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3Alan1
這個月來Alan最大的進步, 就是語言的表達更有條理和口齒更清晰了, 時常發現他將單字組合, 或是講出正確的單字而不再是疊字, 生活上的表達能力, 基本上都沒問題了, 也因為表達能力進步了, 近來覺得這小男生撒嬌的功力大增, 似乎直逼當年的姐姐, 也因為會多講了好多的東西, 反而來不及記下來了.


1110Alan1
開始會自己講出不少動物的英文, 像是dog, cat, duck, cow, monkey, panda, koala, frog, lion, bird, 對於各式顏色的認知, 也算是不錯了.


1115Alan1
1115Alan2
從上個月會講的"等等我"之後, 這個月舉一反三, 又會講"抱抱我", 坐車時看到紅燈會大叫"stop", 綠燈是會講"Go", 有時會要求我泡"蜜蜜水"給他喝, "蜜蜜水"就是蜂蜜水. 另外早就該戒掉的奶瓶, 這月總算有進展, 白天盡量都直接用吸管杯子喝奶了. 最近一周則似乎有點厭奶的現象, 很少像過去一樣整瓶十盎司喝光光, 常常剩下兩三盎司. 前晚睡前喝的那次, 幾乎只喝一半就拿給我, 還一邊說"不好喝".


1126Alan1
1202Alan1
會講"好熱"("好冷"), "脫掉", 要自己把衣服脫掉, 會講"好吃", "好喝", 有一次要他吃東西, 他走過來吃了一口, 回我一句"不好吃", 然後掉頭就跑掉了. 這個階段的他, 時常對我說的話, 交代的指令回我"OK", 有時"OK"得太快, 作了一會兒我交代的事, 會再跟我說"媽媽作", "媽媽收", 不過整體上不像剛學會講話時什麼都是"No", 讓我覺得2歲這個階段的他, 還沒到真正讓人頭痛的年紀.


1119Alan1
1117Alan1
問他是非題, 他會用他特殊的童音回我們"有", "沒有", 還是持續在教他家中成員的中文名字, 不過他總是要我們提示才會講出, 而且不知是如何的溝通錯誤, 現在每次問他自己的中文名是什麼時, Alan就會回我們"台中".


1116Alan1
1127Alan1
晚上睡覺時, 常由老公陪他睡, 父子總會在睡前嘰嘰咕咕一陣, 已經不太常聽到火星文, 有天晚上看他很努力地講"一顆...", 問他是一顆什麼, 他想了一下, 然後說"櫻桃", 大加讚許下, 鼓勵他繼續想還有一顆什麼, 他接著講"蘋果", 還有"草莓", 之前他都講"桃桃"或是"莓莓"的, 突然聽他清晰的講出還真是讓老公嚇了一跳. 通常父子在床上時, Alan會湊到把拔旁邊, 也就是我的位子睡, 通常都是等他睡著, 我再把他搬回他的位子, 昨天全家一起睡, 他剛開始睡他自己的位子, 等到他想睡時爬到我這裡, 居然說"媽媽睡 Alan位子 Go Go 快點快點", 要我速速和他換位呢! (這大概是目前為止他說過最長的一串且順序正確的話)


1128Alan4
1128Alan1
在速食店喝飲料, Alan發現喝光了, 會說"把拔裝(飲料)", 在游泳學校, 帶著孩子們要替Ally把泳衣換下, Alan會走進一間廁所, 和我說"快來, 媽媽進來...還會作出手勢要我小聲, 說"噓...", 準備和姐姐玩躲貓貓. 有時先醒來, 會學公雞, 還說"大聲咕咕咕"地叫人起床, 有時組合成句子時, 單字順序會搞錯, 像是Alan陪媽咪(是要我陪他), 這個玩過Alan(Alan玩過這個). 此外曾記下來他講過的有"可愛", "吸管", "拼圖", "耍寶", "屁股" ,"奇怪", "開心", "有一點痛"和"不要", 沒記下的是這個的好幾倍呀.


