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30Drawing1
這是Ally前後花了超過三個月才完成的最新作品, 這次Ally在老師的帶領之下, 運用之前在課堂上所學的點畫(stippling)技巧, 來襯托出金魚的立體明暗感, 老實說若不是自己這一路相陪, 看著她從無到有, 說什麼我也不太能相信這是女兒的作品, 對為娘的我來說, 這簡直是"曠世奇作"呀.  這幾個月來每次上課時, 替她照點相片, 累積起來量也是不少, 不過這樣剛好可以讓大家看一下這幅畫從起始到完成的過程.



0308Drawing1
0308Drawing2
這次要畫金魚, 還是Ally自己提議的, 老師就在網上現場找了一些有關金魚的圖片, 決定了圖片後, 老師就將圖片印出來, 然後再教她以等比例的方式畫上格子, 之後再以同比例放大到畫作上, 光是選照片和畫格子, 就花了Ally不少的時間.



0308Drawing3
接下來就是要將整張照片裡的輪廓, 在畫作上勾勒出來, 就在擦擦改改之中, 竟也讓她畫出個幾分神韻, 有些金魚的部位比較難畫, 就得經由老師的指導, 希望這一切她都有聽進去看進去呀. 這第一堂課結束時, Ally剛把照片裡的主角輪廓先勾勒了出來, 有沒有發現那時的Ally還在穿長袖呢, 因為當時可是早在今年的3月初呀, 這幅畫我們可是從長袖畫到短袖, 差一點又從短袖畫到長袖呀!!

0315Drawing1
第二堂課則是繼續完成草稿, 終於在下課前, 約莫也將底稿完成.



0322Drawing1
0322Drawing2
第三堂課時就開始正式上色了, 先將背景的綠色塗好, 由於下週是Ally的學校放春假, 我們也想利用這個時間去優勝美地渡個假, 所以徴詢了老師的意見, 由於是小班制, 課程的安排又很有彈性, 所以繪畫教室跟著停課, 所以下一堂上課時, 已經進入了4月份.


0405Drawing1
之後開始畫金魚, 這左右兩手各拿一隻筆同時作畫, 不知是老師教的什麼招式, 應該是加強金魚滾圓肚子的立體感吧?



0412Drawing1
0412Drawing2
老師在Ally上色的過程中, 不斷地和她討論, 著重於她對看物體對應在畫畫上的啟發, 根據老師的說法, 這個年紀學畫的孩子, 一般來說很少同時兼具著創造力和耐性兩種特質, 而他在Ally身上就同時看到了這兩種特質, 這麼說我家小女還是個絶佳的綜合體, 奇葩來著?



0412Drawing3
同一堂課的後半段, 將魚身底色畫好後, 就要開始畫龍點睛的點畫了, 先從背景的葉片著手.


0419Drawing1
0426Drawing1
由於每次上課我都得帶著Alan, 為了安撫他, 常找點事情給他作, 還好教室空間大, 又有不少的玩具, 就讓他在一旁玩,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希望和我們有點互動, 我就讓他拿著小相機到處照, 他這樣就安靜下來, 而且很愛照姐姐畫畫喲, 就這樣記憶體裡也留下了很多模糊的照片.



0524Drawing1
0524Drawing2
大約在同個時期, 因為我的推薦, 朋友的一對年紀和Ally相近的姐妹花, 也一起來和Ally上課, 不過由於剛接觸畫畫, 老師教她們的進度就和Ally不一樣, 而點畫的過程由於容易流於枯燥, 再加上又是只有她一個人在畫點畫, 有時從學校下課, 精神已經不太好的狀況之下, 又得畫個一個半小時, 她就畫得零零落落, 我想老師也注意到了這個現象, 所以Ally在連點了三堂課後, 這幅畫就被老師臨時決定喊停, 後來的三堂課老師改成讓Ally和其餘同學一起進行較輕鬆活潑的內容, 也和同學間多了互動, 她果真就精神好些, 所以這幅畫的進度就順延了三週, 等Ally再回到這幅畫幫金魚點色時, 已經是5月底, 這時老師也已將繪畫教室搬到了新的地點.


0531Drawing1
0607Drawing1
重新開始畫金魚後的幾堂課, 我看她還是一派散漫, 每次上課的進度都很慢, 就被我警告要停掉這門課, 所以後來的幾堂課就又比較認真, 點畫真的很奇妙, 現場看這幅作品時, 就會覺得她點的好亂, 可遠遠地將畫作照下來就覺得很立體. Ally在5月底的這堂課, 也開始將魚尾的部份打了藍色系的點, 為了這個緣故, Alan一直說姐姐畫錯, 說金魚身上怎麼會有藍色, 咱家這小仔看來是實際派, 不過照片裡原本金魚的魚尾和魚鰭就泛著藍光啊.



0614Drawing1
0614Drawing2
原本盼望著她能夠在回台灣前完成這幅作品, 但慢工出細活的她, 還是未能讓我如願, 只好讓老師將Ally的作品留在畫室兩個月.



0830Drawing2
回美國後重新上課, 大概之前學的技巧也都忘了吧, 不過在老師的指導之下, 她似乎又很快地進入狀況, 重新上課的第一堂課, 還有嚴重時差的她, 上課時段正是她最睏的時刻, 也利用這個機會來調整她的作息, 她上得辛苦, 不過估計只要再上一堂課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看到作品快要完成, 她也很樂. 這堂課我就沒什麼機會照相, 因為同樣很睏的Alan, 就沒有耐性待在畫室裡, 吵著要回家, 所以我只好先帶他回家了. 完成作品的那堂課, 在下課之前, 全家一齊去畫室接Ally, 老師先花了點時間將Ally的作品拍照, 接著我請老師和Ally一起與作品合影, 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將作品印成油畫布, 這真是不錯的主意, 我們也打算好好將這件作品展示在家中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