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7Ally
好久沒有寫寫有關女兒的一些童言童語, 女兒滿了5歲後, 開始比較會認真想問題來問我們, 在還沒有自己的小孩前, 常聽朋友說被孩子一天到晚的"為什麼"搞到頭大, 所以自己對這樣的日子, 是既期待又害怕. 此外女兒在上學後, 得時常注意到她的情緒, Ally從小就是有點嬌滴滴的個性, 尤其是碰上我, 更是她加本發揮的大好時刻呢. 這篇文章是整理了近日的筆記, 難免會有點雜亂了.


在車上時, 聽到巧虎CD講機器人, Ally先前在聖誔旅行時就已經聽過, 爸爸要她也學裏頭的機器人講話, 她說不會, 原因是"那個機器人是用日本人做的", 把我們給笑死了, 她想講得應該是那是日本人做出來的機器人啦! 不敢笑得太誇張, 還得委婉地糾正她.


0920Ally1
晚上在家想做一個沒有牛奶和蛋的麵包, 好讓弟弟可以吃, 睡覺時爸爸先去陪Ally念書, 之後陪她躺下一起睡, 等我洗完澡, 爸爸就說要去上廁所, 我幫她放了音樂後, 要她趕緊睡, 她竟然問我說"等一下爸爸還會再進來嗎?" 我問他你要爸爸再進來嗎? 她說不要, 我又問那你為什麼會這樣問? 她說"因為爸爸剛剛說要一直陪我到我睡著". 便又問她, 那你為什麼不要爸爸陪你睡著呢? 她說"因為他會搶我枕頭"(其實是Ally睡覺要兩個大枕頭, 一個睡, 一個抱). 其實這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她常常都會直接對爸爸說"想要自己睡了, 不要爸爸陪". 但是如果是我, 她就會說"要陪我一起睡", 常常我都還在忙或是得去照顧弟弟, 便打發她先去睡我的床, 說等我晚些再去陪她睡, 這樣她就可以接受, 然後等我也要睡了, 就把她抱回自己的床上去睡, 即使是有點醒來的她, 也不會抗議, 所以我其實根本就沒有陪她一起睡, 但是幾乎每晚都是這樣重複這戲碼, 她也毫無異議呢!


1018Ally1
旅行時在旅館裡吃早餐, Ally吃著旅館提供的小盒奶油, 要求我把上面的奶花照下來, 回到家給她吃剛烤好的無奶油無蛋吐司, 她說也要抹之前在旅館剩下的奶油, 和上次一樣, 打開奶油小盒, 她就又要求要我照相, 上次就沒依她了, 這次我還是說不必照, 有什麼好照的, 她說"這樣等你很老很老以後會不記得.. 那我結婚怎麼辦? 也不能提醒你了!(大意是這樣 忘記她的語法與用詞)" 我說又不是我們自己做的東西幹嘛照呢? 結果她竟然委屈的哭起來說, "那我們去外面吃東西也不是自己煮的你就有照啊? (近來很容易就被她吐槽)" 然後就哭得很慘, 還邊哭邊說"那我就會要你再去一次喔!" 重複地說了好幾遍(意思應該是說 那就會要求我們要再去旅館, 好再拿到這種奶油), 因為弟弟也得喝奶了, 實在沒力氣顧她的情緒, 就要她直接去房間time out, 如果還想繼續哭的話, 後來勉強止住, 還開始吃土司抹奶油, 等我餵弟弟喝奶時, 她就過來睡在大床上, 等弟弟喝好, 拍拍打嗝後, 就把弟弟放在她旁邊, 就這樣兩個一起睡了, 等到晚餐時間, 難得的安靜小孩都還在睡, 我和老公倆終於能優閒地一起吃晚餐.


