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PenguinBook1
這是一本由法國作家Jean-Luc Fromental所寫的童書, 最近被我從圖書館借了回來, 由於超大的童書尺寸, 再加上活潑有趣的插畫, 很快地就獲得Ally的歡心, 不過最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作者透過一個簡單的故事, 融入了很多的數學概念.


1126PenguinBook2
故事描述了主人翁一家從元旦的那一天開始, 每天郵差都送一個包裹到家裡來, 包裹裡面是一隻真的小企鵝, 隨著一週, 一個月, 二個月到最後的歲末, 家裡最後共有了365隻小企鵝, 這中間主人翁一家為了應付數量不斷增加的企鵝, 發生了不少有趣的事.


1126PenguinBook3
像是到了家裡有著216隻企鵝時, 他們就將企鵝排隊排成長6寬6高6的正立方體, Ally每次一看到這兒就會樂不可支, 哈哈地笑個不停呢. 雖然3次方這種概念, Ally這樣的年紀是無法瞭解, 但是無傷傳達逗趣的情節. 所以這幾天, 她很愛和我們玩她是郵差, 對我們發出"叮咚"的按鈴聲, 然後拿她的各式動物當作包裹寄給我們的遊戲.


Ally也很愛玩將點連成線變成圖形的遊戲, 也因為得按照阿拉伯數字的順序來將點連成線, 現在覺得對數數也有幫助呢, 以前Ally大概只能從1數到30, 現在玩這個遊戲, 感覺她更進入狀況, 往更大的數字邁進了.


1117Library
還有就是Ally聽著車上的兒歌"數青蛙", 自己也很會哼, 有一天我就故意一直唱下去, 唱到"10隻青蛙10張嘴, 20隻眼睛40條腿".....每次累進, 每唱完一輪她就咯咯直笑, 要我不要停下來, 還說"怎麼這個歌這麼奇怪, 太多隻了啦!".


說起Ally目前對數字和計量的概念, 逐漸在形成, 說來好笑, 我們認為Ally在"苦難的環境下", 學習的效率特別好, 就像之前學會時間的概念, 年初剛開始上學沒多久, 因為盼望放假, 所以每天像數饅頭似的, 立刻將週一到週五要上學, 週六週日不用上學的概念學會, 當天是星期幾, 昨天是星期幾, 明天又是星期幾, 幾乎每天都不會搞錯. 再加上後來每週都在期盼週日的舞蹈課, 會和我們說"再有x天就是星期日, 就可以去跳舞了", 讓我們有點訝異她能夠將時間算得清清楚楚的.


1124Library
平時若是問她簡單的加法, 她未必會答對或是願意與你對答, 但是如果是在吃飯的時候, 她就會和你斤斤計較起來, 小腦袋立刻靈光, 絶對不願意多吃一口, 譬如我答應她只要吃10口飯就好, 吃了5口後, 我問她還要再吃幾口就是10口, Ally會立刻回妳5口, 吃到只剩下3口時, 塞入第8口後, 她會馬上回說只要再兩口就好了呦! 有時對她說妳已經吃了x口了, 她會更正妳說她其實已經吃了x+1口了, 反正是絶對不能"吃虧"啦, 厚, 真是氣屬人了, 那有算得這麼清楚的, 這麼不捧我的場, 這麼不愛吃的小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