1128Alan3
感覺上漸漸大方起來, 在外面可以和叔叔阿姨們有些簡單的對話, 近來和他索吻, 他也不吝嗇地回饋, 尤其是我每次故意和他說媽媽沒有力氣了, 要他親親我, 我才會有力氣, 像是抱他, 或是和他一起玩等等, 後來我每次要求都還沒講完, 他就會過來主動親親我, 不過這一招好像只適用在我身上, 因為Ally說她好累沒有力氣, 要他過來親親, 他就根本不過去, 呵呵.


1128Alan2
已經持續好一陣子的現象, 就是Alan每次發現噴霧機正在噴霧時, 就會趕快關掉機器, 最誇張的一次, 是半夜3,4點, 這小仔自己在床上翻來覆去, 突然自己醒來坐了起來, 看到床下的機器在噴霧, 還不辭辛勞的爬下去關掉, 然後再爬回來繼續睡耶! 這冷天的夜晚, 房間內開了暖氣, 這噴霧機還不得不開, 免得室內太乾燥, 之前沒開Alan還半夜流鼻血呢. 有時Alan看到我把機器打開, 就像個小管家半嬌半嗔似的說"討厭 媽媽", 然後迅速關掉它.


1207Alan1
說起"討厭", 這個月很愛講耶, 我想一開始是因為Dora裡有個搗蛋鬼, 每次搗蛋沒得逞, 就會說"討厭", 這話說得可愛淘氣的成份大, 像是上面提到的噴霧機, 他講"討厭"是講得很有興味, 近乎戲謔的成份了, 這一開一關, 好像也成了我們大人和他之間的遊戲.


1202Alan2
近來好幾次, 自己累到睡著, 第一次是要把拔放存在電腦裡, 有關火車和飛機的影片, 近來時常要求看, 每次都放電般的肯求說"火車看看", "飛機看看", 每次都把影片看一輪, 看到重複的還會大叫"看過", 這看自家錄的家庭影片, 是Alan每天都要作的事, 看了好一陣子也不厭倦, 結果有一次把拔不察, 後來覺得怎麼Alan的頭低低的, 才發現Alan在他懷裡坐著睡著了, 第二次是在Costco購物時, 坐在購物車上頭, 正在懷疑他是不是想睡, 就看他頭往後一仰, 還好替他扶住脖子, 最近的一次在網路視訊時, 坐在椅子上吃東西, 邊吃眼皮就沈重起來, 那模樣還真絶, 趕緊要視訊另一邊的家人看. 上面的照片, 則是另一次自己看電視看到睡著.


1112Alan1
替他買了套湯瑪斯的睡衣, 這個年紀的他, 只要和湯瑪士沾上邊的產品, 馬上眼睛充滿笑意, 這套睡衣之前在網誌裡也曝光了, 他可愛穿得很, 目前的他對於自己穿的衣物鞋襪, 都開始有了更多主觀的意見, 像是他不喜歡黑色的, 有一次給他穿上一雙黑色的米老鼠襪子, 他就大聲說不要穿黑襪, 要穿別雙, 而且還指出他要穿的是那一雙.


1203Alan3
1203Alan2
在湯瑪斯火車的影片串場之間, 常會有一位真人出現, 他就很不喜歡看這些片段, 而且我最近教了他幾次如何用遙控跳到下一段(skip功能), 他很快就上手了.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 在用網路看"萬能阿曼"卡通時, 他很怕看到那秃頭的盧柏先生, 每次他出現我們都要替他擋住視線, 不過阿曼的工具夥伴們, 他就很喜歡, 或許這真的是男孩子的天性, 像是有關home improvement類的節目, 他就可以看得目不轉睛, 這一點真的值得大大讚許一番, 因為我自己也很愛看, 平時大人和小孩之間同時喜歡看的節目還真的不多呢.


1127Alan2
到目前為止, 姐弟之間的互動, 好像總是姐姐被弟弟欺負, 有一次Alan居然沒來由的拿小火車K姐姐頭, 我是真的生氣了, 要他和姐姐道歉, 沒想到這弟弟真是奇葩, 居然給我站著假睡不理我, 還故意打呼打得像小豬一樣, 這是不是痞到最高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ally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