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1Alan1
在這過去的一個月中, 開始有股感覺, 那就是咱家小仔開始在各方面的學習走上軌道, 一直對自己動手做做看很有企圖心的他, 雖說是只會很有限的單字, 但似乎已可以和他聊天了, 而最常和他在一起的姐姐, 也最能聽懂他想要做什麼.


0714Alan1
突然就會了好些英文字母, 拿著某些字母玩具, 自己發出正確的音, 目前看到會唸的有ABCUYOP, 而字母I和i則大小寫都認得, 也開始會數數了, 很有意願跟著我一起唸, 有時竟會和我交替數, 像是我數到2, 他會接著說3, 我說4, 他再接著說5. 對於這些數字, 也開始認識, 看到而講得出來的有3789, 不過是69不分. 此外對於形狀, 聽懂什麼是圓形, 三角形和長方形, 問他可以挑對正確的積木給我. 顏色的辨認更不含糊了, 幾乎百分之百會講出正確的基本顏色, 紅藍綠黃黑, 白色則有待加強.


0714Alan2
之前網友送了小仔一個湯瑪斯火車的拼圖, 最近的這幾天, 可以看出他在拼圖的能力進步很快, 也更有耐性坐在地上, 自己嚐試不同的角度, 我想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吧. 除此之外, 他也很愛自己拼組湯瑪斯鐵軌, 或是自己拿了一條線, 串起木頭積木, 或者自己拿了手機好像在講電話一樣, 這架勢可有性感小生的標準?


0717Alan1
開始教他左, 右的概念, 會隨著指令舉起他的左手, 右手, 左腳, 右腳, 按順序問通常可以答對. 會根據我們的指令發出大中小輕聲, 這樣的遊戲當年Ally也愛玩. 自己也可以在家裡騎玩具車, 騎得可是靈轉如意, 和姐姐一人一部在家裡橫衝直撞比快哩!


0717Alan3
在表達方面也有點進步, 有次我說你衣服又尿濕了, 他主動說"糟糕", 看到我們在說院子裡的鳥, 或是聽到鳥叫, 會主動說"看看", 然後跑到窗前. 旅行時在餐廳常吃奶油抹麵包, 他不吃奶油, 卻很愛拿著那一小盒一小盒的奶油, 進而會講"奶油"這個單字. 睡前摸著頭對我說"一ㄤˇ 一ㄤˊ", 我說要媽媽抓抓嗎? 他便走過來趴在我身上說"嗯", 乖乖讓我抓抓.


0721Alan2
在講話上發展緩慢的他, 開始將單字連在一起, 表達更多的情緒, 最常聽的就是叫我們替他做一件事, 像是"馬麻 抱抱", "把拔 奶奶", 自己還說得很高興, 可以連續講好多次. 同時明顯聽出他在唱wheel on the bus, 尤其是round and round歌詞的部份. 也可以短暫哼出小星星, 小蜜蜂的旋律, 並在某些字上跟著作動作.

0726Alan1
原先圍在廚房一邊進口的圍欄, 在這個月也拿掉了, 早就進出廚房自如的他, 這圍欄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前幾天我有點過敏不想吹風, 躺在沙發上請他幫我關通往院子的門, 這門推起來得要有點力氣, 不知他會不會, 沒想到他關得挺好, 而且還順便幫我將門鎖上, 我看同樣的事姐姐也是在近一年內才辦得到吧, 不過以後我得小心點, 免得被他反鎖在院子裡呀!


0726Alan2
整天笑嘻嘻的他, 看起來骨子裡, 真的很有搞笑的特質, 有一次他在找把拔, 我說把拔在洗澡, 他就去浴室隔著玻璃門叫把拔, 後來又想找把拔, 可浴室早沒人了, 他還是又走進浴室, 隔著門叫把拔, 我笑著說把拔不在, 結果他竟一轉身, 低頭湊著馬桶(臉都快插進馬桶了)叫把拔, 當然這又換回我的大笑, 他大概覺得我的反應也很有趣, 後來故意在老公面前又演一次. 又有次帶他去圖書館時, 他看到一個鱷魚造型的書架, 還會主動跑向前, 故意作出假動作要去推那大鱷魚的屁股.