1018Ally2
之後又因為沒答應她, 照下她想要我照的東西, 哭了好幾次, 現在真有點怕怕她又要我照什麼我不想照的東西, 看看是否可以把之前的舊相機再翻出來給她用. 有一次是她把弟弟的被子, 隨意亂疊然後和我們說是隻鴨子, 老公說很像是一坨臭臭的東西(呵, 我們大人怎麼看都不像鴨子啦!) 結果凌晨時分突然Ally哭著進我們房間, 嚇我們一大跳, 還以為是她又作了什麼惡夢(詳情見後), 一問之下原來是那鴨子已經不見了, 我們卻沒有照下來, 唉喲, 弟弟睡覺要蓋被, 那鴨子當然沒有了呀!


1021Ally2
大家看到這裡, 就可以覺得最近她的情緒不是很穩定, 上上個禮拜, 女兒竟然跳舞課跳到一半而大哭, 本來看她都好好的, 一不注意, 再次望向教室, 竟發現她哭了, 老師開了門, 還聽見老師對她說 that's totally ok, 原來又是要上廁所, 哭哭啼啼的, 因為是第二次了, 我就邊數落她, 之前她還說在學校有去上廁所, 跳舞課前我還問過她是不是不必再去了, 怎麼上課才十來分鐘就說要上廁所了, 而且有什麼好哭的, 一邊數落也得一邊安慰, 沒想到她竟然說"不要再進去上了", 這可奇怪了, 當下也問不出所以然, 只好想辦法止住哭, 最後給了她一顆水果糖, 這才同意進去繼續上, 沒想到的是大約不到十分鐘, 她竟然自己舉手向老師說了"I still have something want to tell my Mom", 就又哭著出來了, 這次問不出原因, 只是又說"不要進去上了", 這時我自己因為鼻子過敏開始嚴重, 身心俱疲 便趕緊讓她換鞋穿上外套回家囉. 接下來的時間也先不逼問她, 希望她能先calm down開心點, 當天我和老公兩人還猜各種原因, 是否被同學"霸凌"了, 還是課程太枯燥了? 後來她給了我答案, 是說第一她覺得穿舞衣要去上廁所很麻煩, 不喜歡中間要出來上廁所, 第二是她覺得上課教室好冷, 我說我們可以想辦法解決這兩件事, 以後每次上課前都要先去上廁所, 另外就是我們可以去買長袖的舞衣, 問她那還想不想上課, 如果不想上, 那以後就都不能再上囉, 要她想清楚, 結果她自己應該還是喜歡上的, 同意再試試看.


1029Ally
每個禮拜督促她作功課也開始挑戰愈來愈大, 才幼稚園就這個樣子, 我實在不敢想以後會怎樣? 像下面這樣的情形已經發生過好多回, 女兒下課後問"可以做什麼?" 我就說可以做點功課啊, 她就開始愁眉苦臉, 一下說她想睡, 一下說她很累沒力氣收拾小桌子, 一邊寫的時候還一邊說, "我的手好酸, 沒辦法擦(用橡皮擦)". 就叫她去睡覺, 然後又發現她躺在床上, 眼睛根本不閉起來, 等我哄好弟弟起來要準備晚餐, 她就又跟著出來, 說是"只要睡一下下就好了". 我陪弟弟在房間睡, 她跑來說肚子餓, 我要她自己去櫃子先拿點東西吃, 她拿來果凍要我開, 我問她誰說你可以吃果凍的, 應該要先吃點別的啊, 她說"我現在牙齒很軟, 咬不動, 只能吃這種軟軟的", 就是想吃什麼東西, 奇怪的理由層出不窮啦!


1031Ally
1月4號的晚上, Ally突然語出驚人, 問了一個有史以來最有深度的問題, 她說"媽媽, 我問你一個問題喔. 我們的眼睛是兩個分開來的, 中間分開的, 為什麼看到的是一整片連在一起的?" 我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兩眼看出去的影像, 為什麼會自動重疊在一起好好的, 這種理所當然的事, 我還真的不知道原因, 所以趁機一邊搞笑, 一邊要她腦力激盪, 多想一些其他動物的眼睛看出去的狀態會是怎樣?


