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5XmasPepper1
每年家裡的菜園, 都少不了要種幾棵辣椒, 辣椒喜愛炎熱的氣溫, 若是天候能夠配合, 往往就能盛產, 除了平時使用, 多的還能曬乾或冷凍保存以供來年使用. 上圖是今年郵購自己育苗的新品種.



0701XmasPepper1
去年的時候, 起了個念頭, 想來種沒種過的朝天椒, 趁老公要在網上郵購種籽的時候, 請老公幫我物色, 最後老公替我選了一種植株上面五顏六色, 看起來異常熱鬧的朝天椒, 今年春天的時候就來玩玩看, 除了將整包這種朝天椒的種籽都拿來育苗, 另外將家中去年所產的兩種辣椒, Cayenne和Cowhorn, 經乾燥後所剖出的種籽, 也一起灑了一些到育苗盤. 上圖為朝天椒在7月初的模樣, 小辣椒剛冒出來.



0817XmasPepper1
這新嚐試的朝天椒, 因為多彩的緣故, 又有個聖誕燈的綽號, 試種後發現好險沒有全軍覆沒, 最後成功結實的只有兩棵, 也讓我有機會用相機來紀錄. 上圖則攝於8月中旬.



0907XmasPepper1
0907XmasPepper2
這辣椒的果實, 從一開始呈白或淡黃的顏色, 然後會逐漸轉成紫色, 隨著慢慢成熟, 會再轉成橘色, 到最後的鮮紅色, 因為每一條辣椒彼此變色的時分不一, 所以同棵上會呈現好幾種顏色, 若不是辣椒屬於夏季作物, 要不然冬天的時候來看, 還真的很有股過聖誕的氣氛哪! 上面多彩的辣椒, 是攝於9月初, 也大約是最漂亮的時候.



0519Cowhorn1
去年從商店買回來的Cayenne辣椒, 光種了一棵就很夠吃, 今年自己來育苗, 卻踢到鐵板, 真正能移入院子的僅有一棵, 而且長得極為緩慢, 等到夏季過去, 也只見開始開花, 還不知今年能不能夠看到結出辣椒. 倒是另一種辣椒Cowhorn, 今年卻長得不錯, 成功結出辣椒的超過了5棵, 上圖為5月下旬還都是小苗的時候.



0803Cowhorn1
0905Cowhorn1
這種青辣椒若是久不摘下, 就會變成紅色, 通常也會變得更辣, 除了熱炒調味, 我也拿來和糖與醋醃漬, 想吃的時候再來切片, 不過記得去年吃來溫和的這種辣椒, 不知為何今年變得很辣, 在老公無法幫忙吃之下, 成了我的專屬調味. 上圖裡和辣椒一起出現的是醃漬後的櫻桃蘿蔔.



1016XmasPepper1
1016XmasPepper2
至於今年所結的朝天椒, 我一直等到10月中旬, 這才有一天和Alan在院子裡進行採收, Alan手裡拿著小剪刀, 在我的指示下將辣椒剪下來.



1016XmasPepper3
我將辣椒洗乾淨後, 都拿來曬乾, 看來連明年的份量都夠了吧? 明年應該就不用再種辣椒了, 若是還想種, 也不會考慮自己來育苗了, 因為這過程還真的有點累人.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