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特別為了Ally, 在Wal-Mart買了白膠, 打算進行我的如意算盤, 用白膠貼貼作勞作, 來引誘Ally坐馬桶. 這個星期一開始, 就在坐馬桶的時候, 給她玩用白膠貼紙片, 結 果難得的就願意坐, 整天去坐了三次, 陪上了三次勞作課, 總算是有了一點成果, 也破了近期來單日坐馬桶的最高紀錄.


到了今天, Ally竟然又會在要便便之前告知, 看來是個好的開始, 之前就聽專家講, 要訓練小孩子上馬桶, 是要給小孩子一點誘因的, Ally之前選擇放棄坐馬桶, 就是因為小馬桶 不能立刻把便便沖掉, 給她造成不好的印象太深, 所以才寧願大在尿布上, 這幾次坐馬桶, 我們又再三和她強調, 便便可以刻沖掉, 所以一點都不臭喲! 不過要讓Ally回到以前她 的那種每次都不大在尿布上的高標準, 還要一段時間吧?


9/22買了洗頭時的擋水帽, 當天就用了一下, 當時她還搞不清楚狀況, 沒有特別的反應. 之後一段時間都會抗拒說不要, 到了10/4已經願意讓我幫她戴上了, 每次我都說戴上沖水 就會像下雨喔! 今天洗頭髮時會主動要求要戴擋水帽, 好棒喲! 之前早上戴上隱形眼鏡時, 我告訴Ally說, 因為媽媽近視眼睛看不清楚, 才要戴眼鏡, Ally要保護眼睛, 不要近視, 不要戴眼鏡喔, 結果她就主動說"Ally不要鏡鏡", 之後看到我戴眼鏡, 也都會這樣說.


隨著Ally的字彙增多, 再加上表達能力愈來愈好, 這一,二天突然覺得Ally在講話愈發清晰起來, 有時Ally還會自己在她的句子裡加註解, 像是之前我曾給Ally喝過不同種的果汁, 所以後來Ally要喝果汁的時候, 還會講"喝喝 Juice 黃黃"(橘子汁), 或是"喝喝 Juice 紅紅"(葡萄汁), 前幾天我剛睡醒沒多久, Ally就和我講"媽媽 喝喝 奶奶 白白", 我一時還 沒有會意過來, 反問Ally"什麼東西白白"? Ally好像是在說媽咪妳好笨喔, 提高音量大聲說"奶~奶~~~~~"! Ally的腔調和表情, 真的很鮮呢.


還有這一兩個月以來, 才開始喜歡她的小躺椅上的震動裝置, 常常自己主動去打開, 有時候還會坐在上面時彎下身去打開, 當她三個多月大時買這個躺椅是因為聽說它的震動讓小 孩覺得好像在坐車, 有催眠作用, 結果當時似乎對Ally一點作用也沒有, 震動有開沒開都沒差別, 沒想到現在她卻喜歡上了, 看看裡頭的大號電池何時可以耗完, 那可是還從來沒 換過呢!


Ally最近也開始在講的句子當中, 加些你我, 只是還不會正確使用, 玩丟球時她說"狗狗 看你丟球球"(覺得她的"你"指的是她自己), 今天看到小哥哥抱著她的照片時, 馬上說"哥 哥不要抱你", 我立刻教她應該說成"不要抱我". Ally對她週遭的玩偶, 也都開始擬人化, 讀書時會把玩偶在她左右排好一起讀, 丟球時也要她的米老鼠, 海豚妹妹丟球給她, 昨天 還要我用米老鼠大玩偶, 和她一起作出"頭肩膀膝腳趾"的帶動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yallyalan 的頭像
    myallyalan

    myallyalan的部落格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