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6DustyMiller3.jpg
銀葉菊是一種色澤較為奇特的植物, 由於它的葉子的正反面都分佈濃密的白色柔毛, 使得銀葉菊葉子呈現雪白的顏色, 銀葉菊討喜的外形, 使得它成為頗受歡迎的家居綠色植物. 銀葉菊的花語是"收穫", 它絨絨的葉片, 摸起來有種不織布的觸感, 近來也常在新娘捧花中出現喲.

 

 

0731DustyMiller1.jpg
家中原有一棵銀葉菊, 在多年的栽種下已經變成好大的一棵, 原以為這種耐養的植物是完全不需要我操心的植物, 但在幾年前不知什麼緣故, 竟然就突然變成枯木一棵, 最後只有傷心地拔掉, 原先種植的地方這幾年就都空在那兒, 一年前我想要重新來種, 買了種籽來育苗, 沒想到發芽率很不錯, 最後種出好多盆, 現在還想要將一部份分送給朋友呢.

 

 

0808DustyMiller1.jpg
銀葉菊在剛發出小葉沒多久, 就可以看出一部份的小葉呈現灰白色, 若是在別種植物上看到泛白, 我一定會以為植物生病了.

 

 

0824DustyMiller1.jpg
銀葉菊生長溫度應儘量控制在攝氏20-25度之間, 因為只有在這一個溫度範圍下, 銀葉菊的萌枝力才是最強的, 不過在北加灣區的氣候下, 似乎冬天偶爾低於零度無妨, 有看到一種說法是銀葉菊不耐酷暑, 但這兒的夏天銀葉菊也不以為意, 不過建議不要種在每天太陽日照時數太長的地點.

 

 

0830DustyMiller1.jpg
0830DustyMiller2.jpg
去年的八月底, 因為原先育苗成果不錯, 我將長大的苗移盆, 共移入了九盆像是上面的這種盆子.

 

 

0913DustyMiller1.jpg
銀葉菊在台灣, 又稱為雪葉菊, 白妙菊, 銀色瓜葉菊, 原產地是在地中海沿岸的南歐, 它的花相對於葉來說, 顯得非常不起眼, 我甚至認為若是選最不好看的菊花, 銀葉菊可能是穩獲冠軍吧? 我特別在文章最末, 選了一張我在網上找到的照片, 大家來看看是否我所言不虛. 去年九月中旬, 移盆才二個禮拜, 這些銀葉菊看來又姿色增加了幾分. (見上圖)

 

 

0917DustyMiller1.jpg
銀葉菊生長期間, 可通過摘心來控制高度和增大面積, 不過我種了一年多, 移盆後就完全不太理會他們, 更是完全沒摘過心, 只有冬天降霜的夜晚, 會將其移入花房, 不過我想應該銀葉菊是不太怕霜的.

 

 

0921DustyMiller1.jpg
0921DustyMiller2.jpg
上面兩張照片, 是去年九月下旬的一個陰天所照, 看起來顏色又有點不同.

 

 

1006DustyMiller1.jpg
因為顏色夠特殊, 不難想像銀葉菊能夠脫穎而出, 成為一種不錯的花材, 在花園中, 也能成為搶戲的配角.

 

 

1006DustyMiller2.jpg
在不下雪的地區, 種些銀葉菊, 有種自然銀色世界的聖誕氣氛, 這也是我想多種點的原因之一, 要多種那當然還是自己從種籽育苗為上策.

 

 

1025DustyMiller1.jpg
1107DustyMiller1.jpg
去年的秋天, 我選了其中的兩盆, 將其直接種入院中.

 

 

0206DustyMiller1.jpg
0206DustyMiller2.jpg
最後不能食言, 放上銀葉菊的花給大家瞧瞧, 第一次看時我幾乎以為這是野草開花.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