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2Obedient1.jpg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植物, 有許多的別名, 但我覺得隨意草這名字好記又有趣, 按照英文名字Obedient來翻譯, 就是種很溫馴很守規矩的植物嘍, 因為隨意草可任人擺佈, 想要它怎麼彎怎麼長, 它就會怎麼長, 因此而得名, 猜想這種特性, 應該讓隨意草成為一種很受歡迎的切花. 當初選上隨意草來試種, 也是感覺隨意草似乎天性強健, 應該種出的成功率不低吧.

 

 

0720Obedient1.jpg
只不過隨意草是種多年生的植物, 我是等到第二個花季這才首次看到它開花, 上圖是去年七月份時的照片, 我其實已忘記細節, 但看起來應該是在我育苗又分盆後一陣子的模樣.

 

 

0804Obedient1.jpg
隨意草是唇形花科囊萼花屬, 原產地在美國中南部至墨西哥, 性喜溫暖但又算是耐寒, 據說是可耐霜害, 但我為了保險起見, 冬天我都將盆栽置於花房過冬. 應該是去年八月前, 我又將所有的小苗都集中轉種到一大盆中.

 

 

0824Obedient1.jpg
隨意草的葉片對生, 呈長披針形且葉緣有細鋸齒.

 

 

0524Obedient1.jpg
一直等到今年五月, 這才看到串串的花苞. 莖呈四方形且直立.

 

 

0524Obedient2.jpg
目前我只看過白色的花, 但根據網上的資料, 隨意草也可開出淡粉和桃紅色系的花朵, 若是能交替雜種就更理想了.

 

 

0620Obedient1.jpg
隨意草地下匍匐根莖較發達, 在開完花後, 地上的部份會慢慢枯萎, 但不用擔心, 盆內一直會有新的莖葉從土冒出, 生命力頗為旺盛.

 

 

0624Obedient1.jpg
仔細看了幾回隨意草的花, 總覺得似曾相識, 一直到寫文查資料時, 我才晃然大悟, 原來這花很像我多年前種的芝麻, 大概很多人吃過芝麻但沒看過芝麻開的花, 若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點這兒看我以前的文章. 只不過芝麻的花不會開得像是隨意草這麼茂密, 不過花形和花色真的像.

 

 

0624Obedient2.jpg
隨意草除了有芝麻花的別名, 也有另個名字叫虎尾花, 大家覺得隨意草花穗的形狀像是老虎的尾巴嗎? 我自己則是無法聯想到這兩者的關係.

 

 

0624Obedient3.jpg
這幾年我種了不少像這樣開著一串一串的花, 隨意草也是從花穗最下方的花朵開始往上開, 不過等上方的花開時, 下方的花好像都已謝, 所以至今不曾看到整枝花穗完全盛放的模樣.

 

 

0627Obedient1.jpg
隨意草的花語是"情隨意動, 心隨情動", 感覺是很奔放不羈的自由派啊!

 

 

0702Obedient2.jpg
由於是種在盆中, 夏天時要特別注意補充水份, 今年夏天加州鬧嚴重乾旱, 有時陽光過於曝曬, 一個下午的艷陽就會造成植物部份的損傷, 所以雖說隨意草喜歡溫暖, 但此地的加州陽光有點對隨意草來說是過於熱情了, 半日照的區域會好些, 在還沒完全掌握住它的習性前, 會持續將其種於盆中, 好方便我移動.

 

 

0702Obedient3.jpg
到了七月底, 整盆的花已快開完, 看起來也不若月前的嬌美, 從五月開始進入花季, 這兩個多月的花季開得熱鬧, 整盆總是不少的花.

 

 

0715Obedient1.jpg
也在大約這個時候, 我開始注意到開完花後的位置, 可以採集到一些種籽.

 

 

0715Obedient2.jpg
找了個時間打算來收集種籽, 但又發現種籽的數量不多, 再加上新芽很容易就又出現, 所以就打消了集籽的念頭, 查資料隨意草用地下莖分株比較簡單, 若是這盆長得太擠, 明年春天會來考慮分株.

 

 

0715Obedient3.jpg
隨意草若直接種在院中, 它的地下根莖容易竄生, 若是天氣夠溫和, 冬天不會太冷的地區, 很有可能很快就長成一大片喲!

 

 

0719Obedient1.jpg
0719Obedient2.jpg
上圖是開完花後的模樣, 我就是在那一個一個的花蒂頭中取籽的, 不過很多都是空的, 我原以為種籽可能早已彈出, 不過查資料才知道種籽少是很正常的, 一般人都是用分株的方式來繁殖.

arrow
arrow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