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0Dahlia1.jpg
大麗花, 又時常被稱為大理花, 是一種全世界都相當普遍的花, 種類也達上萬種, 是世界上花卉種類最多的物種之一, 前年隨手買的種籽, 不過第一年只看到淡黃色的花朵, 而且花朵的尺寸比我想像中還來得小, 由於看過很多更美的大麗花, 所以心中其實是有點後悔, 但想到就這樣棄之又有點於心不忍, 所以就將當初育苗成功後的三盆大麗花, 移入花房過冬, 去年六月初, 首先看到的還是那淡黃色的花, 但隨後又發現了純白色的, 還是有點其貌不揚的感嘆, 但至少比前年有進步了.

 

 

0627Dahlia1.jpg
去年暑假回台灣前, 剛好看到桃紅色的品種開花, 忙叫晚我兩週回台的老公幫忙紀錄一下. 大麗花喜歡涼爽, 不喜陽光直射, 生長的溫度從攝氏8度到35度都在可接受的範圍, 若是直接種在土裡, 也不太需要澆水, 不過因為我是種在盆中, 就需要有固定的水源了, 剛好家中那棵高大的紅李樹, 有一枝被風吹折了, 但又沒全斷, 垂了下來剛好擋住一大片原本西曬得很厲害的區域, 這一區原先灑水系統就噴得到, 再加上現在日照時數少了很多, 剛好拿來放置大麗花, 老公兩週後從台灣回美, 就發現大麗花長得很好, 而且多了好幾種沒看過的顏色.

 

 

0720Dahlia1.jpg
首先是這種介於橘紅到鮭魚橘的顏色, 是最讓我驚艷的, 花形也和之前的幾種不太相同. 據資料顯示, 大麗花的花形, 至少有菊形、蓮形、芍藥形、蟹爪形等十多種呢. 我自己估計我種的, 應該算是大麗花中很不起眼的.

 

 

0720Dahlia2.jpg
還有這種深紫紅色的品種, 就是花的尺寸太小了, 很不合我的意. 大麗花的尺寸, 從大的品種, 花的尺寸可超過20公分, 到小的品種在10公分之下, 我覺得還是大一點的好看.

 

 

0721Dahlia1.jpg
七月下旬是大麗花的全盛綻放期, 這時總算是覺得前年冬天堅持繼續種的決定是正確的.

 

 

0721Dahlia2.jpg
看資料說較大的晝夜温差, 對大麗花的花色及塊根的膨大都是極為有利的, 而且大麗花又喜肥料, 看來明年換大盆, 加土加肥是有其必要性的.

 

 

0721Dahlia3.jpg
又看資料顯示大麗花的根和花都可以食用, 根内含菊糖, 在醫藥上有與葡萄糖同樣的功效, 還可活血散瘀, 治跌打損傷, 真是好意外啊!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