, 心情不太美麗, 好不容易bento送了上來, 我正要動筷, 老公卻忙著阻止我, 說怎麼送錯了, 裡面並沒有炸豬排呀, 這才趕緊叫工作人員前來, 我想我們運氣好, 叫的剛好是店裡的高階人員吧, 對方一看就知道送錯了, 當下就說請我們吃, 等會兒會再送一份炸豬排過來, 沒多久炸豬排來了, 份量卻是比平時多了一倍吧, 不知是不是老闆心情好, 送得也慷慨, 結果不知怎麼回事, 補送炸豬排卻連送兩次, 這次的份量就看起來比較正常, 我們吃得有點受寵若驚, 等於點了一份炸豬排, 卻吃了三倍的份量, 當然一大堆都吃不完還帶回家, 算老闆會作生意啦.



1005BCake1
週六清晨過來說尿溼了, 發現只有褲子有一點濕, 到房間檢查時, 還會自己說"只有一點點尿溼, 只有皮卡丘被被上有一點, 枕頭沒有濕", 看來還會自己先檢查一下了. 週日去了趟都敏俊代言的Tours les Jours西點麵包店, 韓式麵包和台式麵包相比, 我還是喜歡台式居多, 不過之前沒吃過軟軟綿綿的韓式地瓜麵包草莓麵包, 兩小目前還蠻喜歡吃的, 小小的一個就要美金2塊多, 比85度C的還要貴, 不過Tour les Jours開在離家不遠處, 這是我覺得最大的優點, 買的草莓蛋糕賣相還不錯, 但吃起來也只是普普.



1006School1
週一小仔嘴上還是說著"我不要上課, 我要馬麻一直陪我在學校, 可是不行". 出門上車時, 突然告訴我說, 有時候有些小朋友沒有來, 說要出去外面玩時, 每人還要自己報上名字, "我都有說Alan". 下課時按照他的要求, 帶了蛋糕上的小棒棒糖給他當surprise, 老師說"Alan is very creative", 說今天畫字母C, 也說在戶外玩時, 她發現Alan最喜歡騎腳踏車了, 每次她都會拿出來讓他騎, 另一位老師也說今天和Alan"They had a good time". 我問他C的圖案是什麼, 他說是小雞, 也說他知道要怎麼畫小雞的腳了. 有次姐姐教他說, 我們會有力氣, 是因為有肌肉和骨頭, 今天上車問他會不會自己扣安全帶, 他說會, 但是要打開的時候, 力氣不夠, 他說"因為我還沒有肌肉和骨頭", 他還真是有把話都聽進去呢. 綁安全帶時, 意外地聽見他說"學校好玩, 我喜歡學校", 我故意說沒聽清楚要他再說, 他帶著不好意思的語氣, 呢喃地又說了一遍, 但是問他哪裡好玩, 就又不願意說了. 晚上因為傍晚已經睡了一覺, 十點才起來, 所以就拖到過十二點才睡, 我們在大床上作數學, 有個要把數字和英文數字連連看, 發現他把20 30 40 都連對了, 後來另一題類似的, 被他發現同一組的會有同一顏色, 就很得意的把同色的連起來, 熄燈後還是睡不著, 我說那就來練習數學, 他竟然還是願意, 後來我背對著他睡, 他要求我要轉過來, 說這樣才可以拍拍他陪睡, 之後聽見他(也許是第一次)說"我最愛馬麻"(之前都是說喜歡馬麻), 近來每晚都要我陪他才肯入睡, 等他睡著後, 我或老公這才抱他回他自己房間睡, 姐姐原本和他合睡上下鋪, 自從阿公阿嬤回台灣後, 時常到他們房間睡, 所以變成姐弟倆各睡一房, 對於這樣的模式, Alan似乎也不以為意.



