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AtSchool
這一個多月來, 除了Ally在學校辦了場生日趴, 還有萬聖節的學校遠足及大遊行之外, 網誌裡完全沒有紀錄Ally在學校的情形, 10月初開始因平時較忙, 隨手寫些隻言片語的習慣也就停了, 以至於現在寫起來格外辛苦, 真是平時偷懶不得啊!


0921DoHomework
0922SchoolWork
1002SchoolWork1
坦白說, 上學了2個多月, 覺得這幼稚園的課程, 在課業上沒什麼挑戰性, 這和老師有很大的關係(老師年紀大, 明年就退休了, 教學很"隨意"), 總覺得別班的老師教得較多, 教得程度也較深, 而Ally的這一班, 很多時候都讓我覺得怎麼和pre-school一樣, 這樣好嗎? 但又想就讓她開心的過這一年, 就算是在起跑點上輸得更多了, 相信Ally還是追得回來的, 別給自己和女兒太多壓力. 督促她自動自發寫作業是近來的挑戰, 其實功課的量不多, Ally的好同學, 每次都是作業發下來的第二天就交了, 而她總是要拖個三天才交. 上面是作業之一, 有沒有注意到Ally的J左右對掉?


1105SchoolWork
還不到10月的時候, Ally就又連續進了好幾次的保健室, 還創下一天碰上兩次的突發狀況, 有一天在中間休息的時候, 騎腳踏車被淘氣的同學搖晃, 就去撞到一旁的欄杆, 去保健室冰敷; 之後在教室又被兩個同學裝鬼追逐嚇到哭, 老師還要那兩人回家畫張卡片, 寫點道歉的note給Ally. 另外一天下課去接時, 竟然又見她手上又是一包冰袋, 已經都不知道要怎樣形容我的心情了, 看來她去保健室會成為校園生活中的家常便飯, 說是幾個好朋友一起玩, 卻被其中一個塊頭頗大的女生踩到手背, 老師說應該沒有大礙, 不過當天就沒讓她拿筆畫畫. 好在整個10月安然渡過, 而且據義工媽媽說Ally的情況有改善, 碰到有人故意惹她, 會立刻報告老師, 還會打抱不平, 夥同別的同學去和老師告狀, 老師也摸清楚了學生的個性, 碰到別的學生告狀, 老師還會問個來龍去脈, 來決定是非, 若是Ally抱怨, 老師就直接處罰另一方了, 看來老師認定了Ally是班上的乖乖牌.


0923BrownBear
之前曾提過美國公立教育系統因為預算連年刪減, 學校常要搞各種名目募款, 花樣還真不少. 剛去登記學籍時, 就收到學區superintendent寄來的請求捐款的信, 好像是建議一個學生捐200, 等要註冊時, 鼓勵家長購買學校的文具用品組合, 包括學校的t-shirt一件, 還說是很公道的價錢35元, 後來開學我看到文具盒裡就只有12色蠟筆一盒, 鉛筆兩支, 膠水, 橡皮擦, 剪刀各一哪. 另外還建議家長捐給自己的班上45元的材料費, 這都還是直接應用在自己小孩身上, 所以也是應該的囉.


1006Catalog
註冊時還拿到兩張超市的分享卡, 就是在某幾家超市購物時, 同時刷這張卡, 那麼我們的消費金額當中的百分之一就會自動捐給我們的學校. 開學第二週就發回來一本義賣目錄, 非常精美, 也非常的商業化(上圖為証), 琳瑯滿目的商品, 扣掉成本後的所得全數捐給學校, 學校還舉辦, 賣得越多的同學可抽獎, 最多的那人可得到i-pod一台.


1002SchoolWork2
另外就是每週五下課後, 中庭都會有義工媽媽在賣冰品, 每個一塊錢, 這大概是最容易籌款的方式, 利潤也最高. 還有和餐廳合作, 說是某一天的某時段到該餐廳消費, 你的消費金額的百分之十五就會捐給學校. 開學第二週也辦個電影放映, 鼓勵大家傍晚先到校吃pizza聚會聊天, 然後再去看電影, 那來pizza呢? 當然還是鼓勵家長向學校訂購. 最近又收到預告, 說是明年五月份要辦一個拍賣會, 請大家現在就開始捐獻物品或是服務, 屆時可以用來拍賣, 而參加活動還得買門票呢. 現在聽說聖誔節學校又要辦什麼義賣了.


0928BookFair
9月下旬還有學校的圖書展, 某家專門經營校園兒童叢書的書商, 到學校來賣書, 應該也是所得會捐贈一些給學校, 也會捐贈書給學校, 所以學校當然也要鼓勵大家去選購, 大家買得越多, 學校就會得到越多的捐款和書囉. 我們也去看了, 剛好那時Ally快生日了, 她自己選了一本Dora過生日的小書當作禮物.


