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0Alan1
下個月即將要滿3歲的Alan, 意見變多, 似乎為人父母的我們, 所面對的挑戰也越大了. 這個月試著建立他對每天活動的分辨, 像是他現在常會問我"接姐姐完, 去那裡?', 有一天我說去中文學校, 還要陪媽媽去看醫生, 他就又問"媽媽看醫生完, 去那裡?", 週末時也會問"要去那裡?"(要去那裡玩的意思).


0227Alan1
目前的Alan猛搞小生害羞的戲碼, 是說他怕生的年紀好像發展也晚了一點, 除了家人外, 你越要他叫你, 他就越不叫, 碰上同齡的孩子, 表現更是扭捏. 有一次要他叫我的朋友為阿姨, 他不願意, 我說他這樣不乖, 他就轉頭對我說"Alan想要哭哭". 有一次他真的哭了, 事後眼中仍含淚, 還很文藝腔的和我說"Alan的眼睛亮亮的", 大家看慣了他笑呵呵的照片, 大概有點難想到他現在其實是這個樣子.


0214Alan1
繼"櫻桃誰吃掉"後, 近來很愛看的書是"艾瑪玩捉迷藏", 色彩鮮艷的五彩大象艾瑪, 很得他的歡心, 還有CD可以聽, 會主動說"媽媽放CD, Alan聽", 每天晚上睡前, 總愛找我或把拔唸給他聽.


0218Alan1
2月下旬從跳舞學校回家的路上, 教他看交通號誌"暫停/stop", 拼音了兩三次, 今天突然又問他, 要怎麼拼stop, 應該是看了太多次, 他腦袋裡已經有了那號誌的影像, 還表示不要我提醒, 他想了一下慢慢地說"P O T S", 我說要從S這頭拼, 他自己馬上又正確地拼出, 看他在自行吸收生活上的小知識, 這過程真是好好玩.


0304Alan5
之前總是2和3不分的Alan, 近來總算靈光了, 這還靠了他目前床上的3個陪他睡覺的填充動物, 一隻狗, 一隻馬和一隻無尾熊, 有時睡覺還要晚點名, 沒到齊就又是我們奴婢的工作. 睡前除了看書, 就是玩拼圖(字母, 數字), 3月中旬突然發現他會1-8的英文(在家其實是以講國語為主), 也幾乎會顏色的英文(red, blue, green, yellow, orange), 以前或許曾教他,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很多事, 是他自己觀察歸納後學會的呢, 當然家裡有個姐姐也是有所幫助.


0218Alan2
這幾天只要我不順他意, 會很大聲說"no", 也會說我是"討厭鬼", 有時肯定的回答會說"Yes, can", 黏我黏得比以往更厲害, 有時鬧起情緒來, 老公和Ally完全不能代作, 有一次老公生氣起來輕打他的小屁股, 他可就第二天對老公不太理睬, 這回換老公變成"討厭鬼", 還好小孩子就是這樣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 平時Alan可是也很黏把拔的, 有時把拔上班出門前若是他先醒來, 他還會趕快來討抱, 捨不得放開把拔.


0224Alan1
很會自己歸納, 然後將他不多的字彙和句型, 加以排列組合. 一早醒來, 我們人都在客廳, 等我忙完, 送他們父女出門, 一進去房間發現他是醒的, 他說"爸爸媽媽姐姐都沒有睡覺, 沒有人陪Alan睡覺". 下午去接姐姐時, 說著"等一下接姐姐, 不用接爸爸, 爸爸自己回來". 姐姐去上廁所, 他跑來說"媽媽不用幫姐姐洗屁股". 要他看中文學校教室門上的字, 他唸"1 3 7", 其實是"B7", 那噴漆的字體'B'是不連貫的, 他馬上歸納說"有字母, 也有123".


0304Alan1
0310Alan1
2/21這一天, 第一次騎三輪車出去接姐姐下課, 已經腳夠長踩踏板的他, 卻不願意這樣作, 坐在車上以兩隻腳左右踏地推進, 我要幫他, 他也不樂意, 搞得我們短短的路程幾乎要遲到了, 只好把他抓起來抱在身上, 推著三輪車跑到學校, 真是給自己找罪受. 這幾天則第一次看到他試著自己踏三輪車的踏板了, 而且成功地前進.


0228Alan1
以前就告訴他車子加油, 就像Alan要喝奶, 有一天要他騎著車來喝水, 就說"好像車子加油", 他馬上說"像Alan喝奶奶, Alan不要油". 指名要小sipping cup喝水, 告訴他是Alan小寶寶時用的, 他說"Alan變小小, 媽媽給Alan用".


0225Alan1
近來很願意用筷子自己吃東西, 姐姐也開始用大人筷子. 外食的時候, 我們常選擇他愛吃的湯和麵, 交給他一碗後, 他就不要我們幫他任何忙自己吃起來, 不過有時就是吃到一半, 突然又想玩, 拿著手中的筷子到處碰, 和他說了幾次筷子尖端不要拿去碰牆壁或地上, 他還有點痞痞地我行我素.


0304Alan4
把姐姐作的紙帽上的貼紙都撕掉, 我問Alan姐姐發現會怎樣, 他就會模仿姐姐吃驚的表情, 可把姐姐的神韻學了出來. 晚上姐姐在做功課時, 他在旁邊搗蛋, 姐姐求救兵說"Alan在吵我", 他馬上跑去找爸爸說"Alan沒有吵我".


