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4Alan1
自從Alan滿了三歲後, 在網誌裡的每月一記就中斷了, 不過仍是持續在平時紀錄他的一些瑣碎事, 主要的部份都還是在訓練他戒掉尿布的這件事打轉, 目前又累計了不少Alan的相片, 就用這篇文章消化一些照片吧.


0429Alan2
之前寫了兩篇有關Alan在戒尿布頭幾天所發生的事, 這篇就接著上回的狀況, 挑些重點來寫. 滿三歲後他最愛看的影片, 變成了教小孩字彙的sight words, 家中的這個系列有三片(不知什麼是sight words的網友, 可以點這裡),  由於他幾乎每天都指名要看, 而他又有點恐懼於上大號, 我就用了只要坐在馬桶上有便便就可以看的這一招, 期望他能夠戰勝自己的恐懼, 沒想到這小子一直故態復萌, 反而問我"那尿尿可以看什麼?" 這段時間以來, 由於potty train的緣故, 這些影片被他看個滾瓜爛熟, 就連姐姐也跟著他一起常常看, 後來更演變成只要姐姐哼某一段音樂, 他就可以講出是那個字, 而這些字若是出現在書或雜誌文章裡, 他也很快就找出他會的, 很自然地他就會認又會拼了至少三十個單字, 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0430Alan1
戒尿布約一週時, Alan的慣例就是總是每天狼來了很多次, 說他要尿尿, 可是坐上去後又尿不出來, 搞到後來我總是要他講了好幾次後才帶他去廁所, 有時甚至要他自己去上, 他有時會很認份地自己去上, 有時卻又會說"Alan不行自己去尿", 只得陪著他上, 猜想他其實是有便意的, 還分不清楚兩種感受的不同. 一天晚上他又說"我要去廁所裡面", 就要姐姐去陪他, 沒想到這姐姐玩心太重, 兩小沒好好待在廁所, 居然讓Alan拿了小馬桶, 擺到臥房的床上, 姐姐還跑來和我說叫我看"Alan在那裡尿尿", 等她帶我進了主臥房, 我要他馬上起來, 發現他竟然已經尿好了, 床墊看起來是沒溼到, 不過還是讓我火氣大發, 把他們兩個都訓了一頓.


0428Alan2
0428Alan3
由於他的排便不順, 我們就開始讓他喝prune果汁, 和他喜歡的飲料中和著讓他喝, 他倒是喝得很爽快, 不過就是看不太出成效, 上面是四月底參加朋友孩子的生日趴, 在這期間他主動和我說, 並且帶他去上了三次的廁所. 這半個多月, 明顯發現他的表達能力進步很快, 常會猛然一驚發現他講出結構很完整的句子, 有一次想要他體驗有便意時壓肚子的感覺, 結果他很排斥地說"媽媽真討厭, 不要壓Alan的肚子"; 又有一次在大熱天開車去接姐姐放學, 由於不想讓他下車, 他鬧著要穿鞋下車時, 就故意要他自己穿, 很有DIY精神的他馬上自己試著穿, 精神不好的他之後很沮喪地大聲吵著"Alan不會穿", 我要他好好說話, 他竟然可以馬上轉成笑笑的說"請媽媽幫我穿".


0504Alan1
排便不順, 很大的關鍵其實是他自己時常忍住便意, 從他和我幾次的對話, 讓我覺得他有這樣的想法, 就是他會以為這便意的感覺只是暫時的, 這不適的感覺, 終究會轉化成尿尿然後從小雞雞那兒排出來, 我只好強調便便和尿尿不一樣, 不過這小子真的很固執, 不是他聽不懂, 要不就是他不願聽, 時常都會想要用睡覺來逃避便便, 父子之間還"火拼"了幾次, 後來的結論就是用硬的真的不行. 就在這惡性循環之下, Alan的心理障礙也越來越嚴重, 偏偏這小仔是奇葩, 每次上完大號那..之結實, 還曾卡在馬桶沖不下去過, 屁股因此流血也是常事, 所以我會試著先給擦凡士林, 一方面是潤滑, 另一方面我覺得Alan很依賴凡士林給他的"心理建設"(上不出來又痛, 還真的是很可憐), 結果有一天終於上出來後, 才沒隔多久, 他又很慌張地來找我喊痛, 我想那就給他再擦點凡士林, 進了廁所後我想檢查一下他為什麼痛, 脫了他褲子, 沒想到慘案就發生了, 那黃金不斷地出貨, 當下完全反應不及, 沒能讓他坐上馬桶, 伴隨而來的是大人尖叫, 小人嚎啕大哭, 唉....無心之下又讓他再度蒙上陰影, 這potty train原來麻煩的還在後頭, 可沒那麼容易.


