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7Leek1
種菜種了好幾年, 慢慢反而發現, 屬於烹調調味的香草類, 雖然上桌時只是配角, 但可不能沒有他們, 所以家中院子裡這些香草作物也逐漸自成一局, 除了常見的葱蒜, 在這一篇裡我也將家裡的一些收成整理作個介紹.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上面的韮菜了, 這幾年在網友介紹九月雪後, 我才發現韮菜開花真美, 所以今年也頭一次特別等到家中的韮菜開花.



0817Leek2
家中的韮菜種得並不多, 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我一直沒看到在賣, 家中的這一盆, 還是多年前此地的朋友給的小苗, 好在韮菜是多年生, 這些年來雖產量不多, 但在量上倒是穩定了下來, 偶爾可以來打打牙祭, 來個韮菜煎蛋.



0525Chive1
0810Chive1
接下來要介紹的, 是我在此地園藝店買的, 原以為有可能是韮菜, 不過在精通這方面的長輩來家中作客後, 我才知道原來我買的叫做"蝦夷葱", 和韮菜相比, 這蝦夷葱更為好種, 一年內就已經從點連成線, 比當初買回來時多了不少, 我們還採收下來後, 因為量還挺多, 洗乾淨再切成小小段裝袋冷藏, 想吃的時候拿一點出來調味即可.



1004Cilantro1
自從去年秋天種香菜超級成功後, 今年秋天如法炮製, 用同樣的容器, 又種了一大盆, 向來就對香菜需求量很大的我, 這會兒作菜也可以瀟瀟地放了.



0525ThaiBasil1
另外很受歡迎的九層塔, 因為在此地不好種的緣故, 在園藝店都賣得超級貴, 這幾年我都採取在越南麵店吃牛肉粉的時候, 若是碰上粗枝的九層塔, 吃完就帶回家自己來發芽, 由於靠這樣的方式, 存活率大概只有一半, 所以每年到最後可以順利提供我葉片的棵數不會多, 像今年也就只有兩棵, 聊勝於無嘍.



1114ThaiBasil1
難得作一次"三杯雞", 當然九層塔的份量也不能含糊啦.



0907Shiso1
有著特殊香氣的紫蘇, 一直是我很想大量種植的植物, 今年是連續第二年我們花了時間從種籽開始育苗, 也是綠色和紅色葉的各買一包, 結果成績和去年相仿, 紅色紫蘇再度全軍覆沒, 一棵也沒發出, 真是奇怪, 不知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至於綠色紫蘇, 最後長大的也只有3棵左右, 反而是在去年種紫蘇的地方, 今年自己也冒出了幾棵, 由於夏天的時候我人在台灣, 今年就沒怎麼吃新鮮的紫蘇葉了, 而選擇將葉片曬乾後再磨成香料.



1018Argula1
由於種籽獲得容易, 芝麻葉是我們每一年都會種的, 秋天的時分也很適合芝麻葉成長, 拿來配披薩的風味最讚, 不過我也拿來拌皮蛋豆腐, 效果也不錯.



0525Fennel1
最後要來介紹的這種香料, 老實說我還不太習慣使用, 那就是茴香了, 平時不會吃也不會買, 今年卻神祕地出現在院子裡, 猜想種籽是被風吹來的吧? 這茴香不僅在家生根, 而且還長成一大棵, 有夠囂張的, 都妨害到週圍作物的成長空間了, 老公在今年夏天的時候留下了根, 將上面長到比一個大人還高的植株砍掉, 並將嫩的部份保存乾燥後製成香料, 那味道可真重, 還沒想出來這茴香的味道, 適合怎樣的烹調和食材搭配呢. 值得一提的是, Ally居然很喜歡這味道, 我曾插了幾枝在水瓶裡擺在室內當觀葉植物, 結果她三番兩次跑去用手摸, 然後說好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