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207
昨天大家收拾東西到蠻晚的,今天一早又開始上工,因為搬家公司預計八點半來.我和Ally草草吃過早餐,爸就先帶我們過來科博家,也把她的大小家當全都搬過來了.拖著一個小行李箱,她的外出袋,一袋食物,小馬桶,搖椅,還有我自己的包包和手提電腦,也算是有自己搬到家啦!


出門前,家裡已經連走路的空間都快沒了,到處是從櫃子抽屜等地方拿出來打包的物品,一袋袋一箱箱,全都是過往歲月的痕跡,算一算住在這邊也已經超過二十年囉!當年從科博公寓搬到這店面住宅,我剛好上大一,搬家時人也不在台中,沒有見識到爸媽是如何把這麼多家當搬過去的.這回同樣的兩間屋子,東西反向搬過來(大概很少人會有這樣的經驗吧!),東西顯然更多了,因為經過歲月累積的物品只會多不會少.


這次舊公寓整修的很徹底,只差沒有把外牆打掉重蓋而已.所有的水電管路都挖開重新鋪設,裡裡外外煥然一新,前門整個更改設計,連地下室的樓梯都外移.我們戲稱這裡是鬧中取靜的市區"豪宅",不過等東西一搬進來,馬上就會便成,"好窄"了!


其實東西多也真的是情有可原,想想一家六口,家裡最年輕的那個也都已經超過三十歲了,爸媽加上我們四個小孩,東西的累積能不驚人嗎?遇上搬家這種時候,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次要丟還是要留的掙扎吧,再來就是每個人對物品收留的定義總有些差異,所以家人間微妙的互動與溝通,使物品的去留又增添了些許變數!在大家被這些不斷從櫃子裡湧出的大小物品淹沒之際,不禁開玩笑說,以後出國觀光買東西,每個人只能限買一件紀念品囉!


雖說這個家我們住了超過二十年,但是我卻只有一小段時間長住,也沒有自己專屬的房間,有一間房間可算是我和小妹及小弟共用,三個人也剛好都錯開沒有同時長住在台中的時期,這樣一算可見我們在外"漂泊"的時間還真長呢!


剛搬家那時我到台北唸大學去了,畢業後又在台北工作,出國唸書前有短暫回台中住一陣子,接著兩年多之後才回國.喔,接下來倒是在台中工作住了有兩年吧,嗯,所以這算是我住這兒最長的一段時間囉.再來去日本唸語言學校三個月,回來後就上北部找工作,沒多久就落腳桃園,這就是在杜邦和可樂工作的時期,總共也有超過四年吧.啊,然後呢,就是回來台中從事翻譯的工作囉,不過那時我就整理了現在這個科博舊公寓,打造成自己的工作室,大部分時間自己住在這兒.那段時間,想來蠻幸福的,爸爸下班後都會來整理一下花園,或至少澆澆花之類的,然後我們再一起回去吃飯,吃過飯我剛好運動散步再走過來.或者有時候媽一早來叫我起床,我們一起去科博館或植物園快走運動,然後再到館前路速食店吃早餐.也在這兒辦過老朋友的聚會,啊,這樣回想下去,簡直就有說不完的回憶!


有點離題了,總之獨自住舊公寓將近兩年後,又去台北上班了,短短台北兩年多的日子,總共搬了三個地方,最後是剛好和小妹小弟共同租一個三房的公寓,各式家具用品齊備,很有家的味道,不像以往自己一個人住外頭時,總是比較像學生生活似的,能簡單就簡單,因為很怕搬家的麻煩!


嗯,再來就是始料未及的竟然結了婚,而且還是嫁到美國去,所以這下搬得可遠了,可是相對的很多東西也帶不過去,都只能留在家裡,(附註一下,在美國雖說至今也只住了兩年半,但也搬過一次家了喔)所以這次搬家,我碰巧躬逢其盛,也剛好負責整理自己的東西,藉這個機會,再次審視自已所累積保留的物品,回味一下過往,也清理一下塵封的記憶和物品堆積的負擔,這才發現,有些東西上次整理時還蠻寶貝的,到了這回看看好像就覺得可以丟了,更何況有些東西還真的是根本都不會再用到了,徒佔空間而已!


目前我還有一些自己的東西尚未開箱,不知道會有哪些早被我遺忘的東西會出現,想想搬家雖然超級麻煩,但藉機檢視一下過去,回味回味,也挺有趣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