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應該是一種大家常見的植物, 主要分佈在熱帶, 但也不乏適合在溫帶和亞熱帶生存的品種, 家中這種品種, 正面是頗為普通的綠色, 不把葉片翻過來, 完全看不出來背面是漂亮的紫色, 鴨跖草有葉子正反面和莖全為紫色的品種, 而我用照片去查家中這種品種的名稱, 只查出最接近的紫背鴨跖草, 紫背鴨跖草顧名思義葉片背面是紫色, 但正面卻有銀白色的條紋, 和家中這種全綠的又不同.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的"跖", 是踩踏的意思, 因鴨跖草生長於水邊等陰濕環境,常被鴨子踩踏而得名, "跖"字的發音和"直"字相同, 可不要唸成開"拓"的"拓"喲!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因為本身莖細長又柔軟, 很適合拿來當地被植物, 或是養在盆中掛在高處, 讓它懸垂而下, 我種了好多年了, 但因為冬天會被凍傷, 不能擺在戶外, 幾年下來植栽並沒有長成很大, 反而是因為我不斷的剪掉再插, 變成了很多棵, 若不是因為去年突然開了花, 我可能永遠不會想要來介紹.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的藥用歷史最晚不晚於唐代, 傳統中醫學認為鴨跖草具有行水, 清熱, 涼血, 解毒的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 鴨跖草中分離出的一些活性成分具有抗高血糖, 抗肥胖等作用和對流感的治療作用, 以及對一些致病菌的抑制作用等. (以上來自維基百科)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成為了一種普遍的觀葉植物, 除了拿來當吊盆, 一般是拿來當別種植物的陪襯, 家中這種品種, 在外觀上雖然比較不起眼, 但所開出的花, 倒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喲.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開花了
若不是它開了花, 我可能會一直以為這是種不會開花的觀葉植物呢.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開花了
粉白雙色的花瓣, 黃色的花心, 花心週圍還不少白色的絨毛, 從五月中旬開始開花, 花期可持續到六月初, 雖聽說鴨跖草的花, 每朵花的壽命不長, 但因為花量多的關係, 並不覺得整個花季短.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開花了
鴨跖草古名鼻斫草, 又名雞舌草, 淡竹葉, 竹葉菜或碧蟬花, 因為整個鴨跖草科下的植物應該不少, 可能住在台灣的朋友們, 反而因為更常見的緣故, 知道這種品種該怎麼稱呼?

 

 

鴨跖草開花了
來得難一張漂亮的角度, 紫色是不是比綠色搶眼得多?

 

 

鴨跖草開花了
平時我將其置於花房, 若沒有凍到, 這鴨跖草還真的全年都是常綠, 久而久之就容易被忽略了.

 

 

鴨跖草開花了
不過它也有出頭天, 瞧我還特別專文來介紹. 結果前幾天送小仔去參加他同學的生日趴, 對方媽媽種了好幾種不同的鴨跖草, 就每種剪了點回來插, 有機會的話, 以後再來和大家介紹了.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