0223Alan1
0223Alan2
0223Alan3
這個月發現了"蝦味鮮"這零食的好吃, 好吃到了不肯和人分享的程度, 有一天晚上開了一包, 部份倒在盤子裡, 全家一起吃, Alan手裡拿著那一包, 居然還抗議我們吃太快, 然後把盤子剩下的也都裝回他手中的袋子, 意思表達得很明顯啦, 大家看他上面的連環拍, 就知道他有多享受了. 吃完一包他還會說"買次"(再買一次). 後來有天睡前, 他說他要吃"吉餅乾"(吉就是巧克力), 我說睡前不可吃甜的, 他就想到要吃"crunchy", 我一時想不起來他和姐姐說的"crunchy"是什麼意思, 他想想後改口說"蝦蝦", 一開始我還聽成"香香", 後來才會意是指蝦味鮮, 就答應了他, 他還問我"在那裡?", 和他說了位置後, 他就說"Alan自己開一個燈去找", 自己開燈到已全黑的走道和客廳去找, 往往也都能很快找到, 自己再把燈關好.


0228Alan2
晚上睡前還不想喝奶, 不讓我去熱奶, 我把奶放進microwave, 他說"Alan不行要喝". 近來不喜歡穿睡袍的習慣變本加厲, 不知什麼緣故, 但他願意多穿背心或是套頭的衣服, 希望家裡的幾件和服式的睡袍, 不會因此而打入冷宮. 近來會發明奇怪的發音或字, 就會說"媽媽, 問xxx", 我就問xxx是什麼意思, 他就會解釋. 像是他就把睡袍取名為"咕U咕U", 然後要我問他什麼是"咕U咕U", 有一次又是另一個奇怪的音, 他忙著要我問他是什麼, 我就問他, 他竟然回我"不知道", 原來是要耍我喔? Alan的"不知道", 其實是發著"不滋道"的音, 還有他每次講"在這裡", 也是大舌頭的"在季裡", 聽慣了覺得有他特別可愛的地方.


0306Alan3
0306Alan1
對電器工具相關每個細節都很有興趣, 連我放電池去充電, 都一定要我抱他自己來看, 希望他以後能夠變得很handy呀! 近來也迷上了用相機東拍西拍, 這幾天出門, 他臨時想要拍, 還很清楚地問我們"小相機在那裡?", 家中給他當玩具的小相機, 是我們還沒換單眼前所使用的, 現在發現怎麼照都不好看, 就給他當玩具來濫用, 有時看他把相機電源開著就沒在用, 就幫他關掉, 沒想到這樣還不行哪. 在坐車時總是搶著要看GPS, 拿去就開始亂按一通摸索著, 行為和從小就不亂碰自己不熟的東西的姐姐大不相同.


0210Alan2
喜歡變魔術, 對電腦上的軟體用得格外得心應手了, 可以用"paint brush"畫畫時, 把整個畫面都噴上不同顏色, 一邊換顏色一邊說"變", 很得意喲. "Alan沒有Alan要的東西", 是他表達他沒有找到他想要找的東西的意思. 看幼幼台時, 說"Alan喜歡這個歌".


0304Alan2
天氣乾燥的緣故, Alan流鼻血在這個月發生了好幾次, 每次替他擦, 都會引起他作嘔, 前幾天的晚上, 我們大人好不容易關了燈在臥房內躺平沒一分鐘, 他就又流了, 而且還引發了他大吐在床上地上, 之後又是忙著清洗替他洗澡, 老公在清理時突然說好像時光回到了Ally小時候, 當年的姐姐嘔吐的功力比弟弟強了很多, 舉凡生病, 咳嗽或吃到她不愛吃的食物, 都很容易造成她催吐的現象.


0304Alan3
家中開了暖氣, 讓乾燥的現象更加嚴重, 只好房間不停地噴霧, 有天早上要他關掉噴霧機, 機器發了個進水的怪聲音, 他想了想說"關掉 放屁". 前陣子替他理頭髮, 大刀闊斧下將他推成了小平頭, 他因為頭髮跑進嘴巴裡大哭, 又是欲嘔, 近來已好幾次吃正餐時, 因為吃到了他不愛的東西, 就會引發他的嘔吐, 時常一吐不可收拾, 不過這次他就忍住了, 之後洗澡, 自己說"Alan好棒".


0305Alan1
0306Alan2
開始會以形狀來描述事物, 像是"Alan要方形海苔, 媽媽, 不要配飯飯", 要吃"方形小小餅乾". 還是很愛用"請幫我"在句子中, 其實就是"請"的意思, 像是"媽媽請幫我抱Alan到小房間".


0308Alan1
近來很瘋迷看YouTube上, 有關湯瑪斯火車系列故意撞車或出軌的系列短片(accident can happen), 看來小孩子都很像, 網上有很多家長替他們孩子拍的家庭影片, 都會故意讓火車玩具在鐵軌上開呀開的, 然後就突然不是鐵軌中斷, 或支線來車互撞, 以及甚至跌落床下慘兮兮的情節, 他看得非常投入, 而且我還替他拍了自家的版本. 以前總是不叫"Thomas", 而叫他"卟卟"的, 這個月也終於改口, 叫他"Thomas"了.


0312Alan1
看到他有興趣的東西, 開始會說"這個去那裡買?", 有一次看到一件衣服, 也會好奇地問"去那裡買這個衣服?", 姐姐在這方面是到現在都不會問這樣的問題耶, 似乎好奇心就比弟弟小了很多. 開始知道"禮物"的概念, 心目中最棒的禮物就是火車啦, 就連把拔上班去賺錢, 賺了錢可以買什麼, 也由原來的答案"奶奶"變成了"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