0513Alan1
戒尿布的第13(5/4)天, 第一次他整個晚上沒尿, 早上9點多起床尿布是乾的(睡覺時都還是讓他穿尿布的). 第14天時又發生一次慘案, 當天他一直想便不敢便, 哭哭啼啼了好幾次, 我決定讓他再多哭一下子, 沒想到就便在褲子裡了, 之後也是首次試著讓他吃軟便藥, 放在果汁裡讓他喝, 也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 讓他看馬桶水箱裡面, 他很有興味地研究, 一直要求還要看, 但也浪費了不少水.


0506Alan1
0506Alan2
和便便的不順相比, Alan在尿尿的掌控就已經相當不錯, 每次尿完還搶著自己擦, 喜歡將衛生紙揉成一小團來擦, 愈教他不要這樣, 他愈覺好玩, 將衛生紙揉得更小. 為了幫助他排便, 努力找高纖維的食品, 但傷腦筋的事是對吃東西愈來愈挑的他, 替他準備了他卻不賞臉, 一口都不吃, 有時只好試著打成各式的飲品, 又不能打得太碎之下, 讓他喝下去. 有一次排便意外地順利, 他自己也感到意外, 還來不及哭就完成了, 可沒想到他在上完後反而哭了出來, 還在浴室裡繞圏圏, 過了一會兒才鎮靜下來, 這樣的事之後又發生好幾次, 演變成幾乎是每拉必哭耶, 問題真是比想像中還棘手, 不過他自從接受訓練後, 又對自己的進步很得意, 有一次打電話回台灣, 要他叫阿嬤, 結果他對著電話劈頭就是一句"我會自己尿尿便便".


0506Alan3
0506Alan4
五月中旬去草莓園摘草莓的半路上, 他說要上廁所, 本以為他可以尿在pull-up上, 卻還是說得上廁所, 我們只好停在路邊, 搞了半天他就是沒辦法, 只好後來到了草莓園, 帶他去果園旁的流動廁所, 我想若是姐姐當年, 一定早就大呼小叫無法忍受那流動廁所, 但對Alan卻是無妨. 後來我去逛販賣紀念品, 他又和把拔說他想上, 紀念品這一區就有現代設備了, 不知是不是把拔帶他的緣故, 第一次不用他的專屬座墊也上得挺好, 當天剛好也是他第一次連續三天都便便成功, 最後階段的大哭時間也變短, 也不那麼激烈了, 這時這戒尿布班也已開班滿3週.


0506Alan5
第四週發生了次小意外, 已經可以自己去上廁所的他, 在我不放心之下, 偷偷地跟在後面看, 剛好見到他匆忙坐上大馬桶後又站起, 站在小椅子上有點慌, 原來是褲子忘記脫下, 我便趕緊探頭出聲問是不是來不及了, 要媽媽幫忙? 他重覆我的話說"是來不及了", 幫他脫下褲子, 抱他坐上去後, 他這才比著地上說"有尿尿在這裡", 原來他剛剛一坐下已經尿了, 可是馬上發覺不對又停止, 站起來要脫褲子, 我這才發現褲子上已溼了一小片.


0501Alan1
第五週時也是發生了一次沒便乾淨, 已穿好褲子後又來不及脫下, 好不容易哄他安靜下來, 替他換了褲子後, 讓他去看影片, 才剛坐上沙發, 又緊張地"發作", 邊跑還邊說"Alan要尿尿, 不要便便", 母子再度跑回廁所, 可才一坐上馬桶, 馬上又說不要, 急著趕回客廳, 吼..是一定要搞得這麼忙嗎? 然後是不到30秒, 又急得神色有異, 跑得有點怪, 趕快脫下坐馬桶時, 他已經說"來不及了".


0502Alan1
讓他玩電腦遊戲, 是玩一個找出什麼樣的飲食才是balanced food, 告訴他說Alan也要這樣吃喲, 他問"為什麼?", 我就說這樣吃才會健康強壯, 沒想到他馬上回我"這樣就可以打姐姐", 沒想到他還會黑色幽默呀, 我事後轉述給老公聽, 老公聽了差點笑到噴飯.


0515Alan1
六月初在滿六週前, Alan第一次自己晚上睡了一陣子後, 約近午夜時分自己醒來, 我人在浴室, 他又自己走進來對我說"要尿尿", 第一次自己完成在睡夢中醒來上廁所.


0515Alan2
第七週時, 他之前因為坐小馬桶, 被他自己的尿噴到後, 就不喜歡用小馬桶了, 都坐上大馬桶這才願意. 到目前為止, 受訓二個半月來, 上大號狀況仍是沒再什麼進展, 有時連續五天都不便也發生過, 小便則是目前連續六個晚上, 早上醒來他的尿布都是乾的, 只希望他這輩子不要時常有便祕的問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