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7Alan3
二歲十個月大的Alan, 真是好玩又可愛, 因為和當年的姐姐相比, 不得不說小男生在這個階段, 還是一個大寶寶, 而不是個小大人, 我們很珍惜和他現在的互動, 聽著他講話, 一派天真爛漫努力和我們溝通的模樣, 輕易就擄獲了我們全家人的歡心.


0113Alan1
0126Alan1
0125Alan1
在整理這個月的照片的時候, 發現不少是他在用筷子吃東西時所照, 喜歡凡事自己來的他, 在用湯瑪斯練習筷, 似乎上手得挺快, 仍是最愛吃麵喝湯, 對很多食物的接受度並不高, 不愛吃青菜, 也不愛吃肉, 很難夾帶成功讓他吃進去, 倒是很愛吃水果, 這個月有一次去吃迴轉壽司, 當天在餐廳裡, 他竟然指名要吃miso湯裡的海帶芽, 所以這一陣子的蔬菜, 我就投其所好, 讓他吃了不少海帶芽.


0114Alan1
0114Alan2
在經歷了短暫期間的厭奶後, 近來他的喝奶量又回復到之前的一次10盎司, 還沒讓他戒掉奶瓶, 因為總覺得他每天固體食物營養吸收不夠, 用奶瓶喝奶他也願意多喝, 現在的他看起來愈來愈瘦, 體重維持在30磅初頭已經好久了.


0117Alan1
也還沒正式訓練他坐小馬桶, 感覺得出來, 他開始瞭解坐馬桶這回事, 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過. 現在會和他溝通, 要他下一次想要上之前, 先來和我講好不好, 有一次晚上睡前, 我們都已經躺平在床上, 我又這樣提醒他, 他大概是還不太認份得睡覺, 竟和我說他現在就要去坐, 一派很樂意合作的模樣, 我在半信半疑之下帶他去坐, 果然只是在呼攏我. 後來還是好多次每次在便便時, 就和我搞神祕失蹤躲到隱蔽處辦事, 大聲和他說你這樣子便便留在尿布裡, 屁股會紅紅的懂不懂? 他理直氣壯地馬上回我"不懂", 讓我當場哭笑不得, 臉上不只三條線.


0118Alan1
和很多家庭相比, 咱家孩子晚上睡覺的時間, 相信晚了不少, Ally因為得要上學, 過了晚上10點時常自己撐不下去就去睡了, 不過Alan因為時常下午或到傍晚才進行他的"午睡", 常無法一覺到天亮, 就會變成和我們大人同時就寢, 睡前照例是他很嗨的時段, 他時常掛在嘴邊的是"睡覺 討厭鬼", 指的是睡覺這件事真是討厭呀, 他目前在講一些單字時, 後面都會加個"鬼"字, 好像是語助詞一般, 像是"走開鬼"也是常聽到的字, 自己發現自己作了好笑的事, 會彷彿自我解嘲般地說"好笑鬼". 雖然常不太想睡, 但他也都很順從地和我們關燈躺下, 通常也不太需要花太久時間入睡, 還清醒時總喜歡滾到我和老公的中間, 會說"Alan睡 把拔 馬麻 中間". 也會說"差不多 睡覺", 這"差不多"的句型, 我還沒想出他是怎麼學的.


0123Alan1
0128Alan3
仍是愛火車愛到不行, 近來很愛Diesel 10這個在湯瑪斯火車裡會出現的角色, 講Diesel 10時還有股英式發音, 也很喜歡"綿寶寶(海綿寶寶)",由於要求看有關火車的家庭影片的頻率太高, 在耳濡目染之下, 他竟然已經會自己使用電腦, 打開檔案管理(Windows Explorer)軟體, 只差看不懂是那個目錄底下才有他想要看的影片了, 不過鍥而不捨的他, 時常就會用滑鼠, 這邊按那邊按, 結果就是將我們電腦裡的目錄, drag/drop的來個乾坤大挪移, 要不然就是電腦設定突然被他改掉, 或是軟體的某個功能不翼而飛, 我們都覺得他在這方面真的太厲害, 他的很多無心之舉, 都要我們大人花很多的腦筋才發現是怎麼一回事.


0207Alan1
近來我也讓他用電腦自己塗鴨, 他很愛這樣畫畫, 有時自己選了個很冷門的顏色在那裡塗, 邊塗之下還不忘問我們"這是什麼顏色?", 哈! 還挺好學的. 另外會講"What?", 表達他的驚訝, 這是和姐姐學來的, 而且使用的時機已經很能掌握了.