0727Alan1
現在會自己拿了小椅子去食物櫃前, 拿出他愛喝的鋁箔包飲料, 拔下吸管, 再成功地將吸管拉長, 並且插入洞口自己喝了起來, 這個現象可以看出姐弟的大不同, 弟弟似乎是個想做就去做, 很實際又不怕失敗的行動派. 最近也開始喜愛上那小熊造型的維他命軟糖, 時常自己去食物櫃拿了裝維他命的大罐子交給我, 我和他說一天只能吃一顆, 他倒是很能接受我的說法, 只是會繼續不屈不撓地搬更多的瓶瓶罐罐出來, 好在我想這些罐子他自己也打不開, 應該沒有什麼危險性, 也就暫時讓他搬, 同時也在想這下子家中他拿不到的地方可是更少了.


0728Alan1
暑假中整天和姐姐一起玩, 可是個姐姐的小跟班, 很懂得和姐姐玩家家酒, 知道什麼是假的, 姐姐很過份, 都要弟弟當狗, 而弟弟很聽話的在地上爬, 看到他穿短褲, 膝蓋在木頭地板上爬呀爬的, 就覺得這姐姐也太狠了吧, 呵呵. 姐姐做什麼事, 他也要做一樣的事, 姐姐被小蟲咬了, 我替她擦藥, 他在一旁看了不滿意, 堅持也要給他擦一點才行. 用果汁機時, 會學著姐姐摀住耳朵跑進房間, 其實姐姐是真的怕, 很不愛那聲音, 弟弟則是覺得好玩學姐姐, 根本對他毫無困擾.


0730Alan1
睡前走到cd player前, 邊哼著"嗚~~~~"(流行歌曲moves like jagger的旋律), 要我放音樂, 常在車上跟著我們聽收音機的他, 聽到另一條冠軍單曲"We are young"時, 也是會有很大的反應, 會想要跟著唱, 甚至因此可以中斷他在車上的喝奶.


0731Alan1
姐姐教他頭耳肩膀膝腳趾帶動唱, 一步一步地分解動作, 讓他跟著邊作邊唱, 沒想到他學習的意願不錯, 只不過唱得還很大舌頭. 後來姐姐說因為弟弟還不懂膝蓋, 便把膝蓋改成屁股, 兩姐弟邊比邊笑. 上圖是Alan在吃我自己作的水果冰棒, 前陣子在Ikea看到簡單的製作冰棒組, 覺得很有趣就買回家, 目前作成的冰棒可是大受孩子歡迎.


0804Alan1
小小年紀的他, 也開始展現他貼心的一面, 姐姐幫我按摩, 我哇哇大叫, 他會主動站到我前面, 輕輕地kiss我呢. 但是另一方面, 喜歡把東西往地上丟的壞習慣還是改不了, 覺得他應該可以懂事了, 卻還是講不聽, 有幾次他丟東西, 我會打一下他的手背, 有一次我就說你亂丟東西, 自己打一下, 他就有模有樣地自己用右手打左手, 後來又有幾次, 他又亂丟 , 我只要大聲地喊"Alan.." 他就自己打自己手背, 但還是一臉皮樣, 根本就沒有真心反省!!


0808Alan1
0808Alan2
這幾天的氣溫一直居高不下, 就帶了孩子們到朋友社區的游泳池泡水, 等到下水時, Alan已經好睏, 坐在池畔呆呆的, 替他穿了游泳尿布, 但他完全不肯下水, 好像連用腳拍水的意願都沒有, 所以這Alan第一次在游泳池泡水的經驗只有順延了. 也帶他去了playground, 不過天氣熱到人都要蒸發了, Alan才沒玩多久就滿頭汗, 後來再去吃冷凍優格好好消暑了一番.


0717Alan2
滿2歲4個月的前一天, Alan最新學會的是叫姐姐的名字了, 而且還懂得自己雙手拿著杯子舉高高, 將杯子湊到冰箱外的製冰出水口, 自己接水來喝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