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1Library1
覺得Ally對事情的記憶力還蠻驚人的, 尤其是將事情和人與地點連在一起, 像是現在開車出門, 經過一些地方, Ally都可以突然和我說曾經和誰在這裡做過什麼事, 有些事情其實都已經發生好久好久了, 我都要想一下才發覺她講得一點都沒錯, 不知道這年紀的小孩是不是都這樣的好記性?


像是去超市購物, 路上開過麥當勞, 她馬上認出來, 和我說裡面有旋轉木馬, 接著經過一旁的預售屋, 沒想到她說那是和阿公阿媽去看房子的地方, 到了超市她又認出"那是阿公買圖卡的地方", 唉喲! 原來是阿公偷偷買括刮樂的機器啦, 她也記住囉. 開車要去Joann, 剛到那停車場時, 還在找車位, 她竟然就記得說"我們有來這家店看狗狗書書", 她指的是一旁的半價書店呢.


0711Library4
拿出新書給她看, 告訴她說是XX阿姨幫我們買的, 怕她還是搞不清楚, 就加上很多提示說'就是有幫你做衣服, 和我們去摘櫻桃, 一起去游泳的那個阿姨喔!" 沒想到她冷冷的語調糾正我"還有去摘毬果啦!" 看來我是多慮了!


對著魚缸和我說話 她說"媽咪你看垃圾魚在這裡", 在打字的我也沒特別理她, 她接著說"媽咪! 你看我要和魚魚打招呼." 我還是沒理她, 接著就看到她臉貼近魚缸發出"旺旺旺!" 她把自己當狗狗啦, 這又是一次最佳的範例, 很明顯的是看Clifford大紅狗狗的後遺症.


0711Library2
好幾個禮拜以來, 都會固定帶Ally去參加書店和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所以Ally近來的表現愈來愈好, 首度敢在眾目睽睽下, 走到老師前面, 跟著看書數數字, 舞動身體, 甚至跟在別的小孩後面跑了幾圈. 有一次在圖書館聽完故事, Ally竟然就一馬當先, 跟著老師走出去, 還走得離我好遠, 我知道Ally搞錯了, 以為後面會接著要作勞作(有勞作的是在不同的時段), 所以趕快出去追她. 在圖書館玩電腦軟體, 現在也進階到kindergarten or kid等級的遊戲.


0714PlayCard
週一時自己拼出十來個字母拼圖, 把字母和以該字母開頭的單字圖片拼在一起. 週二的晚上Ally突然發作蕁痲疹, 肚子上一大片, 手腕腳踝處也有, 猜是喝了檸檬蜂蜜, 晚上她睡起來喝了幾口, 可能是瓶底部分蜂蜜濃度較高, 好在擦了醫生開的藥膏, 半小時後就消了, 症狀和自己的一模一樣, 發生在女兒身上, 還是覺得很恐怖, 很心疼.


週三時問她Ally怎麼拼, 首度會很清楚地拼出A-L-L-Y, 看小雷和波波的書時, 每一本上頭都有好大的PIPPO, 我就每本都讓她拼一次, 隔天問她時, 她拼成PPPP..O, 最後的O, 講得好大聲, 可說她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 知道一個英文字可以有好幾個字母拼成. 最近晚上老公陪她唸一本有關顏色的書, 也是讓她試著拼出每個顏色的字, 發現她許多小寫字母也都會了, 這完全是她自己從電腦網頁上的各種遊戲學到了耶, 我們完全沒有正式教導她小寫的字母呢. 很明顯的Ally d和b還不會區分, L的小寫和I也不會分, 這很正常囉, 能讓她有興趣拼字母就已經很夠了.


0715PlayComputer
近來聽見音樂或節奏就忍不住要隨之舞動的傾向更明顯了 連玩個電腦遊戲 短暫的背景音樂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搖晃雙手點頭晃腦的. 星期三在車上聽小太陽CD, 她突然說"怎麼又是這個歌?" 我說是同一首歌, 但是歌詞不一樣, 一個是唱中文, 一個是唱英文的, 結果週五時又聽到, 她主動說這是唱英文的, 不同的"鴿子", 我愣了一下, 才知道她是要說"歌詞", 趕緊再教她一次說'是一樣的旋律, 不同的歌詞".


0711Library3
上週日第一次自己把襪子給脫下來了, 一方面也是襪子本身比較鬆, 另一方面她最近似乎很驕傲自己長大了, 是大朋友了, 所以我在一旁用這樣的說法鼓勵她, 費了好些力氣她終於脫掉兩隻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