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29Alan1
這個月最值得一提的事, 就是Alan在英文字母上認知的大躍進, 上一個月只覺得他會7,8個字母的, 怎麼這個月不僅全部大寫英文字母都可以無誤認出, 而且連帶地不少的小寫字母也會了, 其實我要強調的是我根本沒有刻意要他學英文字母, 而是家裡有不少這類有助於學習的玩具, 在這些玩具當中, 又以這個湯瑪斯火車的電動玩具最厲害, 裡面有30幾種的遊戲, 其中有幾個就是在教英文字母的, 在邊玩邊聽之下, 還不太會講話的Alan, 反而可以講出每個字母的音, 這簡直是太神奇啦.


0831Alan2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段影片(請點我), 一些朋友已經看過了, 在這也讓大家瞧一瞧Alan和我在家玩字母小遊戲, 這是幾個禮拜前的事了, 近來更明顯的感受到他對字母有很濃的興趣, 再加上Ally有時在旁就會順便教他, 像是我們在用電腦看網站, 他有時興起也會爬到我們懷裡, 然後指著螢幕上的英文單字, 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唸, 真是好玩極了, 真沒想到我似乎不費吹灰之力, Alan就自己無師自通啦. 讓他看中文版的"Dora"和"Super Why"時, 他也居然懂得應對.


0825Alan2
0825Alan4
開始會出現三個音節的字彙, 像是smoothie, chugginton, w, 甜甜圈, 腳踏車, 不過還是很大舌頭的腔調, 至於對於將幾個字連起來講, 到目前為止還對他是件很難的事情, 有時我會堅持要他將他會的單字連起來講, 構成更完整的句子時, 他就會生氣呢, 不過這個月還是可以看出他在語言方面的進步, 像是他會說"紙 畫畫", 然後拉著我去抽屜拿紙, 看到院子裡的小橘蕃茄, 會說"橘橘 盆盆 摘摘", 看到圖畫書上一個玩具的照片, 剛好家裡也有, 就會指著一直說"這個...有", 不過我們在家翻了半天也無法替他找出這個玩具啦.


0828Alan1
對於教養一個小男生, 我還真的不能拿以前教Ally的方式來用, 小男生好像天生有股皮勁兒, 彷彿覺得不聽媽咪的命令超好玩, 稍微對他凶一點, 他就來給妳個痞子逛大街, 給妳當沒事, 讓我哭笑不得, 也因為如此, 我到現在還無法訓練他坐小馬桶. 這幾天的晚上給他喝睡前奶時, 他會故意趴在他的小躺椅上屁股對著我, 又或是用雙手將自己的嘴巴蓋住不停地吃吃的笑哩.


0819Alan1
在吃東西方面, 現在也很有意見, 不再像以前那樣是模範生, 肚子餓時問他肚子會怎麼樣, 他會自己說"夭夭(台語)", 最近也會說"餓餓", 不過他打嗝也說他"餓餓". 有一天晚上他吵著要吃棒棒糖, 我剛好替他準備了麵當晚餐, 心想糟糕了, 大概已經累了所以在鬧, 老公抱著他和他說只要把麵麵吃光光, 他就可以吃這棒棒糖, 然後把棒棒糖擺在他面前, 沒想到他就聽懂了, 滿臉還是淚水的他, 就開始有了意願吃麵, 我們在猜他聽得懂光光, 並且懂得要先吃光該吃的, 才能吃自己真的想吃的, 好像開始了會和我們討價還價的階段.


0825Alan1
結果這一次吃麵, 他吃得超安份的, 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他吃得這麼專心過, 近來他也很堅持要自己拿餐具吃東西, 我覺得他頭低低像小媳婦般地吃麵的樣子很有趣, 就拿了相機在旁錄影, 他知道我在錄, 還賊賊地眼睛都笑了起來, 像這樣子從頭到尾把一碗食物吃光, 不需要人餵, 不需要配卡通, 簡直是前所未見哪! 影片當中吃到一半, 他還突然想起擺在旁邊的棒棒糖, 露出甜甜的笑哩. (請點這裡看影片)


0822Alan2
除了堅持要自己拿餐具, 這個月也多了很多的堅持, 像是要自己開關門, 開關燈, 操作微波爐, 用腳把放他衣服的抽屜關起來, 自己上下車及車上的安全座椅等, 其中我覺得最驚人的是曾教了他一次如何用遙控器關電視和DVD機器, 後來每次他看完自己的影片, 就會很果絶地用搖控器將所有機器關掉, 嚇了我一跳, 不知道他已經會了. 就在這幾天, 也突然發現他不用拿小椅子, 就可以搆到家中房間的電燈開關了呢, 一定是又長高嚕!


