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7Ally
每個學期女兒的學校都會以照相的名義來募款, 首圖就是今年在三年級下學期時所照的最新照片, 在這篇文章裡也就順便紀錄一下女兒的近況. 打從女兒進入小學後, 我們就聽說加州有個GATE測驗(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 測驗的目的是為了發掘資優的學生, 學生通過了GATE測驗, 在往後就會有機會接受基礎以外的加強訓練, Ally的學區, 統一在小學三年級的這一年, 給全體學生作GATE測驗, 我們覺得女兒的數學一向不好, 離資優實在有段距離, 加上這個測驗考不過, 來年還有機會, 所以對二月份的這次測驗, 心想當次經驗就好, 因為是要考"實力", 所以學校老師事先只是告訴學生說, 這是個有難度的考試, 要大家有心理準備, 不必擔心, 要學生考試的前一天早點睡覺.



0321IceCreamSocial1
所以當前一陣子我在信箱拿到成績單時, 發現女兒入選為資優, 真是不敢相信, 原來被選為資優的方法和我之前想的不一樣, GATE考試的題目分為三大類, 除了語文, 數學之外, 還有另一項'非語文', 只要任何一項達到全國98%, 就可被選為資優, Ally就是在這第三項'非語文'類, 達到98%, 至於什麼是'非語文'類的題目, 據說是考pattern/graph, 也就是IQ測驗之類的吧, 而且這一項的加權比重很高, 所以即使女兒的數學考不好(百分比之低, 應該是亞洲族裔的異類), 整體的加權百分比仍到了95%. 學生只要一旦達到GATE資優標準, 就會一直被認可, 所以能夠在第一回就搞定, 以後也真是省不少事, 我們家長無形的壓力也小些. 不過小孩子自己倒是沒感覺, 套句朋友的話說, 這個考試基本上是讓媽媽爽的, 自我陶醉說我生的小孩可不笨啊! 不過我們還是試著讓女兒了解, 主要是想要建立她的自信心, 要她知道自己一點也不笨, 所以數學一定可以學好的ㄝ不要怕數學. 圖是今年3月, 因為過敏的緣故, 我讓老公單獨帶他們兩個去學校參加吃免費的冰淇淋活動.



0328Funrun1
Ally在數學方面不是不懂, 就是動作太慢, 這次考了60多題, 竟然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題目來不及寫, 而她寫的題目幾乎全對就可看出她的問題, 很奇怪的是我們大人總覺得現階段的數學, 很多硬背也可以背得很好, 可是她就是背不起來, 好不容易好像背起來了, 若不打鐵趁熱又忘得很快, 不像她彈鋼琴, 明明我們大人覺得曲目有點難度, 可她背譜背得超順, 平常我不叫她練琴, 很少主動去彈, 每次練一下子就和我說練好了, 覺得她不夠認真, 可她就是譜背得起來, 樂理上什麼大調小調音階指法的, 對她也很自然地就記住, 我和老公本來一開始還雄心壯志, 想要自己跟著學琴, 老公說他小時候學琴完全沒接觸過樂理, 而他目前已經跟不上Ally的樂理程度了, 而我更是只能覺得聽起來沒有不合諧的音符就應該是彈對啦, 根本不太能指正女兒的錯誤. 上面的照片是今年3月底, 帶著弟弟去參加她的年度跑步募款活動.



0426Piano1
0203Piano1
不過譜記起來是一回事, 要彈得有感情則才是真的功力, 也是女兒現在最欠缺的一環吧, 除了音符正確, 拍子, 強弱, 是否為連音跳音都是大學問, 不過老師在看了Ally的進度後, 就鼓勵她去參加加州和全國的最初級考核檢定, 我們是接觸了後才知道原來加州在這方面的檢定程度遠高過全國的標準, 全國的只要演奏即可, 又分為4首, 7首和10首的三種, Ally她自己決定要挑戰10首, 考試的日期則是在今年5月下旬, 其實我和老公根本不在意什麼檢定, 但心想給女兒一個目標也好, 要不然她的個性實在是有點散漫呀.



0201ValleyFair1
0419Piano1
至於加州的鋼琴檢定考, 除了演奏還要加上筆試, 考樂理和讀譜的能力, 前兩個禮拜女兒就分別去考了筆試和演奏, 她在準備的過程裡一派輕鬆, 反而是我們作父母的會叮嚀這叮嚀那有點緊張, 當天考試的早上, 她自己突然犯緊張, 原本會彈的地方, 怎麼彈都彈不順, 最後考試的時候, 還是犯了同樣的錯, 好在檢定考不是鋼琴比賽, 評審是看學生會不會, 而不是犯多少錯, 我覺得這次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 對Ally心理素質上, 是一種很好的訓練過程.



0426Dance1
0426Dance2
0426Dance3
上個禮拜Ally的舞蹈教室辦了場活動, 老師選了此地的高中禮堂, 邀請了家長們共同為這半年來, 孩子們在舞蹈上的學習成果來驗收, 驗收的項目分成兩大項, 芭蕾舞蹈和訓練柔軟度的基本功, 後者又被舞蹈教室稱為中式體操, 這段時間我們也看得出她的進步, 只不過進步得很慢耶, 骨頭還是很硬, 而且力氣太小, 練體操感覺不夠有勁.



0321Ally
0406Ally
1225RainbowLoom1
女兒前陣子開始有點青春期發育徵兆, 我們覺得有點太早了而開始緊張, 美國這裡似乎不少食物都有荷爾蒙成份, 對食品管制的嚴格度老實說我覺得比台灣還鬆, 以前不信邪, 現在也開始轉而購買有機牛奶, 有機蛋, 有機雞肉等, 聽說太早進入青春期的小孩子不容易長高, 我們今年夏天暑假時分, 也替她安排了不少運動的項目, 希望她至少運動量夠, 幫助她長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