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21Hardenberger1.jpg
每年來我家賞花的資深網友, 或許對這種花會有印象, 以前我以為這種花屬於丁香的一種, 一直到最近終於才驗名正身, 知道這種長得嚣張的爬藤植物英文名稱為hardenbergia, 我試著找出這種植物在台灣的名字, 只找到紫珊瑚豆這不太可靠的說法, 倒是在日本, 這種植物稱為小町藤, 應該是比較多人知道的名字.

 

 

0221Hardenberger2.jpg
小町藤的原產地是澳洲東南部, 是種較喜溫暖的植物, 在比北加灣區還冷的地方, 是無法在戶外過冬的, 十幾年前剛搬進來的時候, 就發現籬笆邊有棵好大的小町藤, 主幹已經好粗, 它的莖葉到處蔓生,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籬笆的另一側也有一棵, 整個籬笆若不每年整理, 這小町藤可以徹底將兩家的限線淹沒,也因為這樣, 常是我和鄰居大刀闊斧的對象, 結果有一年出手太狠, 它竟然再也沒有回來.

 

 

0221Hardenberger3.jpg
小町藤挺耐旱, 目前我只能靠鄰居那側長過來的藤蔓來賞花, 也覺得應該是鄰居從不替這棵植物澆水的緣故, 雖然仍是開很多花, 但看起來比較不飽滿, 讓我按起快門找角度是門學問, 不像以往自家的那棵, 那照起來只有怎麼照怎麼好看的感嘆.

 

 

0221Hardenberger4.jpg
大家看小町藤串串的花, 不難猜出它是屬於豆科的植物吧? 它的花季其實是從晚冬即開始, 所以看到小町藤花開, 那真的是代表著春天快要來了, 我很喜歡這種紫花藤的原因, 就是此地的冬天有種大地蕭瑟的意味, 在仍很冷冽的氣溫下, 這小町藤卻以又多又艷的串串花朵, 替院中突然增添了許多色彩, 怎不讓我欣喜?

 

 

0221Hardenberger5.jpg
這幾年誤以為這植物是丁香, 其實我是很心虛的, 因為小町藤的花完全沒有香味, 會有這種誤解, 是因為這種植物有另個名稱為Lilac Vine, 翻成中文就是丁香藤, 又因為紫色的花, 很自然我就想到了紫丁香, 也想到了那條歌的歌詞"紫丁香~~~它是朵什麼樣的花~~~~".

 

 

0221Hardenberger6.jpg
種了好些年, 倒也沒看過它結過豆莢, 還真不知要怎麼取籽, 要不然也來培育一番另起爐灶, 若不是鄰居家中仍種著, 我想我很可能會去再買一棵來種呢.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