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2Alan2
前陣子在"Alan蛻變中"一文中, 提到他在認知學習上的進步, 今天的這一篇, 則試著紀錄他從暑假回台灣到目前, 在各方面的狀況, 以補上一篇的不足之處. 回台灣的這兩個月, 其實Alan是邁過了幾個里程碑, 首先就是回台灣的第二週, 就正式戒掉了奶瓶, 超愛喝奶的Alan, 由於每次用奶瓶都可以一次喝10盎司的奶, 用杯子喝則量少了很多, 所以為了營養起見, 我就一直睜隻眼閉隻眼, 不過年紀也是到了, 還是在回台灣前就試著讓他用湯瑪斯圖案的小杯子喝牛奶, 至於Alan從來都不願意吸奶嘴, 所以這會兒也少戒了一樣東西.



0614Alan3
0614Alan2
在台灣的時候, Alan曾經連續一個多禮拜, 早上睡覺起來尿布是全乾的,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 晚上睡覺我還是給他穿上pull-up, 回美國後在清理房間時, 居然發現還有一整箱沒有開封的6號尿布, 想起以前想說他晚上的尿布一定還得包很久, 所以先買了下來, 沒想到他已經不需要了, 就在自覺應該是用不到了, 所以老公還去把這一大箱的尿布拿去店裡退了, 不過沒想到原來Alan晚上不尿床僅是曇花一現, 這一個月來, 隨著天氣變冷, Alan去上廁所的意願也越低, 把pull-up尿濕, 甚至尿到床上的機率提高不少呀, 現在只好再重新買點小包的尿布來應急.



0912Alan1
0902Alan1
和小號相比, 大號則仍是Alan的大問題, 雖然在台灣的期間, 他對於上大號的恐懼, 已經緩和了一些, 不會每上必哭, 不過他大概天生在排便上, 就不如姐姐般的規律, 所以平均都要2-3天才會大一次, 在台灣的期間還曾去看過醫生, 拿了藥, 也讓他平時多吃益生菌, 喝優酪乳和蔬果汁, 偶爾能夠連續兩天上大號, 我們都會有點意外, 常態仍是不上則已, 一上驚人, 因為很硬, 馬桶都幾乎要塞住導致排水不順了, 順利時還會自己笑笑地說, 用力一下就滑出來了. 上圖是他在姐姐的舞蹈教室裡, 每次若是帶著他等姐姐下課, 他就會提著他的小袋子, 裡面裝滿他的'家當', 也就是各式的火車和小汽車啦.



0830Alan2
0830Alan1
剛回台灣沒幾天, 我感受到沒有網路的不便, 就請小弟帶我去買了一台平板, 這樣到處趴趴走的時候方便多了, 不過也因為如此, Alan很快就對平板的操作上手, 更是愛上了憤怒鳥, 所以我就用可以玩憤怒鳥來當作他上大號的獎勵, 有時真的就能奏效, 有一次正在和老公視訊 我就說那等一下爸爸一定會稱讚你, 說你好棒, 他就說可是你沒有拿爸爸進來, 我就趕緊拿平板進浴室, 讓把拔實況陪他一起繼續努力完成.



0828Alan1
剛剛上面提到蔬果汁, 待在台灣時, 住家附近有家賣些輕食的小店, Alan喝了一次這家的蔬果汁, 我看他不排斥, 所以後來點了好多次, 由於似乎對Alan的排便有神效, 我後來回美前, 還特別問了店員這蔬果汁裡面的成份是什麼(蘋果 紅蘿蔔 芹菜 番茄 紫高麗), 回美後自己打給Alan喝, 有時還會隨手加一點自家當令的蔬果, 有一次Alan喝大半杯後, 就說要便便, 所以好像是自己勤勞點, 他的狀況就也好些, 不過喝了幾個月的蔬果汁, 他也漸漸不愛喝了, 所以得繼續傷腦筋.



0909Alan1
在吃東西方面, 變得意見多起來, 食量也沒有以前好了, 所以體重根本今年以來就沒有明顯增加, 基本上喜歡吃的菜類和肉類少之又少, 主餐只愛吃白飯白麵配海苔或日本式的香鬆, 或是簡單的披薩, 急需開發新的菜單.



0809Alan1
同樣在台灣的時候, 第一次願意整個頭後仰, 讓我可以整個頭都沖水, 之後還很得意表演給阿嬤看, 不過後來發現他還是不太喜歡洗頭, 有一陣子洗澡前都會問要不要洗頭, 有時自己還會主動要求不要洗頭.



0731Alan2
另外Alan喜歡上了每天晚上我替他刷牙的儀式, 我目前都還只是用清水替他刷, 他躺在床邊, 然後讓我數1到20, 替他每邊牙齒刷一刷.