0105Ally
幾天前的晚上突然又問"媽媽為什麼只有女生會生baby?" 我和老公馬上反應說, 哇! 這是她最近問的第二個有深度的問題, 可是老公一時想不起來她上次問了什麼問題, 就問我, 結果我還沒回答, 她竟然搶著說"我記得!" 然後就講出來了, 讓我們驚訝的是, 她還真的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咧! 可是我猜她應該不知道"有深度"是什麼意思吧? 像這次的問題, 就不太意外了, 我們就和她說因為女生的肚子裡有個器官叫做子宮, 是專門放小baby的, 因為男生沒有, 所以就不會生呀, 好險這樣就把她搪塞過去, 還好她沒有繼續問那baby是為什麼會到子宮裡的.


0112Ally
弟弟Alan第一次坐在小馬桶上便便成功時, 其實是Ally在一旁看著他, 我到廚房一下, 她還跑來說好像有便便還是尿尿了, 之後發現真的便了, 我便歸功給她, 說她以後都要來當弟弟的"便便教練", 她很得意要我趕緊記錄到本子上, 還要記得寫下來是她教弟弟的, 然後還告訴我說她是怎樣教的, 說是和他玩pee-ka-boo, 晚些弟弟又再次便在小馬桶裡, 她就說"媽媽你已經學會了怎樣教弟弟便便囉!"


0110Ally
接下來要寫的就是她作惡夢的事, 問她內容又說不出來, 還說因為很可怕不敢告訴我, 還說自己曾有夢醒後自己哭沒有來告訴我. 有一天就來告訴我說, "媽媽, 我真的需要買一個dream catcher (上回帶她和弟弟逛Mall時, 剛好有家專賣印地安相關物品的店, 那時剛好她感恩節扮演的印地安公主, 便進去逛逛, 想讓她多些了解, 那時看到了dream catcher, 我就解釋給她聽, 她當場就很想買)", 我便說那我們來自己做好了, 有一天在壹圓商店看到時, 剛好有心型的, 心想這下可省事了, 因為之前就要她自己想想設計一下, 要做怎樣的dream catcher, 她還畫了畫, 就是心型的. 晚上我就假裝說是我買了材料已經偷偷做好了, 她開心得不得了, 我還解釋說那個dream catcher會把好夢順著上頭的羽毛傳給她, 讓她做夢, 但是如果是不好的夢, 就會被纏在上面的網子上, 等天亮時照到光線, 那些不好的夢就會融化掉了. 當天晚上她睡在我房間, 後來沒抱她, 就讓她睡到天亮, 我去睡她房, 結果隔天她說"完全沒有做夢", 還說"本來以為睡到這邊來沒有dream catcher會幫她, 結果上面的精靈還是知道她睡在這邊, 把壞夢給擋住了". 過了幾天她先是說做了一個猴子在跳舞的夢, 隔一天又說做了香蕉皮在跳舞的夢, 問我說"怎嚜dream catcher都是給我好笑的夢?" 我說那都是你自己的夢啊, 它只是幫你把不好的夢擋住, 她回說"喔! 那好笑的夢就是好的夢!"


0117AllyAlan
昨夜她和我ㄧ起看日本NHK連續劇"怪怪怪之妻", 看到有個女生拒絕相親結婚的情節, 我稍微解釋給她聽, 聽完她問"每個人都要結婚喔?" 我說也不一定啦, 如果以後你遇到很愛你, 對你很好, 你也很愛他的人就可以結婚啊! 像爸爸和媽媽就是這樣所以結婚. 聽完她回答說"喔! 那我以後要和Alan結婚!" 稍晚我把這對話講給老公聽, 她在一旁還很有理似的強調說"因為我很愛弟弟啊!"


前些日子她和我常一起看日本卡通"日式麵包王", 裡頭的人吃了好吃麵包都會有很誇張的反應, 一開始她常常會問我說"怎麼大人也會喜歡看卡通啊?" 後來看到誇張的反應(吃了麵包捲後整個人像麻花一樣捲起來), 就會有點緊張說"那只是假的吧? 我們吃了麵包不會這樣誇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