1007SchoolProject1
週二跟著姐姐, 看姐姐畫著學校的科學作業, 大概是要研究自己身體的構造, 要自己量自己全身不同部位的長度, 然後按照等比例將自己畫在一張和自己身高等高的長條紙上. 從晚餐起, 弟弟就又開始說不要洗頭的事了, 剛好也想幫他修剪一下額頭和頸上的頭髮, 變一口氣都做了, 也不管他反抗, 他當然哭得悽慘, 讓他站在浴缸裡開始修剪, 雖一邊哭, 還是一邊說話問問題或是提要求, 加上先前又是因為便便已經哭過好幾回了, 最後是哭到直說他要吐了, 還一直問我是不是洗頭只要數到十就好, 才一開始沖水, 他就快速地數完, 我按照我的速度又數一回, 還會說我數太慢了.



1008ChineseSchool1
週三姐姐晚一個小時上學, 弟弟按照平常時間醒來, 出奇不意跑到廚房, 超開心的樣子, 兩腳不停地在地上跳著, 還說這樣就可以先和姐姐玩了, 因為最近有幾次早上醒來, 知道姐姐已經去上學, 都有點失望問說"為什麼姐姐沒能先陪他玩一下"? 老公頭一回跟著我們一起去Alan學校, 陪他進去洗手說byebye, 之前在家時, 和我說了幾次想要帶自己的點心, 還指明說要帶雞塊加ranch醬, 我說你應該要學著和大家吃一樣的東西, 他竟然說可是有別的小孩帶啊! 所以只好向老師問個清楚, 原來是有人有食物過敏才會自己帶, 這下就可以和他說個清楚了. 下課接他時, 自己先說"媽媽我今天還是有一點點哭哭", 後來老師說, 今天作手指畫的時候"he is a bit of sad", 他應該是不想用手沾顏料才哭的吧. 晚上洗澡後擦乳液, 老公不小心弄到他的眼睛, 就頻頻說不喜歡把拔, 到睡覺時還在念著這件事情, 還說不要把拔送他去學校, 只要馬麻, 我說把拔會照顧我們也賺錢給你買東西, 這小子就說我也要有我自己的錢錢, 隔天醒來還"馬麻我有作夢, 夢到我有好多自己的錢錢".



1009SchoolProject1
晚上又再次洗頭, 這次表現鎮靜多了, 總算沒哭, 也讓我抹了洗髮精, 我說要數到15, 也沒意見, 倒是才剛開始沖水數數時, 一直要我停一下, 說馬麻我要問你一個問題, 便把蓮蓬頭拿開, 像是只是為了爭取多點時間延後沖水似的, 總算想出一個問題, 他說"馬麻, 你數到幾了?" 這次算是第一次順利平靜的用洗髮帽洗了頭吧. 上面的這張照片, 是女兒數學科的作業, 老師說可以不用作, 完全由每個家庭決定, 以前聽朋友講在美國這裡, 凡是老師規定是optional的作業, 對亞洲家庭就等於一定要做, 因為只要開了先例, 小孩以後就會抗拒而不願意寫, 像是Ally就很不願意寫, 還發了脾氣, 說某某某就沒打算寫, 為什麼她要寫, 每次小孩有這樣的心態我就很不是滋味, 只好板張臉說她沒有選擇的餘地, 何況她數學又不好, 很需要這種加分的機會, 而且這數學作業出得很活, 根本就很好玩呀. 老師的題目是讓每位學生自己籌辦一個自己的生日趴, 可以邀請四位好朋友, 從趴的主題, 邀請卡, 食物餐具等要怎麼分配金額, 總額要儘量接近$120而不能超過, 每項的單價要實際, 最好能夠附上參考的資料, 像是超市的廣告, 這樣的計算總額運用到了他們所學過的乘法和加法, 每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 我們是用海報的方式, 聽說還有她的同學完全用電腦軟體來呈現呢. Ally的趴是以樂高積木為主題, 從餐具蛋糕紙巾等都是樂高的圖形, 我們還替她在網上找到一些相關照片貼上, 趕在作業要交的前一天完成, 完成後要她拿著海報照相, Alan也很自動地馬上站到姐姐旁邊.