0629Alan1
0618Alan1
有一天晚餐時, 弟弟已經開始想睡了, 等我餵完飯, 還硬撐著要把一集super why看完, 只好他邊看電視, 我邊幫他刷牙, 等到看完抱去洗澡, 就開始語無倫次, 很抗拒, 終於硬把他放進浴缸後, 我說媽媽很快一下子就沖好了, 他說"警察要來了", 我問為什麼? 他說"我要叫警察來抓你了", 再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你洗太快了", 只好假裝慢慢沖, 他又說"我快要哭了", 我一開始聽成我不要哭了(因為這時他顯得頗鎮靜), 我就說那很好, 沒有哭哭, 接著他就大聲強調說"我是快要哭了", 總之千般哄著順著, 終於抱到床上, 他說"一碰到枕頭就可以睡著了", 沒想到一坐上床, 先是要求姐姐陪, 我說姐姐要先去洗澡, 他竟然說"要玩姐姐電腦", 我堅持他要先躺下了, 他竟然還問說"先躺下, 然後就可以玩",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明明他就已經愛睏到不行了, 只好不理他, 帶姐姐去洗澡, 果然就乖乖趟下, 一下子就睡著了.



0613Alan1
在台灣時, 常和家人傍晚出去走路, 大都是他自己走, 大家一直稱讚他, 之後只要說, 你讓我們看你的腳多有力氣, 他就會衝出去快跑給大家看.



0612Alan2
時常早上醒來後, 就會問我我們要回美國了嗎? 和他講了很多次後, 他後來也會問得較有概念, 例如"是不是還有x天, 就要回去了嗎?"



0603Alan2
在台灣的兩個月, 其實都是Alan和我睡, Ally和A姨睡, 兩小不僅不同房, 而且還不同樓, 不知是不是這樣的緣故, 回美後兩小特別想和對方一起睡. 另外的一個說法是, 我從台灣帶回來的一本童書, 在夜晚會自己發光, 不知為什麼Alan很怕, 剛回美時有一晚, 姐姐拿著那本書, 一路追著他來我房間, 後來就變成"媽媽房間有書, Alan不喜歡, 所以只要和姐姐一起睡, 書就和媽媽睡", 姐姐這樣哄他, 他就很願意和姐姐一起睡了. 原先我還想找個機會, 讓孩子們適應不要和我們大人睡, 沒想到這中間完全沒有任何適應上的問題, 就這樣我們大人就被他們踢入冷宮了, 我還會故意躺到他旁邊親親他, 邊說那媽媽睡這裡好不好, 他指著外面說"媽媽睡那邊, 媽媽去和書睡", 他接著說"媽媽出去, 去和爸爸睡". 我故意問那誰陪姐姐睡, 他說"我啊!!".



0613Alan2
就這樣姐弟感情好到不行, 通常姐弟晚上同時上床, 早上也一起醒來, 不過九月初的一個早上, 第一次Alan在Ally已經去上學後醒來, 就在床上一直哭, 說"要姐姐抱, 要找姐姐", 鬧了好一陣子喔.



0522Alan1
0530Alan1
晚上想睡時, 他就自己跑進姐姐房間, 說要睡覺了, 這方面也是一大進步, 會知道自己想睡了, 主動要去睡. 不過姐弟倆在入睡前, 總是會有一段時間不安份, 嘰嘰咕咕地在房間裡笑來笑去, 後來就演變成老公先去睡在他們中間, 讓他們快一點安份.



0614Alan1
0612Alan1
九月中旬來, 明顯願意也比較會自己收拾玩具, 也比較懂得怎麼分類收放, 有時他要玩A, 我們也會要求先把B收起來才能玩A, 他也願意去收了, 有天因為有客人要來, 我要他把收好的玩具放進書房, 我告訴他那間以後就是Alan自己的房間喔, 他說"不要", 我問為什麼? 他說"我要和姐姐, 因為我真的很愛姐姐", 說的時候表情還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走開了.



0905Alan1
0828Alan2
有天清晨, 他不斷哇哇叫, 睡得沉的我們也聽不清他到底在說什麼, 而他也不是真的清醒, 只是斷斷續續地吵了好幾次, 七點多我終於過去看他, 原來他尿溼衣服了, 才想到昨晚七點多他就昏睡過去, 在爸爸懷裡睡著, 因為沒有午睡, 但是八點多醒來, 吃了點優格, 刷過牙, 又和姐姐一起睡了, 這當中都忘了叫他去尿尿, 也難怪他尿溼一大片, 所以今晚他剛進房間要睡時, 我提醒他可不要又像今天早上一樣喔, 所以我要他再去尿尿一次, 先前洗澡已經尿過一次了, 很意外的他沒有反對, 邊爬起來還邊說"那我就要尿一百次了, 要尿十天", 這就是他想表達已經尿過了的意思吧? 坐在馬桶還問我說"姐姐也有再次來尿尿嗎"?



