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9Freesia2.jpg
去年秋天去圖書館, 意外發現櫃枱提供了免費贈送的花籽, 裝成小小包的供人索取, 當時我拿了三種花籽回來種, 其中一包是韮菜籽, 不過種下去完全沒發出來, 另一包是羽衣甘藍, 第三包就是這篇要介紹的原生品種小蒼蘭.

 

 

0328Freesia1.jpg
這種原生品種, 我之前完全沒看過, 而且當時看到了英文名Freesia, 我以為就是我以前種過的小蒼蘭, 花又香顏色又多彩, 前幾年每到春天就會自動又重新發出, 直到好像兩年前突然消失無蹤, 心想剛好拿到種籽, 那就重新再來種吧, 到了三月下旬, 我見種籽雖然發出也長得還不錯, 但早過了我所認知的小蒼蘭花期, 所以心想大概是要再等一年才能看到開花了.

 

 

Freesia1.jpg
上圖是我預期開花的模樣, 以前在院中陸續買過白, 黃, 紫, 紅和桃紅的品種, 有些是單色, 有些是有條紋, 開成一片著實美麗. 不過後來發現頭三種顏色的回發率比較好.

 

 

0524Freesia1.jpg
一直到了今年五月下旬熱浪來襲, 我將盆栽移到無花果樹下, 沒想到第二天就看到了花蹤, 記得移盆時根本不覺得要開花, 怎麼才一天之間改變那麼多?

 

 

0525Freesia1.jpg
據說在園藝界, 大家看慣了眼花繚亂的品種後, 原生品種又重新流行起來, 這原生版本的小蒼蘭, 感覺就像是吃慣了大魚大肉後, 又重新吃起清粥小菜, 我個人其實還蠻喜歡的.

 

 

0525Freesia2.jpg
據說這原生版小蒼蘭, 原始產地在非洲, 從東邊的肯亞一直往南到南非, 都可看到它的蹤跡.

 

 

0529Freesia1.jpg
白花開了近一週, 這才突然發現還開起了紅色的, 這下子更是喜出望外.

 

 

0608Freesia1.jpg
查了資料, 原生小蒼蘭除了有白紅兩種顏色, 另外還有淡紫色的版本, 在下方的三片花瓣的中心, 有著更深的顏色, 通常是紅色或紫色, 我覺得淡紫色的版本也很漂亮.

 

 

0610Freesia1.jpg
當花季結束, 葉子會逐漸乾枯, 最後進入休眠, 休眠期就不太需要澆水.

 

 

0610Freesia2.jpg
原生小蒼蘭的抗寒性還不錯, 在北加是可以成為多年生. 耐旱性也不錯, 但最好是不要太乾, 只要適時的澆水, 幾乎不需要特別的照顧.

 

 

0611Freesia1.jpg
上圖是花開完後所結的果莢, 猜想等乾枯就可以採籽.

 

 

0619Freesia1.jpg
原生的小蒼蘭植株比較矮小, 再加上花沒有香味, 是屬於耐看清秀型, 這次能夠開花成功, 也很高興又多認識了一種植物.

 

 

0720Freesia1.jpg
果真到了七月下旬, 發現乾枯的果莢內有著好多黑紫色的種籽露出, 忙把這些籽又灑於盆內, 結果九月下半就又重新冒出新的植株, 原來的植株就已全部乾枯, 到了十月已長得很旺, 只是不知道冬天時會不會地表上的部份就又重新會損壞呢?.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