1010SchoolMaple1
週五是個好忙的一天, 因為姐姐學校辦書展還有免費吃冰淇淋活動, 而弟弟學校也辦了場野餐活動, 還請了專業團體來表演, 兩邊的時間還重疊, 再加上姐姐還要上畫畫課, 所以只好靠老公出馬分開行動. 先是帶著Alan上學, 到了老師來開門時, 他突然說今天要抱抱, 數到二十, 再byebye. 下課時早到了五分鐘, 遠遠一看, 他們班竟然還在戶外玩, 也馬上就看到他騎著三輪車, 速度不慢地繞圈子, 趕緊跑過去, 可惜已經開始排隊要進室內了, 我在圍欄邊拍照, 他都沒有發現我, 所以今天我是第一個進教室的, 一見到我就說"馬麻, 我要給你一個surprise", 拉著我往他的櫃子去, 拿出一片紅色的蠟筆畫葉子給我, 臨走那位年輕的老師還特別告訴我說, 今天他參與的比較多, 好好地畫了蘋果樹, 說她知道他不想用手畫, 所以給了他一個工具用印的, 老師一副她自己也頗有成就感的口氣呢, 直說以後還會給和他一起作更多project.



1010IceCreamSocial1
送了姐姐去上畫畫課後, 我就載著Alan開車去他的學校參加趴踢, 原先的計劃是由老公去接Ally, 接了之後就直接去Ally的學校吃冰淇淋, 我們再和他們會合, 後來又想到其實姐姐也很想去看一看弟弟的學校, 就又改成接了Ally後, 父女來和我們會合,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 沒想到Alan在去他學校的路上就睡著了, 我們就在學校停車場上休息, 後來我在車上打電話就把弟弟吵醒, 之後他就開始鬧脾氣, 安撫好久無效, 他怎樣都不肯進去參加活動, 說只要去姐姐學校吃冰淇淋就好了, 不要去他的臭學校(近來什麼東西什麼人不合他的意, 就會很'榮幸'地被冠一個臭字在前面), 只好先回家, 等他們父女回來再一起去吃冰淇淋, 後來在學校也沒遇見熟人, 吃好冰, 進去看書展, 照例又是好多人, 晃了一下就趕緊出來, 晚上一下子就很涼, 他們在操場玩了一會兒就回家了.



1011BDayParty1
週六下午女兒又有場生日趴, 早上要她寫中文作業, 照樣寫得慢吞吞, 實在看不下去, 決定就不帶她出門, 留他們父女在家, 中午我和弟弟去書店買書, 當作生日禮物, 近五點這才出門赴會, 這場趴姐弟倆都很期待, 原因是可玩的東西好像不少, 有關生日趴的細節會再另外寫文.



1013School1
1013School2
因為上回看到他還在戶外區玩, 只是他並沒發現, 週一時他就想到這件事, 想要我還是去看他玩, 只見他想了一下才說, 馬麻你今天也一樣要在那"籠子"外面看我喔. 出門上課時, 看到桌上的零食, 還叮嚀我等一下要記得帶去當他的surprise, "你不要忘記喔, 只要帶草莓口味的, 我最不喜歡巧克力口味的." 穿鞋時又說"馬麻, 我在學校的時候, 都不知道馬麻在做什麼." 我問他說你想要知道嗎, 他說"對啊! 你都不問我, 我會生氣."(他其實是要說"你都不告訴我", 他一直還沒學會, 老是把"告訴"說成"問".) 昨天他堅持自己扣安全帶下面要用力壓的地方, 所以剛才到學校後, 下車時他就先預告說"馬麻等下課你來接我的時候, 我要自己扣這個安全帶, 因為我已經學會了". 看他拿著最新的畫作, 一瞥我以為他畫的是個帳篷, 他馬上說不是啦, 要我換個方向看, 原來他畫的是字母D.



1015School1
這學期Ally學校讓他們四五年級的, 在週一中午時段到草地上跑步, 常常停在路邊看看, 也遠遠的替她照了像, 有一兩次她也看到我, 其實大半時候比較像是快走, 遠距離地看著女兒和朋友邊走邊聊天的身影, 似乎能夠客觀地看到一個小女孩正在成長的感動, 而能暫時撇開鎮日近距離督促生活細節與學習的不耐煩與焦躁, 也能呼應到當年九歲的自己, 回想著一個小女孩心中該有的想望, 從她的角度來理解與傾聽, 才是最佳的成長陪伴吧, 常常都太急於幫她以及擔心未來, 隨著孩子的成長, 我們作父母的也同時得要調適與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