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5CrabOrchid4.jpg
俗名為聖誕仙人掌的蟹爪蘭, 原因是經常在聖誕節時期開花, 有時也叫復活節仙人掌, 因為如果照顧得好, 也可以在三至四月復活節時期開花, 不過家中這盆蟹爪蘭, 卻讓我總是想到母親節, 因為這是兩年前我們在園藝店所買給婆婆的母親節禮物, 當年花開完後, 婆婆就把盆栽還給了我們照顧. 蟹爪蘭屬於多肉植物, 怕熱也怕冷, 忌溼又需要短日照, 老實說我不是太有把握照顧, 以至於去年到了花期完全沒開花.

 

 

0413CrabOrchid1.jpg
這兩年來, 盆栽一直長得不太好, 被我們換了好幾次位置, 兩個冬天下來, 植株也被凍壞了近一半, 所以今年四月中旬第一次發現葉片尖端有類似花苞的跡象時(見上圖), 實在是很意外.

 

 

0513CrabOrchid1.jpg
蟹爪蘭現在世界各地廣泛栽培, 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日本和丹麥等國的花卉育種家多年來做了大量的雜交育種研究, 已經選育出200多個栽培品種. 同大多數仙人掌類植物一樣, 蟹爪蘭莖葉嚴重變態成節片, 形同蟹足. 葉狀莖扁平肥厚, 卵圓形, 呈鮮綠色, 邊緣具粗鋸齒. 有小刺著生於上. 上圖是五月中旬, 花苞醞釀了整整一個月, 而尚未綻放.

 

 

0513CrabOrchid2.jpg
五月中旬也正式將其從花房移入室內來迎接花季, 原本植株長得很漂亮, 從每個角度看都很不錯, 但因為一半被凍壞被剪掉, 目前只有向著鏡頭的這一側能看.

 

 

0515CrabOrchid1.jpg
搬入室內沒幾天即開始開花. 蟹爪蘭據資料顏色種類還不少, 花色有淡紫、黃、紅、純白、粉紅、橙、藍和雙色等, 不過目前我僅看過暖色系的花色.

 

 

0516CrabOrchid1.jpg
0523CrabOrchid4.jpg
蟹爪蘭喜歡日照, 充足的陽光能幫助其開花, 但日照時數不能太長, 冬天的時候在北加, 最好移到室內向陽的窗邊. 之前我是將盆栽置放於花房內過冬, 但還是因為溫度過低造成損傷, 看資料是最好不能低於攝氏5度的氣溫.

 

 

0516CrabOrchid2.jpg
0523CrabOrchid5.jpg
栽植處所應保持通風涼爽, 以稍遮蔭處為佳, 溫度過高或空氣過於乾燥, 對莖節生長均不利, 有時會發生莖節萎縮死亡, 所以並不是愈熱愈好, 氣溫超過攝氏30度時, 就要多加注意, 感覺上似乎最好是一年四季都放在室內, 但因為這盆栽有點佔空間, 我會很想在沒開花的時候把它請到院中, 或許今年冬天我應該要再把它移回室內.

 

 

0516CrabOrchid3.jpg
至於在澆水方面, 則是讓我比較困惑的地方, 有些人說蟹爪蘭喜歡潮溼, 有些人卻說它喜歡乾燥, 我原則上是一個禮拜僅澆一次, 每次以澆透為目標, 不過這次在寫文時, 才發現蟹爪蘭有休眠期, 在休眠期時要少澆水, 理想的方式是以噴霧的方法來給水.

 

 

0518CrabOrchid1.jpg
但是什麼時候是休眠期呢? 蟹爪蘭在一年的生長過程中, 有兩次短暫的休眠期, 一次在夏季最炎熱時, 一次在早春開花後, 但由於我還沒有掌握到休眠期的長度, 所以這照顧起來, 總感覺變數頗多呀!

 

 

0520CrabOrchid1.jpg
這篇中開花的照片, 集中在今年5/15到5/25這十天的時間, 原本覺得這盛放期應該可以持續更久, 無奈下旬的國殤節長週末, 來了一波熱浪, 即使在室內, 這蟹爪蘭仍是有點萎靡不振, 我趕忙以空調和噴霧來伺候, 但已無法挽回美麗的花朵.

 

 

0520CrabOrchid2.jpg
蟹爪蘭花瓣尖端色彩比較濃郁, 很像國畫中水彩般的渲染效果, 再加上花形, 讓我感覺很像蓮花和荷花呢.

 

 

0520CrabOrchid3.jpg
0525CrabOrchid1.jpg
據說蟹爪蘭一般一年開兩次花, 第一次在四月前後, 第二次在第一次開花後的三四個月之後, 也有的蟹爪蘭一年開三次花, 基本上都是在上一次開花後的三至四個月前後開花, 但因環境和花的健康情況不同, 開花時間前後長短也不同, 我不貪心, 只要一年開一回就很滿意了.

 

 

0520CrabOrchid4.jpg
0525CrabOrchid2.jpg
花朵枯萎後, 應將殘花及過長的莖節摘除, 保留2~4節, 使之重新萌發新芽, 否則極易發生脫水萎凋或腐爛現象. 修剪的另一個目的在於鼓勵新枝的生長, 隨便將幾根較長的枝剪去少許, 修剪部份明年就會生出兩個枝, 也就是開花部位會增加. 剪下的枝也很易繁殖, 只要將之插入土中, 保持土壤濕潤, 不久就會生根, 成為新的植株, 不過我覺得一棵已經很夠了.

 

 

0523CrabOrchid1.jpg
花開得很旺, 讓我真是喜出望外, 看起來也很有喜氣, 蟹爪蘭的花語, 就是鴻運當頭, 運轉乾坤呢.

 

 

0523CrabOrchid2.jpg
蟹爪蘭的根因為很細小, 因此不要選太大的盆, 也不需經常換盆, 也因為它是半沙漠型的植物, 不太需要施肥, 我覺得這是它較省事的地方.

 

 

0523CrabOrchid3.jpg
0525CrabOrchid3.jpg
想要蟹爪蘭準時開花, 有個小撇步, 那就是要維持每晚黑暗的長度, 據說必須要有13-14個小時的黑暗, 如沒有黑暗可以用紙箱覆罩, 或用黑布及維持涼爽, 當蟹爪蘭發現夜長日短時,就知道要開花了, 這在北加的秋冬戶外, 似乎很容易達成, 只要小心不要讓它凍到, 或許多種個幾年, 我就可以上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