0816Alan1
0731Alan1
又有天早上我走出房門, 才發現兩個已經在浴室, 姐姐正要幫他坐上馬桶尿尿, 我就過去要幫忙, 他竟然拒絕咧! 說是要姐姐幫我, 兩個都笑嘻嘻的, 可能是昨天睡得不錯, 弟弟一到客廳, 馬上想到昨天從圖書館拿回的湯瑪士火車DVD, 昨晚我答應他, 早上可以看, 所以他一提, 我就答應讓他看, 姐姐也一起邊吃早餐邊看, 最後吃了一顆炒蛋, 一片火腿, 還有一杯的草莓香蕉奶昔, 我稱讚她今天吃得很好, 她說是因為有電視可以看的原因. 姐姐幫忙放DVD, 弟弟很認真的問"姐姐, 你已經有一點點喜歡湯瑪士了嗎"? (可能昨天姐姐有說她不喜歡看) 姐姐回答說"不是, 姐姐是喜歡看電影, 這是比較長的電影, 不是你平常看的". 所以弟弟又問, 想要得到結論, 他說"所以姐姐你已經有一點點喜歡看湯瑪士的電影了嗎?"



0727Alan1
又有一天早上尿布濕的, 上廁所的時候, 我和平常一樣, 只是描述說尿布濕了, 他馬上很委屈的說"姐姐都不帶我去尿尿", 這是第一次這樣怪姐姐, 我問說你是半夜有叫姐姐嗎? 他說"對啊, 姐姐都不起來帶我去尿尿", 我就說以後叫媽媽啊, 他持續的說"要姐姐帶我", 反正就是為了替他尿濕找個理由來牽拖吧.



0709Alan1
六點多從舞蹈教室出來, 變涼了, 我說太陽快要下山了, 變冷了, 他問說"太陽要下山了嗎"? 我說對啊! 天快要黑了太陽要下山了, 那接下來什麼會起來? 結果他回答"阿嬤", 我愣了一下才想通, 問他"喔, 因為我們天黑, 換阿嬤白天, 所以換阿嬤起來嗎?" 他點頭說是.



0627Alan1
我要他先吃早餐, 我說你要吃10口麵包才可以玩, 他竟然回我說"吃五口", 我問10和5哪個比較多, 他可是已經很有概念了.



0625Alan1
十月上旬有一天早上突然跑來說"要便出來了", 這次比較順利就便便了, 一開始很用力後說"媽媽我快要咳嗽了", 這才讓我想到, 上周五那次便便, 實在擠得太用力了, 他竟然說"媽媽, 我的頭快要爆炸了", 真是很會形容啊!



0605Alan1
0603Alan1
他現在很能分辨什麼是我們可能不會答應的請求, 所以在說的時候, 就帶著調皮惡作劇, 或試探的表情, 聲調會壓低, 例如在跳舞課那兒, 他就說"我要去那間紅色的(指 In N Out) 買lemonade milkshake 還有薯條就好了", 這種時候他通常似乎也不打算我們會答應他, 但說說就會自己很開心似的.



0529Alan1
也是十月上旬的事, 因為快過敏, 我就回去補眠躲在床上, Alan會自己玩一陣子, 再來叫我, 要他看電子鐘, 他都會分不清楚5 和2, 就會問我說"媽媽, 那是5還是2啊"?



0522Alan2
也開始會和姐姐抬槓或來告狀, 會故意對我說要我把姐姐關起來, 然後姐姐就會很生氣地回他話, (大人有時會口頭警告姐姐, 再不聽話就要去房間time out), 兩姐弟都很禁不起對方的挑釁, 口頭上都要嘟噥一陣.



0521Alan2
今年算是弟弟對萬聖節開始有概念了, 已經很會說halloween這個字, 也知道南瓜等象徵萬聖節的東西(之前他會把萬聖節和聖誕節搞混, 會問我萬聖節是不是家裡要擺一棵樹?), 每次故意問他要裝扮成什麼去要糖, 他就會說"蜜蜂"(我還在打我去年買的那件, Alan拒穿的可愛蜘蛛衣的主意), 問他有蜜蜂的衣服嗎? 他就說有啊, 就是睡覺穿的那一件有著藍黃條紋的包屁衣, 晚上把拔故意對他說, 要穿上蜘蛛衣才可以去要糖, 他就說"我以前穿就哭了".



0521Alan1
最近要弟弟做什麼事情, 他有時候會回答"好啦 好啦", 學姐姐那樣不太甘願的語氣, 或是說會撞到牆啦, 他就說"不會呀", 句尾加個呀, 故意唱反調的語氣. 今天指出花盆裡新長的紫幸運草的芽給他看, 他竟然會一直說"好可愛喔". (他目前常常的尾助詞 ㄨㄛ)



0809Alan2
今年姐姐過完生日, 他就眼巴巴地很想也過生日, 除了來問我, 也會跑去找把拔表達他好想過生日, 從現在起等到明年4月可有得他等, 把拔就和他說下一個生日的是把拔, 等把拔過完生日就換你啦, 他不知是不是被把拔就這麼呼攏過去, 現在倒是不吵著要過生日, 不過就是時常拿著一大張彩色的廣告, 上面畫著湯瑪斯卡通裡的所有角色和他們的名字, 還問我那把拔的生日, 會不會拿到很多的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