1022SchoolPortrait
然後9月底還有Picture day, 這個就不是很確定, 學校是不是也會得到廠商的捐款, 我想應該是有吧, 照片費用挺貴的, 廠商應該會用捐贈的方式回饋學校吧? 像我們平時常照相的, 就覺得花貴森森的費用, 換來1,2張的照片, 實在很不值得, 但又不能不買. 事前沒有拿到訂購的信封, 當天才去office填, 又只收現金, 弄得手忙腳亂, 就選了最便宜的套組, 一張團體照, 一張個人照(含小尺寸, 可以放在皮夾內的), 這樣就要30幾美金啊! 好在之後拿回來的照片, 效果比想像中的好, 要不然應該會吐血.


1012Columbus
10月份有哥倫布節, 是為了紀念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 而在每年他的誕辰慶祝, 學校也安排了一些介紹. Ally回來問我"哥倫布是很久以前的人嗎?", 又和我說"哥倫布沒有錢, Queen Isabella就給他3艘船(又和我講那3艘船的名字)....有人說他們會像waterfall那樣掉下去, 哥倫布說會像球, 結果他是對的!", 聽她講她在學校聽來的故事, 我覺得很有趣呢.


1102HalloweenWork1
1102HalloweenWork2
1029SchoolParade
10月份另外還有很多和萬聖節相關的教學, 學校的萬聖節遊行結束當天, 老師還替每個人在教室照了照片, 再裝上自己作的相框, 我覺得照得還不錯哪, 而且不用收錢, 呵呵.


1020SchoolBooks
每週一去學校的圖書館借書回來, 我們都會照相作紀錄, 而週五的時候, 學校都會安排二年級的同學來當Ally的book buddy, 由Ally來選書, 唸書給Ally聽, 我覺得這個安排還挺不錯. 最近唸書給她聽時, 有時候會要她自己認字唸出來, 發現漸漸的, 她已經進步不少, 會唸不少字了, 同學也常寫東西給她, 所以她也逐漸開竅, 也比較願意運用phonic的方式拼出發音, 以前總是不耐煩, 問了她幾個字就會耍賴說要我念就好了.


1102SchoolCraft1
大約是3週前的週四, 那天老公沒上班, 所以第一次由老公去接她放學, 那想到剛好讓老公撞上Ally尿褲子的意外, 老師還提前要老公先把Ally接走, 據義工媽媽說, 就是放學前5分鐘發生的事, Ally一直對學校的廁所自動沖水心存畏懼, 所以猜想可能她一直選擇不在學校上廁所, 父女在回家的路上, 老公問她為什麼不先讓老師知道她想尿尿, Ally超委屈地說她有和老師講(當場又淚如雨下), 可是老師那時在講故事, 沒聽到她的聲音, 而且說老師曾經交代大家講故事時, 不可以大聲講話, 由此可見女兒真是把老師的話當聖旨啊. 這件事沒想到後來傳到了很多媽咪的耳中, 哎啊, 應該是同學回家都和他們的家人說了吧, 不少媽咪都來和我說不要責備Ally, 說這樣的事很正常, 要我千萬不要給Ally什麼壓力啊, 其實Ally因為這次事件, 反而使她不得不面對要在學校上廁所的事, 現在她在同學的幫忙下, 已經能夠自己克服她的恐懼, 在學校上廁所了, Ally自己也很高興, 畫了一張卡片給幫她的同學謝謝她呢.


1102SchoolCraft2
11月初, 學校針對英文非母語的學生, 進行他們的母語測驗, 以了解他們在語言方面能力的發展, 但是我實在沒搞懂這測驗是如何進行的, 長話短說, 應該是有位講中文的考官來問Ally問題, 我拿到結果大吃一驚, 因為考官說Ally的中文程度在聽與說的方面是在最淺的那一級, 心想應該是女兒怕生, 讓考官認為她不知道答案吧? 這下英文不行, 中文又不靈光, 還不知道學校會怎麼樣?


1105PajamaDay
同學的媽媽, 每週固定有一天在教室當義工, 她告訴我說Ally英文不錯, 這代表之前在daycare和preschool的錢沒有白花, 她對於去上課的相關狀況都算熟悉, 聽取老師的指示與上課內容大概都沒問題, 若是有技巧的問她的話, 大概都還可以知道學校發生的事情. 例如她聽懂老師交待說隔天是pajama day(穿睡衣去上學), 我因為沒接到任何通知, 還半信半疑地打電話問其他家長確認一下呢, 當我問她為什麼今天教室外頭地上有那麼多人畫粉筆, 她說是因為今天老師說, 放各種遊戲器材的倉庫的鑰匙被弄壞了, 所以老師就讓女生們用粉筆在地上畫著玩. 不過倒是還值得記上一筆的是, 起碼到目前為止, 她和我說學校的事情時, 都還是會幾乎全部用中文和我說, 我們當然也都是和她講中文, 希望這樣的模式能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