0121Alan1
這個月變得更愛看書, 尤其是睡前的這段時間, 除了自己會花時間一本一本地翻, 也會希望我們唸給他聽, 當前最受他喜愛的繪本是五味太郎的"誰吃掉了...", 在Alan的口中, 這本書就叫"櫻桃誰吃掉?", 他幾乎可以把繪本所有的xx東西被yy吃掉的所有xxyy順序背出來, 有時在講時, 還會順便把是被那一隻動物吃掉, 動物的位置或是那一頁的顏色講出來, 家中還有另外一本五味太郎的"小金魚跑掉了", 他目前就還沒有太大的狂熱.


0125Alan2
另外一個喜愛閱讀的項目, 就是各式的翻翻(flip)書, 家裡有著幾本, 他應該都是看得很熟了, 都記得翻開後是什麼圖案, 有一次老公陪他讀, 考他某一個翻開是什麼, 答案是個生氣的老婆婆, Alan不講出答案, 反而演給把拔看, 把拔由於對那本書不熟, 翻開一看時就大笑了, 因為覺得他的寶貝兒子演得很像哪.


0128Alan4
有一天在陪他看書時, 看到一個蜘蛛網的圖片, 對應的是蜘蛛, 再來是個鳥巢的圖片, 那自然對應的是隻小鳥, 他都無誤地指出, 再來的是個山洞的圖片, 答案應該是熊, 結果他說答案是"火車", 他實在是太喜歡火車, 看到山洞第一個反應就是想到火車過山洞呀.


0130Alan1
現在對我們大人說話時, 若是想要我們幫忙, 總是會先講"請"字, 像是"請幫我倒果汁", "請幫我放影片", "請幫我拿...", 這樣的句型其實我也沒有時常耳提面命, 他自己就學得很快, 有時他一次沒講對, 會很努力地排列組合, 最後總是會自己找出正確的句型, 反而是現在的姐姐, 愈活愈回去, 時常要我提醒才會說"請".


0128Alan1
力氣不小的他, 早已經會開冰箱, 有幾天他曾經像發現新大陸似的, 開了冰箱就不願關, 讓我們大表關切, 好在他這樣的熱度只發生了幾次, 目前的他又不太去開冰箱了.


0128Alan2
嗓門也大的他, 有時我要他降低音量, 故意很小聲和他講話, Alan也會故意很小聲回我, 然後說"Alan講一點點"(意思是很小聲").


0122Alan1
這個月有一次自己試作馬卡龍, 還算作得蠻像的, 原本正沈迷於電腦前火車影片的他, 看到了我們在吃, 馬上眼睛一亮, 知道那是他以前吃過而且很愛的東西, 很反常地馬上不要看影片了, 要吃馬卡龍, 算他識貨啦!


0207Alan2
0207Alan4
和姐姐之間的互動, 之前在專文裡應該大家都很有印象, 近來就連上廁所Alan都要陪, 還會執意下餐桌, 因為"Alan要去陪姐姐尿尿", 表達得挺不錯吧? 在看DVD時, 看到把拔拿著遙控器走過來, 大概以為把拔要來關電視了, 緊張地大聲說"請幫我走開", 惹得Ally大笑, 這小仔講話是不是真的很有禮貌喔, 呵呵.


0204Alan1
過農曆年時大家穿紅色系的衣服沾點喜氣, 他很喜歡這樣, 後來他看到把拔全身穿黑的, 就說"把拔沒有穿褲子, 把拔沒有穿衣服", 經過糾正後, 他又說"Alan不喜歡黑色", 記得以前Ally也有過這個階段, 對喜歡穿暗色系衣褲的我, 發表專家評論, 說我穿得不好看啦.


0208Alan1
昨天全家在吃飯時, Alan先吃好, 表達了他要去玩姐姐的小電腦, 姐姐則回他那他要先找到小電腦才行, 我們大人聽她得意的口氣, 好像是很難找到似的, 結果幾分鐘之後, 我們發現弟弟早已經坐在地上自己玩起那小電腦, 老公就要Ally看, Ally還大表訝異, 這姐弟倆從小好像就是姐姐在這方面超級大條, 就是東西擺在她面前也常找不到, 而弟弟則是好像先天就比較會找東西呢.


0113Alan2
上圖是他正很努力地試穿姐姐幾年前所留下來的踢躂舞鞋, 還真的被他穿進去, 之後他還在家的地板上小跳了一段即興舞蹈, 若是讓他穿上比較像舞衣的衣服, 那可就好玩了, 不過他大概是覺得淺嚐即可, 之後就再也沒有意願再套上那鞋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