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1AllyDraw1
好久沒有紀錄女兒的繪畫課, 上個禮拜有一天在家, 我陪著她寫讀書報告, 沒想到女兒看著書的封面, 就自己臨摹起來, 前後大約花了十幾分鐘完成上面這幅畫, 我覺得挺有趣, 特別拿來當成首圖. 她上繪畫課有段時日了, 我也注意到她好幾次在畫畫打底稿時, 可以這樣隨手看張照片臨摹, 就抓到一些原作的神韻呢, 雖然簡單的勾勒, 好像談不上什麼技巧, 但我還是覺得上繪畫課這一年多來, 對女兒是產生了點作用.



0501AllyDraw2
0416AlanDraw1
我原本想要等女兒完成她現在繪畫課堂上的作品後, 再來整理照片介紹, 不過心想不知要等到何時, 還是現在將一些過去半年多上課的一些片斷, 先寫成一篇吧. 從去年九月開始, Ally的繪畫老師, 開始教授女兒一種新的繪畫技巧hatching, 中文大概是翻成"影線"吧? 主要的原理是運用緊密排列間距不一的平行線, 創造出色調或陰影效果的一種基本繪圖技巧, 並進一步運用交叉線(cross hatching), 產生更為細緻的呈現. 我在網上找到一篇介紹hatching的文章和圖片, 大家若有興趣, 可以點這裡仔細瞭解, 勝過於我在這裡班門弄斧了. 上面的照片是姐姐在作功課之餘偷畫畫時, 弟弟Alan吵著也要'作功課', 我讓他玩剪貼, 他可是很投入呀.


0906DrawHatching1
一開始老師給女兒的作業, 就是在紙上練習hatching, 在格子裡畫上各種角度的平行線, 試著將間距拉近, 看看畫出的效果, 老實說好像有點枯燥呀.



1115DrawHatching1
沒想到更可怕的作業在後面, 在這裡要介紹這位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德國大師Albrecht Dürer, 據說這位前輩是此道高手, 我家小女照著他留下來的作品, 開始一筆一筆地臨摹他的枕頭, 上圖裡上面的兩個枕頭是範本, Ally得照著畫, 下方那排的兩個枕頭, 則是Ally的作品, 由於用的是墨水, Ally時常不注意就把紙上沾的一滴一滴的墨汁, 而且常把自己身上的衣服弄得奇髒無比來孝敬我, 搞得我後來每次上課時, 我都只敢給她穿很輕便又深色的衣服.



1220DrawHatching1
光畫這兩個枕頭, 就畫到天荒地老, 畫到去年年底過聖誕節還在畫, 我原本還不覺得她耗在畫枕頭的時間這麼長, 光這張紙她就豈碼畫了兩個月, 天哪! 我光想到就快瘋了.



0314DrawHatching1
沒想到畫完一張還有另一張更精彩的, 這回變成四個枕頭, 整個一月份我都因過敏嚴重, 變成老公負責接送她上課下課, 因為沒有人待在課堂裡陪她, 對於她在課堂上的進度就不瞭解了. 吾家小姐慢條斯理, 這樣的作業保証她是一堂課90分鐘的, 連一個枕頭都畫不完, 好不容易畫到今年的2月終於完工, 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是難為了她, 不過我想因為老師作風的緣故, 這之間的過程應該稍微輕鬆一點吧.



0207DrawHatching1
上圖是特別回饋大家, 擺上來的型男照, 圖裡老師正在驗收女兒這幾個月來所學的技巧, 並給了Ally結業考卷, 至於是考什麼, 那就請看下圖.



0221DrawHatching1
考的是要用影線技巧, 將圖裡的蝸牛, 根據光源的方向, 畫出明暗陰影, 組合圖裡左下的那張是原始的考卷, 左上的那張, 應該是在幾堂課之後, 女兒快要畫完時所拍的, 這中間上課的過程我也沒待全程, 不知老師是不是有放水, 最後當然是通過考核啦.



0328Pig1
接下來老師找了張天竺鼠的圖片, 要Ally和她班上另幾位同學一起來畫, 由於Ally是班上最資深的元老學生, 幾位學生彼此的進度不一, 所以老師要每位同學根據他們剛學的技巧來畫, 比較新來的同學就用點畫的技巧, 而Ally就得要用hatching來畫. 上面的組合照, 約莫是整個3月份的過程, 從一開始打底稿到描邊, 到開始初步畫上影線, 大家可以看到Ally又不小心在紙上滴到了墨水.



0328Pig2
三月底老師再度進場指導.



0418Pig1
四月中旬時將這隻天竺鼠搞定, 上圖是女兒秀出本尊的照片和她最後的作品. 老師說每位學生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 所以在無心之下滴到的墨水, 都要想辦法去美化, 所以女兒最後東畫畫, 西畫畫地加了一些東西進去, 不過滴在天竺鼠身上的就很難解救了, 只好當成長痣嚕, 完成了這件作品後, Ally終於可以開始畫件大型的畫作了, 老師要女兒運用hatching的技巧, 並且用水彩在畫布上, 不知會呈現什麼效果, 女兒自己選擇畫的內容是企鵝, 至於後續會如何, 我們很期待它的發展, 不過猜想又會是幾個月之後, 這才能夠在網誌上和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