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馬德拉藍薊的英文原名Pride of Maderia, 是馬德拉的驕傲, 馬德拉是何許人也? 其實這兒指的並不是人, 而是位於北大西洋上, 北非西北角摩洛哥外海的馬德拉島, 目前是屬於葡萄牙管轄下的自治區, 雖然在地質上馬德拉島是屬於非洲版塊, 但從歷史文化, 政治到種族都和歐洲更為親近. 馬德拉島和其南方, 屬於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島是我院中一些植物的原生地, 又是景色優美的渡假勝地, 讓我對這一區的印象很好, 希望有朝一日能上島走走.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馬德拉藍薊很適合生長在加州的海岸線上, 根本不需要照顧, 不過我住在東灣的內陸地區, 溫差較劇烈, 再加上多年下來不曾在園藝店中看過, 曾讓我有點懷疑, 到底這植物適不適合在北加栽種, 所以還曾網購過種籽, 結果是全軍覆沒, 連一棵小苗都不曾破土而出, 其實當年純粹是想玩玩, 也知道這馬德拉藍薊非常佔空間, 要是真的被我種成功, 也是有點傷腦筋, 但是機緣就是這麼奇妙, 去年暑假爸媽來美小住, 替我們將前院徹底改造, 多了很大的空間, 我們想要看看可買些什麼植物的時候, 竟然就首次發現園藝店在賣馬德拉藍薊, 而且賣的不是常見的深綠葉片品種, 那當然是亳不考慮的買下, 並在去年七月底的時候, 由爸媽選了地點親自栽種於前院.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馬德拉藍薊屬於紫草科藍薊屬, 種下去四個多月, 到了去年12月初的時候, 整個植株已往橫向發展不少, 感覺是新發出了不少的枝子, 從側面底部伸出, 好像是掛在半空的水晶吊燈, 把其翻轉到地面上的架構.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聽說馬德拉藍薊在華氏40度以下的溫度不利其生長, 對於霜害的抵抗力似乎不太好, 但或許去年的暖冬, 雖然時有霜害, 但還不至於造成致命的影響, 所以到了今年2月的時候, 首次發現每枝的頂端, 長出了好像是花苞的東西.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馬德拉藍薊耐旱, 若是生長在海岸線, 可不用澆水靠著自然濕氣就長得壯碩無比, 看來我唯一擔心的是到了冬天要適度的保護它, 這花在春天時醞釀了好久, 有著花苞的枝子開始不斷地抽長, 實在是很有趣.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這是三月中旬的模樣.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到了三月底, 一枝枝準備待放的花串, 就像被啃光的玉米棒子一樣.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尖端隱隱地透出粉紅色, 之後我們就去西雅圖一個多禮拜, 這其間就無法紀錄了.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回來時植株已經變成了這個樣子, 原來每串的花, 是從下往上而開的.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藍薊那當然開的花是藍色的嘍, 我對藍色的花很沒抵抗力, 尤其是可以開著又大又多的馬德拉藍薊, 若是盛開那真的是成了屋主的驕傲呢!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首圖和這張張片, 都是四月中旬所拍的.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去年感恩節渡假, 我們在蒙特利灣一帶的旅館附近, 真的就看到不少馬德拉藍薊, 長得又大又好, 那時就已經看到很多的花苞長出來了, 不知道那兒的花是不是也是四月開放?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進入四月下旬, 馬德拉藍薊也接近滿開了, 每串花束拉長又圓滾滾的, 真是好吸睛, 同時也招惹了不少蜜蜂和蜂鳥前來採蜜, 因為時常看到牠們在附近, 我今年花季並沒有湊前試著聞一聞這花有沒有香味, 感覺這花似乎是沒有香味, 不過這待我來年查證.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今年一共長出了12串, 遠比我當初預期的來得更理想.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四月下旬的時候, 可以看出花已經又變少了, 但還是院中的焦點所在.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耐旱又漂亮的馬德拉藍薊
到了五月中旬, 花已經幾乎全部開完了, 還想繼續觀察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聽說馬德拉藍薊植株只能活個大約五年, 不過新的植株會由種籽不斷地新生, 所以想看看之後開花的部份是否就看得到種籽呢?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