0825Alan3
感覺Alan對於操作機器都能很快上手似的, 上個月Alan的小姑姑從東岸過來, 兩小玩了幾次她的ipad, 結果Alan回家也想用手去撥家中普通電腦的螢幕, 當然這螢幕的畫面是紋風不動, 而我家的小少爺因此大怒呢.


0822Alan1
有一次在他連續看了很久的DVD後, 仍表達他要看, 我說眼睛會壞掉, 要他先去拼湯瑪斯火車拼圖, 他竟然很順從地說"ok", 就自己去拼圖了, 這湯瑪斯拼圖他很愛, 目前已經拼得非常上手了, 前陣子朋友來家裡, 有位小姐姐在玩這拼圖, Alan還跑到我旁邊, 用很溫和的方式, 表達他不想讓這位姐姐玩呢.


0818Alan1
0817Alan1
在睡覺方面, 現在變得喜歡整個身體趴在枕頭上, 而且要貼著牆睡, 不知是不是身體熱, 喜歡貼著冰冰的牆? 有時竟會和我頭頂著頭呈90度的角度睡呢.


0831Alan1
這個月也第一次讓姐弟倆同時淋浴, 慢慢地他對從高處噴下的水柱也沒有那麼害怕了. 之前一直對打汁機的聲音毫無畏懼的他, 前幾天卻突然怕了起來, 或許是他太靠近而我沒有事先提醒他的緣故, 當天他哭得很悽慘, 讓我有點措手不及, 不知是怎麼回事, 事後我若說要打果汁給他喝, 他就會說"哭哭", 顯然一直記得這件事, 今晚飯後又要打果汁時, 姐姐還會過去抱住弟弟, 讓我有點感動, 因為姐姐從小到大都很不喜歡這打果汁的聲音, 常要尖叫逃到房間去, 還遠遠地問我們打好沒這才願意出來的, 沒想到這下子她竟然會保護起弟弟了, 不過我想有可能是擺在餐桌上的電腦, 那時正在播好看的卡通的緣故吧, 呵呵.


0813Alan1
0813Alan2
開始很懂得和姐姐一起玩家家酒, 很享受其中的樂趣, 在這裡也擺上兩段影片(影片1 影片2)和大家分享.


0829Alan2
姐姐開學後, 一早就得和老公一起出門, 剛開始頭幾天, 會很起勁地跟著姐姐, 學姐姐穿襪子, 竟然還找了姐姐以前用的小揹袋, 也要揹在背上, 以為自己也可以這樣出門, 結果當然是傷心到不行, 希望他以後自己也會這麼喜歡上學就好了. 剛起床的他, 還頂著個洋葱頭呢. (見上圖)


0902Alan1
兩個禮拜前第一次去拜訪了一位家族長輩, 沒想到長輩家裡有間超棒的遊戲間, 結果Alan自己一個人在遊戲間玩了一個多小時都還不厭倦. 回到家後就斷斷續續好幾次, 拿了替他在圖書館借的Chugginton卡通DVD盒內的廣告給我們看, 口中一直講著"高高", 然後要我們帶他去儲藏室找, 我們一直和他講照片裡的高架鐵路火車玩具組家中沒有, 他還一直強調"有...有", 直到讓他自己過目我們在儲藏室擺的玩具, 他這才發出很失望地嘆息, 不過他仍是很愛看那平面廣告, 看來他的聖誕禮物, 應該也是要走著這個方向呢.


0907Alan1
在寫文章前, Alan和姐姐一起哼龍貓的旋律, 第一次聽到他可以哼出幾句完整的旋律, 有時會走幾個音, 但卻意外有著兩部合音的效果, 我想要錄下來, 要他們再唱一次, 結果這小仔就不合作, 故意怪叫, 嗓門大得嚇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