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7Elephant5
昨天我實在是運氣太好了, 不僅吃了老友一頓好料的, 還給了我當晚長毛象開幕典禮的邀請函. 之前就有網友和我推薦了這個展覽, 而我也打算下週抽個空帶Ally來參觀的, 沒想到可以先賭為快.


1127Elephant6
中午老友先請我吃的是全國大飯店全壽樓, 很精緻的港式飲茶自助餐, 想說就是老友敘舊, 聊天才是重點, 餐點倒是其次, 所以只帶了部小相機, 沒想到一時大意 之後才發現快沒電了, 更沒想到是如此豐盛的精緻餐點, 不僅好吃, 外觀擺盤, 用餐環境等更是値得介紹, 不禁扼腕, 只好專心吃專心聊天, 請大家自行想像, 或是點這個”全壽樓網址”來瞧瞧嘍.


晚上的開幕酒會, 主要是帶小孩子不方便, 其實可去可不去, 因為那張邀請卡 在展覽期間可以當作兩個人的入場卷呢!! 但是傍晚Ally也睡著了, 想說走路到科博館不到十分鐘, 不去看看也有點說不過去, 當下決定和大妹一起去參加, 當然也是抱著觀摩學習的心情啦, 自從離開上個工作至今, 已經有近五年沒有參加這類活動嚕!


1127Elephant2
意外的是今天竟然來了好多位縣市長, 大概中部七縣市的頭頭都來了吧, 所以致詞就花了許多時間, 活動是在戶外進行的, 聽這些致詞不僅無趣也很冷, 整個儀式也有點走味.


那就先來瞧瞧等會兒的點心囉, 種類倒還不少, 但也沒有特別驚喜的就是了. (後來吃的時候, 大部分東西都因為天氣太冷, 而變得難吃, 真可惜! 結果反而是 現場煮的關東煮, 加上熱湯, 最多人捧場, 現煎的大阪燒也還不錯.)


後來的揭幕儀式 讓官員們以金色鏟子自道具冰盒與碎冰中挖出一隻象牙作為象徵, 我也湊熱鬧擠到一群記者邊去拍照, 接著就是在現場音樂演奏的陪伴下, 大家開始吃東西, 也開放展覽可自由參觀.


1127Elephant4
覺得真正賺到的是今晚入場可拍照, 之後正式展出就禁止拍照了, 所以我們就拍個夠, 也很努力地想看個夠本, 但逛了一圈之後, 我們兩人的感想都是, 這樣就看完了嗎? (之前老公就曾問我這個展覽會有這麼多東西可展嗎?) 為了怕遺漏 我們又把展場再看一遍, 多和長毛象拍幾張合照, 但是畢竟是門外漢, 對於看化石骨頭, 實在沒有太大興趣, 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面對那一隻毛茸茸的龐然大物, 也不清楚其中哪些部分是真的出土化石, 哪些又是人工模擬加上去的, 所以如果能邊看展邊聽導覽耳機的說明, 應該會更有收穫. (不過平日的導覽耳機可是要收費的, 好像是100元, 也許參加免費的導覽說明就可以了.)


對於我這種門外漢而言, 其實沒看到也真的沒有太大的損失啦, 但如果是相關領域的人, 當然要把握機會來學習, 對於抱著教育孩童, 或是喜歡親眼見証古生物的人來說, 門票兩百元應該也是不貴吧?


1127Elephant1
對於要不要這幾天再帶Ally進場看, 我還有點猶豫, 我想她也許看看科博館戶外廣場那隻充氣的假大象就夠了, 室內那些展覽除了整隻毛茸茸的主角之外, 她應該也看不出啥來, 其實整個展覽, 除了很規格制式化的以玻璃櫃展出化石以外, 最多的就是許多的大型平面輸出看板, 說實在的以一個特展來說, 這樣的呈現方式, 是有點偷懶的感覺, 太簡單也太無趣, 到時候一定有許多小學生都會整批地帶來參觀, 只怕那些說明不能引起小孩的興趣呢.


1127Elephant3
而人多的時候, 參觀者也不一定都能好好地讀這些說明, 如果能讓一部分的展場讓人以身歷其境的方式來呈現, 也許更能讓觀者融入與學習, 也較能帶來感動吧? 碎碎念了一大堆, 老實說今晚的展場呈現, 很難讓我感受到與一萬八千年前的時空交會的感覺耶, 我是不是要求太多了?


1127Elephant7
往好的方面想, 應該這樣子說啦, 這整個展覽得以呈現到我們眼前, 其背後所花費的精神與金錢, 絕非我們所能想像的, 而有幸目睹這被冰原保存了一萬八千年前的生物, 也實在算是一種福氣吧, 只要你不是太麻煩到要拔山涉水的, 剛好到附近的話, 就去看看吧, 而如果你想把用來培養氣質的博物館參觀預算給攢下來, 留待下次更對味的展覽的話, 我也不反對喲!


11月28號週五開始正式在台中科學博物館展出, 有興趣而且住在中部的朋友, 不妨來看看, 展期到明年三月, 如果可能的話大概得挑人少的時候, 參觀品質也會比較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